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8 11:06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积极编写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红河片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红河片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由党工委纪委书记分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综合协调局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做到领导落实、人员落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局、中心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由专人进行信息公开相关资料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主动公开信息。2020年,红河片区在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的内容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1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3条,借助“自贸时代看河口”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红河片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范围还不够全面,公开内容不够详细,未能做到全面反映全部工作;三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

  在下一步工作中,红河片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进一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将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内容适实公开。三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