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08 10:20 字体:[]

  本报告由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南沙镇元桂路12号县政府办公楼一楼,邮编:662400,电话、传真:0873—5643570,5642901)。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元阳县认真落实省州及元阳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履行指导监督职责,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为核心,加大公开力度,确保元阳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元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902篇,其中,政务要闻84篇,部门动态59篇,乡镇动态53篇,通知公告189篇,县政府文件及政策文件21篇,政府信息公开1420篇;按时发布元阳县2022年度各部门预算、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查报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及时编制发布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县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开设疫情防控、利企惠民等栏目,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权威通知公告等信息;强化解读回应,发布文字、图文、动漫等政策解读材料3篇,建议提案答复340篇,办理州政府统一信箱信件103件,均已按时限回复。

  (二)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文件清理等各项工作。 2022年,根据整改要求在县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元阳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法定主动开内容要求,根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度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8件,答复率100%。2022年,元阳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暂未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没有因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管理元阳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及全县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支持互联网IPV6协议。

  2.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进行内容审核、安全保密审查、公开发布审查,将内容编辑、审核、发布三项权限分开,杜绝由一个账号完成“编、审、发”三项工作,实行“录入信息”“审核信息”和“发布信息”3个账号的发布信息流程,明显提升了信息的质量和信息页面效果。元阳县2022年共转接和分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来访件908件,全部按时限要求办理完毕并归档。

  3.加强业务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元阳县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各1名,召开了《元阳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暨义务培训会》。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深入查找本级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软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按照全国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对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及时对部门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备案登记,加强对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开办的19个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要求政务新媒体使用单位严格按照每周发布信息不少于1条,并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元阳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具体表现在:

  一是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说时重要做时松散,没有科学统筹安排好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报送公开信息质量不高,甚至存在应付现象。

  二是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及时。针对疫情防控等信息,因相关部门没及时报送信息,导致政府网站相关信息发布滞后量少,甚至缺失等。政策解读的方式单一量少,质量仍需提高。

  三是依申请公开回复办理程序有待一步规范。办理回复时限、程序和规范等还需进一步改进。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日常监管有待加强。

  四是县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各乡镇及县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短期内变岗现象较多,造成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不了解等情况,致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不理想。

  五是网上发布政务信息错敏字词现象突出。上传下达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元阳县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元阳县将把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纳入到我县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内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监督与整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为纲领,抓好建章立制,做到工作常提醒。同时以县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要点为导向,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检查。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督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岗衔接工作,并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四是加强梳理第三方监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反馈错敏信息,多渠道发放给各乡镇、县级政府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元阳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