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08 16:09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泸西县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中枢镇人民路8号;邮编:652499;电话:0873-662171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泸西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全县重点工作的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常态化发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6979条,其中,法定主动公开栏目6521条、专题专栏类信息155条。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民生实事、社会救助、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三是强化解读信息发布,加大图文等解读方式,使政策解读通俗化、形象化、多元化。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15条,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率100%,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四是做好“政府信箱”办理答复工作,2023年共收到129件信件,均按时办理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建立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配合上级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栏目端口设置,公开受理机构,畅通网络、信函、当面申请等依申请公开渠道,保障公民、法人依法、便捷获取政府信息。2023年,辖区内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1件行政复议后终止,复议后起诉被驳回。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责任主体,加强信息的审核,提高信息质量,确保网站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准确。二是定期系统地对网站已发布信息动态审核,确保网站现有信息有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防止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强化门户网站日常管理。建立政府网站日常监测机制,定期对县政府网站运行情况进行普查和监测,及时发现并解决政府网站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提升政府网站栏目质量,对群众观众的热点重点信息,加大更新频次,完善栏目内容,使群众获取所需信息更方便。三是提高政府网站及各政务新媒体服务意识,及时回复反馈问题,提高政府网站公信力,提升互动交流、便民服务水平。

  (五)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有关制度,加强政务公开考核。根据工作人员日常监测及第三方机构监测反馈结果,以定期通报形式对县政府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督办。二是以部门、乡镇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重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工作,提升其业务能力,确保各项工作能顺利推进、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尤其是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有关。二是部分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规范,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少数栏目缺少实质性内容。三是政策解读工作推进不到位。

  (二)下一步改进方法

  一是加强社会热点公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认真做好县政府网站“法定公开内容”各栏目信息及时更新,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二是强化政务公开保障。坚持日常监测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同时配合上级,完成政府网站的优化迁移工作,有效维护整合信息专栏,稳步推进平台建设。三是持续抓实政策解读工作,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公开的各个流程,按季度对各部门政策文件解读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泸西县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