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2-13 17:46 字体:[]

  2016年,元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保障民群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树立公正、透明、高效、清廉政府的形象。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县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

  元阳县于2008年初,按照省、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为保证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构建了有力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成立以一名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监察局局长等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县政府办组织县监察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财政局、县保密局、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等单位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专人(兼职)落实工作职责,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及时公开

  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分开范围为准则,对静态信息常公开,动态信息及时公开,重点公开关系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信息。

  (一)以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为重点,着力提高政府资金公开透明度

  一是积极推进部门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根据《预算法》及省、州的有关要求,全县党政机关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门户网上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民众观注的热点经费信息,提高财政预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全县全年78家单位发布预算、决算经费信息各78条。

  二是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信息的公开。健全收费公示、持证收费等制度,确保收费公开透明。按照国家规定(调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教育、卫生等与民生有关的部门,在物价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及时调整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依据、标准等信息,并在单位显眼的墙面上以公示栏或电子滚动显示屏的形式给予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交易信息透明度。完善采购信息公告制度,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名录,招标公告、邀标资格预审公告、中标公告、成交结果及其更正事项等招投标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目前,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红河州公共资源信息网、红河州财政局网、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元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等共在指定网站发布政府采购交易信息1394条。

  (二)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及计划规划公开力度,积极推动行政审批公开透明

  一是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二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门设立展板,定期全面公开已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各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等信息。逐步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三是发改、住建等部门通过单位公示栏,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城市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相关信息。四是加强行政审批网上大厅信息发布工作。充实完善了网上大厅建设栏目材料、内容的收集和信息发布工作, 2016年,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办件570件,办结率100% 。

  (三)以网络信息分开为主渠道,广播、报刊、工作简报、公示栏为辅,切实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政务信息知晓度。

  2016年,元阳县以国办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按照国办普查表为蓝本,对辖区各部门门户网站认真督促检查整改,优化整合网站栏目,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杜绝睡眠网站或长期不更新网站栏目信息现象。

  一是优化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整合网站栏目,突出权威性、及时性、系统性,拓宽优化网络信息公开渠道。目前,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旅游局、县质监局、县政政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已建立门户网,大大增强了元阳政务信息的公开网站平台。

  二是严守信息发布制度。网站信息发布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工作原则,采取“先审核,后发布;谁审核,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三是拓宽信息来源,加大公开力度。信息是网站的灵魂,是新鲜血液,是提高回头客的重要元素。为确保县政府门户网信息及时更新维护,一方面县政府办制定印发了县政府门户网信息保障方案,明确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信息保障责任部门;另一方面县网管中心与两办信息科和县委宣传部记者站密切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获取各部门动态的政务信息及时给予公开,并实时从部门门户网上自动提取某些信息等方式拓宽信息来源渠道,确保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今年截目12月31日,全县在县域各类网站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约4173条。受理网上领导信箱投诉、建议等反应件共87件。接听96128政务信息查询电话351次,成功接听258次,成功接听率97.36%,满意率98.45% 。重点工作公示11项,办理网上县长信箱投诉建言等信件77件。

  (四)全面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打造法治、服务和廉洁政府

  在县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安置的触摸查询信息系统(转县纪委监察局管理),公开县委县政府各部门领导的权力、权力行使流程图、岗位风险等相关领导权力的信息,健全完善了权力运行的程序体系;积极推进风险防控、权力运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了权力运行公开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五)加大公共资源配置和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把关系民生热点焦点信息作为主要公开的内容。

  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历来就是关系民生,易引起争议的热点焦点工作。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元阳县自2007年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以来,所有项目工作都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保障性住房申请方面,严格进行“三审两公示”,即申请人员基本情况通过社区审核、乡镇政府审核和住建主管部门审核,符合申请的人员基本情况在社区和住建部门、广场、政府宣传栏进行公示;2016年按照上级主管的要求,县住建局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建专栏,公示公开保障性住房资金、项目建设、工程验收入住情况等。

  二是棚户区改造涉及的征收补偿款,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安置补偿办法在农户中进行宣传,通过住建系统宣传栏进行公示。

  三是辖区内的商品房交易、项目管理、存量房备案等具体情况,均通过红河州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平台进行,接受群众监督,使交易公开透明。

  四是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动学校、医院、计划生育、供水、供电、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元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政务公开,不够及时,重点不突出,个别部门公开的内容,主要还限于工作职责、办事程序、领导分工、服务承诺等事项,主要数据模糊化。二是公开的范围不广,时效性不强,严重影响了公开的效果。三是部分部门公开的随意性较大,重形式轻效果或长期不公开。四是部分单位对分办的网上县长信箱反应信件长期不作回复。根据存在的问题,今后,元阳县将继续保持好经验的同时,将从以下四点加以改进,进一步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以“十五个工作日内发布”为标尺,信息发布工作真正做到及时、准确、高效。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建立和完善部门领导信箱,提高县政府门户上领导信箱反应信件办结时效。

  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