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7-07 16:11 字体:[]

州人民政府:

  2012年,我县按照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为保证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元阳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构建了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县政府办组织县监察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保密局、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县档案局等单位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明确县政府督查室具体负责重要事项公示制度、96128政务查询专线、四项制度等推进工作,县网管中心具体负责网络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推进工作,明确专人落实工作职责,保证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各乡镇、各部门也相应地建立健全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配备专兼职信息发布员、96128信息联络员,全面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我县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共63个已全部建立网站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县级部门49个,乡镇人民政府14个。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各部门对外公布电话均开通了96128彩铃,努力实现96128专线品牌化,发放宣传画452张,努力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另外,为方便公众查询和扩大查询面,专门增加设立元阳县梯田文化网站和元阳县爱心互助网。

  (二)完善制度,健全公开程序

  2011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大了建章立制和监督落实工作力度。先后制定下发了《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阳县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和保密工作的通知》、《元阳县关于做好2011年阳光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办法》、《元阳县行政机关推行行政能力提升制度工作方案》、《元阳县行政机关重要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元阳县行政机关一线工作法实施方案》、《元阳县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督促部门和乡镇贯彻落实,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实现制度化。

      (三)突出重点,拓展公开内容

  本着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的原则进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认知度。

  一是公开全县工作大局的重要决策和重要事项。坚持对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及重大改革措施以下发文件的形式公开,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对财政预决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以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人大例会的形式公开。在此基础上,县人民政府将政府采购、干部选拔任用招聘、考录公务员、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乡级政府将年度财政预算及执行,债权、债务、救灾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补助等各类政策性款物发放情况向群众公开。

  二是公开惠民政策。为使广大农户知晓各项惠民政策,今年向全县农户户均发放一册《元阳县惠农政策手册》,90215户39.2万农村群众受益,使农户进一步了解、熟悉各项惠农政策,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格督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通知》,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公开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的重要问题,将办理情况予以公开。对某些重要事项,将落实处理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四是公开机关内部事务。主要抓住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干部人事管理、单位内部财务收支、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情况及其他干部职工关心的重要事项的公开。实行政务公开的单位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

  (三)依托载体,探索政务公开形式

  为进一步探索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在工作中,我县不断摸索政务公开的有效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对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适于公开的法律法规、政府及部门职能、重大决策、办事程序、审批权限、办事时限、办事结果、便民措施、服务承诺、廉政规定、执法纪律、热线电话等进行了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积极推行听证制度。对一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通过组织政府部门参加,邀请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参与,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各界的行政参与权和决策权。对各乡镇、各部门施加压力,以定数量的方式分别下达了相应听证任务,要求责任单位以目标倒逼管理的方式有序推进。2011年末,全县已组织召开《元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暂行办法》、《元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费管理办法》等13项听证会,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听证事项。

  二是实行重点工作通报制。对于县内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等通过有线电视向社会各界就工作职能、服务标准、服务时限、监督电话等事项做出公开承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截至2011年末,我县在省政府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上公示重要事项156项,通报重点工作585项,每月均有20个以上部门对外发布了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县参照省、州有关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评评议制度等,并新出台了政务公开监管办法,加强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评议、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建立。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在严格保密信息的同时,把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信息一律公开,注重梳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确保目录所收录的信息条目全面完整。2012年,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有62个,在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各类公开信息2100余条。

  四是96128政务查询专线公开。截至11月,我县共接到96128来电90个,已及时回复办结,办结率达100%;州级部门交办的来电录音及时转交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并严格要求责任部门必须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办理期间由县政府督查室适时进行督促检查,直至办理完毕。

  五是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作用。为提高中心窗口服务人员的社会服务意识,完善《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职责》、《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办法》等8项制度并上墙。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形成“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的工作运行模式,办件、承诺件、联办件、答复件、上报件等严格按流程和服务要求及时办理。同时,县政府还出台了政务服务中心年度考核制度,极大地制约了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确保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不断提高。截至2011年末,元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件757件,办结757件,办结率100%。

  六是实行财权公开。我县着重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财务收支等内容,即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坚持财政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建设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外公布、招待费实行报告制度等。另外,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四)强化监管,开展督促检查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我县加大了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大联合检查力度。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定期地对各乡镇、各部门进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思路、新经验。二是加大内外监督力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政务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评价。采取设立监察机构、制发配套性文件、建立责任追究和内部约束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实行综合监督。各乡镇和各部门结合行业纠风、文明机关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重点解决公开内容不全、不真、不实和公开时间滞后及政策不优、效率不高、收费过滥、体制不顺问题。通过方方面面的实抓实管,使全县公开服务工作更趋透明规范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的认知度和群众的满意度有待提高。虽然我县在宣传政务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有些乡镇和部门把宣传工作限于会议、简报和墙报,宣传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

  二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不少公开人员没有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方案,制约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乡镇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

  四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大部分乡镇和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机关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

  五是群众查询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我县是边疆县,少数民族比重大,对信息化的意识不强,群众能上网查询政务信息的不多,拨打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也较少。

  六是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工作人员的频繁更换、制度不够健全、保密意识不强,有可能在公开部分信息时会造成涉密信息泄密情况出现。为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应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和提高自身保密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巩固政务公开已取得的成果,在政务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县政务公开上台阶、上水平、上档次。我县下一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工作简报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宣传各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做到电视有报道、报纸有宣传、网络有信息、学习有交流。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知晓度,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实施的积极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运行。

  (三)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完善县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健全各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元阳县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库,集中发布本县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五)加大“96128”电话等信息查询(咨询)普及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台、网络、宣传栏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开通“有事问政府,请拨96128” 彩铃等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服务意识,使全县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刻内涵及意义,使行政机关各项工作更加透明化。

  (六)不断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意识。继续加大信息保密制度建设力度,对涉密信息与普通信息严格区分,并按照保密管理制度各项要求,规范程序,严防各类涉密信息泄露,确保涉密信息安全。同时,要保证群众及时查询到关心、关注的主动公开信息。

  (七)加大督查力度。责成监督检查部门加大通报和问责力度,并以行政问责为抓手,在推进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务必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进一步的实效。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