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泸西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5 15:28 字体:[]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0〕—25)要求,现将泸西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泸西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系列工作部署,持续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政府执行

  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截止2019年12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96条。“政府文件”栏目公开42件、“通知公告”栏目公开43条、“政策解读”栏目公开9条、“政策法规”栏目公开8条、“人事任免”栏目公开7条、“规划计划”栏目公开34条、“重要会议”栏目公开55条,其余栏目公开5598条。

  (二)做好财政领域信息公开。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栏,集中主动公开预决算草案、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474条,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财政信息”公开本地和本级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存续期管理等财政信息153条。

  (三)严格落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开设“泸西县建议提案办理”专题,公开2019年办理的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和工作动态,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103条。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泸政办发〔2019〕68号),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11条。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定《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泸政办发〔2019〕28号),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548条。制定《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泸政办发〔2019〕29号)和《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泸政办发〔2019〕30号),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474条。

  (六)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泸西县依申请公开的情况,制定了《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泸政办函〔2019〕5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管理工作,按时答复,尽可能满足申请人信息需求。2019年,泸西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全部办结。

  (七)扩大政务参与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截止2019年12月,发布政策法规8件,文件解读8条,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政策1条,利用微信公众号解读2条。

  (八)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加强政务大厅升级改造,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基于一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目前,泸西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17个服务窗口,入驻窗口部门32家,设置便民服务区、投资审批服务区、中介超市服务区、综合审批办证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截止2019年12月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28879件。

  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坚持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同介入、同策划、同部署、同发声,全面精准释放解读政策信息。整合传统媒体、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以及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探索开展微信、今日头条、腾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具有图、文、影、音四大功效的融媒体政务传播立体矩阵。目前,泸西县8个新媒体平台,分别是“泸西交警”、“泸西警方”、“泸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泸西交警”、“云南泸西警方”微博公众号,“泸西警方”头条公众号,“泸西警方”抖音号。截止2019年12月“泸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49条,关注数1259人次;“泸西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15条,关注数2.1万余人次;“泸西警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9条,关注数1.5万余人次;“泸西交警”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1048条,关注数2615人次;“云南泸西警方”微博公众号公众号发布信息651条,关注数3488人次;“泸西警方”头条公众号发布信息400条,关注数1.7万人次,“泸西警方”抖音号发布信息54条,关注数1.5万人次。

  (九)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泸西县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根据机构设置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和人员,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泸西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泸政办发〔2019〕111号),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的考核范围。积极开展各类相关业务培训,围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适用,开展全县各级行政机关的宣传贯彻和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如何准确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问题

  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泸西县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确保法定内容的完备性和准确性。按照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研究新的答复类型及其适用情形,规范答复告知书格式和内容。

  (二)如何规范化、标准化、动态化管理政策文件发布问题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泸西县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类设置了公开相应栏目和专题,及时更新发布以县人民政府或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文件、信息,并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持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信息发布、解读整体水平。

  (三)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能力问题

  泸西县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对照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五个法定环节,明确办理程序和标准。加强与申请人的全程沟通,在当面受理及后期办理中,及时了解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背后的真实诉求和信息需求,做出更具针对性的答复,确保群众申请内容得到有效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泸西县人民政府”)网址为http://www.lx.h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查询。

泸西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