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34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泸西县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泸西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按照《条例》中最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职能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认真落实《2021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年内累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1705条,其中更新政务动态信息555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0749条(围绕疫情防控、市场监督、财政信息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发布信息3719条)、更新其他信息401条;积极探索运用政务新媒体、图文图表的形式对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年内解读政策文件9条,利用微信公众号解读7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明确政府信息申请接收渠道、受理机构、联系方式及使用注意事项等信息,进一步完善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持续推进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确保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2021年,泸西县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申请人类别分别为自然人的11件、法律服务机构的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实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分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及时高效地开展;提升政府信息管理质量,强化信息源头管理,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必须严格落实“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内容表述规范、内容准确;对政策文件栏目进行整改,系统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在网站专栏集中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优化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泸西县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栏目;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检索、查阅和下载功能,切实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快速性、便捷性;持续加强对全县政务新媒体的清查管理,目前已备案正常运维新媒体10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严格对照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工作要点,所有部门确定一位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人员,压紧压实各方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分值权重占总分值的4%),不定期对各乡镇、各县级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定期通过第三方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已发布内容抓取错字、敏感字和无效链接,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问题;通过组织各单位业务人员参加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内容公开还不够全面;三是个别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改进办法

  一是持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进行规范和明确,强化业务培训指导,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开内容,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的梳理和发掘,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检查频率和力度,建立提醒机制,确保所有信息公开栏目的信息及时更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