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19 10:05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元阳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元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南沙镇元桂路12号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一楼政务公开科;邮编:662499;电话:0873—5642901。)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元阳县认真落实省州及元阳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履行指导监督职责,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为核心,加大公开力度,确保元阳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拓宽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主动进行公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2023年元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022篇,其中,政务资讯552条;政务要闻120条;部门动态61条;乡镇之窗66条;政府信息公开142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4条;法定主动公开105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811条;财政信息487条;预算公开138条;政府预算公开1条;部门预算公开137条;决算公开139条;政府决算公开1条;部门决算公开138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规范性,发布的公文规范标识公开属性。加强政策解读发布,解读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发布,全年发布政策文件7条,配套政策解读7条。三是关注民生,及时为群众心所想解答。全年发布减税降费88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4条;养老服务17条;医疗卫生20条;建议提案信息27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5条;办理州政府统一信箱信件72件,均已按时限回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行一案一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严格办理时限,按时答复,切实做到程序规范,依法办理。2023年,全县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答复率100%,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办结。2023年,元阳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根据全州统一部署,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定期巡检网站信息发布质量。做好政府文件规范格式发布,确保格式规范,内容准确。牵头组织全县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整理工作,2023年,根据整改要求在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管理元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及全县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支持互联网IPV6协议。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进行内容审核、安全保密审查、公开发布审查,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三项权限分开,杜绝由一个账号完成“编、审、发”三项工作,实行“录入信息”“审核信息”和“发布信息”3个账号的发布信息流程,明显提升了信息的质量和信息页面效果。元阳县2023年互动交流栏目收到统一信箱来信72件,平均办理时间18天,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并归档。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元阳县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县政府办各科室工作人员各1名,召开了《元阳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暨义务培训会》。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红河州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红政办函〔2023〕87号)要求,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深入查找本级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按照全国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对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时对部门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登记,加强对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开办的19个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要求政务新媒体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每周发布信息不少于1条,并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开平台管理不够精细。部分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上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错字、漏字、表述错误等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公开发布内容不够全面。一些单位公开发布的内容集中在工作动态信息等方面,决策过程和落实结果等公开有待加强。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局限于文字解读,公文化和专业性较强,影响了涉企惠企和便民利民政策的查阅便利性和知晓率。

  针对以上问题,元阳县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本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持续做好基础安全、防护安全、运维安全、管理安全、信息安全等工作,常态化开展信息内容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错误信息。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明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立足企业群众视角,拓展图文图表、动漫视频等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形式,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提升传播率和关注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元阳县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用。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