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2 15:04 字体:[]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泸西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公开信息

  泸西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职能作用,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科严格对照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工作要点,压实各方职责,所有部门明确一位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及具体业务人员,并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且分值权重占总分值的4%。在贯彻落实目标任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以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为目标,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了整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的设置进一步规范化。全年网站公开信息7893条,其中,更新政务动态信息991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823条。全县政府系统官方政务新媒体共15个,分别由中枢镇、县政府办公室、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司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管理运营,且都有专人负责信息的审核、发布。

  (二)加强政策解读与公开信息的审核

  严格政策解读范围、流程、内容、形式、途径,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审定通过后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上进行权威发布。在解读过程中积极探索运用政务新媒体、图文图表的形式,年内,发布政策法规5件,文件解读5条,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政策1条,利用微信公众号解读5条。

  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发布前的文字内容要通过“字查查”系统进行检测方可公示;定期通过第三方网站对网站已发布内容抓取错字、敏感字和无效链接,发现的错误及时进行纠正。

  (三)抓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3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红政办函〔2020〕44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印发了《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泸政办发〔2020〕40号),督促涉及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的县级部门和8个乡镇完成了泸西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已在专题专栏/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栏目进行公示。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进一步服务群众

  年内,县人民政府共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回复群众来信127封,均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流程,按时按规向来件人回复,未出现因办理不当导致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泸西县配合省级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清单合计1028项,二级及以上深度的事项1015项,网上可办率98.74%。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总量20173件,提速率97%,全县共下载安装“一部手机办事通”并实名认证累计52338人,总点击量256103次,总活跃用户76256人,查询类办件量947010件,办理类办件量14357件,预约类办件量155件。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12345”政务热线平台办理时限要求,办结率、答复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思想。

  (二)业务水平不够高。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大多数未参加过专业知识培训,致使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工作连续性不强。

  (三)公开内容不全面。少数部门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对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或者只公开大家都知道的事项,而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热点问题避而不公。

  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行为。将学习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实抓好,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建立健全相关政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制度落实,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严谨、及时、准确。继续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对政策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进行规范和明确。二是健全政务宣传工作制度。健全宣传工作制度、宣传和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等制度,用制度规范政务宣传工作,形成高效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

  (二)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一是扩大公开范围。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热点,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政策法规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

  (三)丰富公开形式,创新载体建设。一是继续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网上服务查询功能,提高群众信息搜索的便捷性;做好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努力提高政务公开率。二是继续做好常规政务公开发布。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突出政务公开的便民取向,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及时更新办事指南,方便群众熟悉有关政策和办事流程。三是及时对反馈问题进行整改。结合州政务公开科反馈的问题清单,安排专人逐项逐条,立整立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