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4 10:03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2018年度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泸西县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力度,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基本扭转,各项工作进展明显。现将泸西县关于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泸西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地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泸西县人民政府网站已开通5个板块35个栏目,由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负责,明确一名政府领导分管,投入5万元工作经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持续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泸西县人民政府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政府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在泸西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805条,公开政府文件30件、通知公告94条、政策解读8条、政策法规5条、人事任免5条、规划计划13条、三公经费407条,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回复信箱88件,民意征集调查11条;在泸西之窗网站公开信息5268条。

  (二)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按照《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红政办函〔2018〕31号)要求,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政务公开最新部署,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专栏23个,发布信息710条。

  (三)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适当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对部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区分处理,应依法将可公开的内容予以公开。2018年,依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90件。

  (四)强化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2018年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截至12月,发布政府文件30件,文件解读8条。

  (五)增强回应社会关切、政务舆情处置回应工作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共向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处、州委宣传部舆情信息科上报舆情信息503条,其中,被省级采用64条,州级采用130余条。监测网络舆情51条(次),其中,州部交办25条(次),跟帖回复引导20条(次);编发《舆情信息专报》10期,《舆情专报》2期,及时汇集、总结各阶段较为突出的舆论反响,供相关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为工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推动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加强政务大厅升级改造,设立综合服务窗口,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进驻,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基于一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目前,泸西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18个服务窗口,入驻窗口部门19家,设置便民服务区、投资审批服务区、中介超市服务区、综合审批办证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区。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60338件。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领域,贴近基层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通过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录入并审核入库办理事项5295项,在线办理二三四级事项822项,比例87.17%。各级各部门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总量38082件,已受理37577件,已办结37086件,提速率98%。发布政务动态1353条,网上咨询件7件。

  切实抓好96128专线接听工作。积极开展政务查询96128专线接听工作,打造服务型政府,努力做到方便、快捷的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截至11月,全县96128专线累计来电540次,转接成功402次,转接成功率96.17%,满意数398次,满意率为99%。全县12345服务热线共接听群众诉求57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公开、如何公开以及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运用全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

  2018年以来,我县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8件,依申请公开县政府信息2条,依申请公开乡镇信息2条,依申请公开部门信息3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7条,其中因涉及重复信息未处理1件。共处理信件79件,内容涉及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劳动社保、教育、卫生计生、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信件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和答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而收取费用的情况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2018年,泸西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成功举办中国红高原物媒物联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泸西电视台采制播新闻稿件1773多条,采制播公益广告170条,便民信息90条,政府性通告公告20条,免费播出科普大篷车节目50期。《泸西广电》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20394人,推送消息238期1094条,阅读次数87.2万人次。腾讯视频泸西电视台注册账号,上传视频704条,播放次数68.2万。《红高原泸西》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30438人,推送消息1104期6624条,新闻平均点击量2000余次,单条最高点击量突破55000余次。《泸西时讯》手机报共编辑、刊发相关新闻信息187期1917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工作队伍力量不足。各乡镇、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由于各乡镇、各部门工作量大面广,一人多责现象普遍,且岗位调整及流动性较大,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工作队伍不稳定。

  (二)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强,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的公开,“五公开”、政策解读、公共服务等栏目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三)信息报送质量仍需加强。尽管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多次督促,大部分乡镇、部门报送的信息数量仍是不足,有的单位栏目信息内容长时间没有更新,报送的信息内容不够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督促各部门、各乡镇落实机构、充实人员,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公开内容,逐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不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明确信息公开内容,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丰富网站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健康有序运行。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部门频道管理,建立常态化网站监测制度,加强网站日常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6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0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0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71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9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9 

单位负责人:施  勇     审 核 人:孙玉明  

填  报  人:左  妮          联系电话:0873-662120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