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3 10:00 字体:[]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元阳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元阳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8〕5号)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长专门做了政策解读工作,专题听取分管领导汇报,多次强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要性,作出批示、明确要求。

  (二)成立领导机构。县分管领导多次主持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实际,元阳县于2008年成立了以一名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领导分工中明确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职责。2017年5月正式成立了获县委编办批复的县政务公开科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新增加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人员编制。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着力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和州政府办“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市部门网站进行关停上移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7〕24号)文件要求,县政府明确规定各乡镇、县直政府各部门不再单独建立新的部门网站,已经建成技术保障不力的部门网站,及时申请关停,将网站功能上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使县政府网站的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关停不合格政府网站11个、政府信息公开网62个;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业务平台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公众服务等功能,优化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设置,对“96128”政务查询专线进行功能改进和服务提升,全面升级政府中心机房,目前安排6.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网络管理、培训等相关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进一步完善优化元阳县人民政府网魅力元阳、政务资讯、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在线服务五大功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得到了拓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2017年,元阳县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为4832件,其中,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2条,新媒体服务平台共发布信息约1920条。受理网上投诉、意见和建议53件,按时回复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栏目主要有: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法规、经济运行、部门动态、乡镇之窗及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等,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及数量。主要有7种,机构职能类13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19条、规划计划类2条、重大建设项目16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10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2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一是县政府网站2912条;二是元阳商城198条、云上梯田和美元阳1440条、元阳微旅游32条;三是广播电视和单位墙上公告公示250条。

  (四)多形式进行政策解读。2017年,在县政府门户网推出“2017年元阳县政府工作报告”专栏,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梯田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培植、民生保障、环境提升六个重点,全县经济有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以漫画、图表、数据等生动活泼形式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在县政府门户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分类汇集县政府及其部门的政策文件解读材料,方便群众查找获取。县政府探索多角度、全方位解读重要政策文件。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宣传重要政策文件。各乡镇人民政府及部门不断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截止12月,对《元阳县乡村医生管理(暂行)办法》《元阳县鼓励城镇居民农民购买保障性住房实施办法》等11个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1篇,在政府门户网、各主要传统媒体等广泛发布解读材料。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焦点,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办理和回应重点领域信息特别是涉及民生、稳定的信息,对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声。截止12月,主动回复50件,其中,网络信件46件,召开新闻发布会1件,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限时办理3件,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转发官方通稿,针对网评进行引导回复,澄清谣言,积极稳妥处置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据统计,2017年,全县受理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3件,均已按时以申请人意愿的回复方式给予回复;全年无书面等其它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行政诉讼应诉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相关业务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标准文本。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程序。三是重视协调会商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情况复杂或者可能涉及“安全稳定”“涉密”等问题,建立由受理行政机关牵头,县政府办、县法制办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商制度,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元阳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县政府网站上收阅的三件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均已按依申请公开回复时限或提前联系申请人,询问回复方式,迅速给予回复,并将回复材料和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审密审核表及时反馈给州政府政务公开科。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元阳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基础不扎实, 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将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远超《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元阳县政务公开工作主管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只有3名,而且都是兼职人员,难以满足工作需要,政务公开负责人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严重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县直部门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例如政策解读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三是公开内容较粗放,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四是长效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五是网上政民互动回应工作质量不高,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民众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等信件的认识和重视度还不够,回复质量有待提高。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元阳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加强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等工作,扎实做好新时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编制元阳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清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文广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从严考核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2018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