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7 15:12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泸西县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中枢镇人民路8号;邮编:652499;电话:0873-662171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泸西县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1341”发展思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展政务公开职能、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一)依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州关于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泸西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泸政办通〔2022〕59号),细化部署辖区内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年内累计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643条,其中围绕疫情防控、就业创业、财政工作、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更新3682条;“泸西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1条,订阅人数1655人。

  (二)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严格执行《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进一步完善受理渠道,持续优化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等流程,提高申请处理答复时效。2022年,泸西县“政府信箱”共收到181件信件,均按时办理答复;辖区内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1件行政复议被驳回、1件行政复议后维持结果。

  (三)强化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明确“三审”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对政务新媒体和政府网站上公开事项内容进行逐级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年内,完善了各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与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四)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优化网站页面设计和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完成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使群众获取所需信息更方便、快捷。不断规范政府网站栏目建设,新增“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利企惠民”“产品质量”等子栏目并实时更新有关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流程,确保做好有关运维管理工作。

  (五)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强日常指导检查,通过订阅第三方网站日常监管服务,配合上级反馈,对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错敏字等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各责任单位明确专职负责人员,确保沟通顺畅、落到实处,每季度对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工作推进不到位,解读的办法和形式不多。二是重点领域市场监督、就业创业等部分栏目公开不够及时规范。三是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单一,公开渠道较窄。

  (二)下一步改进方法

  一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点任务,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规范解读内容,多样化解读方式。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对栏目日常维护工作的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规范查询、搜索、推送等功能,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模式,将信息公开发展到更为个性化、大众化、普及化的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泸西县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