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4 15:4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或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联系(地址:元阳县南沙镇元桂路12号,邮编:662400,邮箱:409130780@qq.com,电话:0873-5643570)。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县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抓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明晰工作思路,扎实有序推进。完善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结合元阳实际,进一步明确发改、公安、财政、住建、自然资源、交通、林业、水利等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二)抓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网站普查要求,将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整合到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通过政务微博开展信息公开、意见征集、政策解读等工作。

  (三)抓办理程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借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实现标准表单、标准化流程,保证各类申请能够依法受理、按期办结。畅通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通过网上系统、电子邮件、书面信函、传真等方式,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各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更加注重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减少因申请指向不明、表述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申请量较大,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纳入主动公开渠道。坚持问题导向,细致梳理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不规范情况或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促进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

  (四)抓监督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实效。县电子政务网管中心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对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开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通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下发信息公开督查通报等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五)抓主动公开,强化便民为民服务。2020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56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3条,县政府新媒体服务平台共发布信息28条(7月底才开通启用的,大多数栏目链接到政府网站上,这些栏目的信息统计不到)。县政府领导参加红河热线访谈2次,网上回复州政府统一信箱98件,办结回复98件,全部办理完毕。

  (六)抓推进方式,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按照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协调联动,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州、县人民政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在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运行模式、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标准化进程。二是加强进驻部门、事项、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把业务精、作风优良的干部配备到中心窗口,加强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三是按照省政府文件确定的标准,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县、乡镇、村(社区)实体大厅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对乡镇为民服务体系建设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五是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六是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细则和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交易行为监控,规范运行和管理。七是优化完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软硬件,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的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实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将远程异地评标成为常态。

  2020年,累计办结政务服务65.9万件,办结率100%;在网上大厅(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办件490件、办结率100%,公开公示信息发布1775条,无投诉、超时办结情况;梳理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马上办”事项191项、“网上办”事项303项、“一次办”事项394项、“不见面办”事项111项、“就近办”事项115项、“全州通办”事项81项。

  (七)抓好与抓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2020年7月按照省、州政务公开科的要求,开通启用了“元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完成摸底普查政府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情况统计,按要求将“元阳县政府门户网”“元阳人社”“元阳交警”和“元阳警方梯田卫士”四个微信公众号录入国务院政务新媒体普查系统平台,加强对全县政府部门政务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工作,正在起草《元阳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领导和维护管理工作,按季度监督通报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维护管理情况,对维护管理不力单位,要求给予关停其政务新媒体平台,将本单位要公开公示发布信息报县政府办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在县政府门户网和县政府政务新媒体上发布公开公示;对有关要求继续保留政务新媒体的单位,与县政府办签订维护管理政务新媒体协议。

  (八)其他工作情况

  1.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20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涉农信息、扶贫信息类共64条、财政资金类21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55条。

  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元阳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推动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进一步公开。2020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57件。

  3.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分类汇集县政府及其部门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方便群众查找获取,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开展政策解读21篇。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办理和回应重点领域信息,对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声。2020年共回应解读26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栏目更新不及时,常态化监管乏力。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

  (二)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县直部门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例如政策解读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

  (三)公开内容不够精准有效。公开形式及内容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有效性不够凸显。

  (四)长效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六、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进一步细化指标,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认真研究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深化细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公开,努力做到精准公开。严格执行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三)进一步健全机制,规范运行管理。细化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办法,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化考核奖惩的督导作用。坚持巡查、督办、通报和问责制度,每月底政务公开科开展网上巡查,针对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单位限期整改;次月的第一周,将作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周,集中办公、现场审核信息发布情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严格执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确保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进一步加强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每年召开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会,提升各乡镇、各单位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和审核审密能力,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意识,促进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