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23 15:27 字体:[]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红政办发〔2016〕78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6〕12号)精神,结合《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红府办发电〔2016〕75号)要求,泸西县狠抓工作落实,现将2016年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深化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1. 权责清单制度公开。深入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单位行政权力运行,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2016年新增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职权7项。目前,全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覆盖27个县级部门、4个事业单位和8个乡镇,共有行政职权总数6345项、责任事项总数48048项、追责情形总数44465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权责清单均统一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的“云南省各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进行公示,且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 “泸西县政府部门、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目可点击查看,全县权责清单公示率达100%。

  2. 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 2016年1月正式运行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公众可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办事”专栏,进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和信息查阅。截至12月15日,全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共受理网上申报803件,其中:通用审批系统网上申报618件,办结618件,按时办结率100%;投资项目审批系统网上申报185件,正式受理184件,已办结159件,按时办结率100%。网上服务大厅共收到网上咨询件6件、投诉件6件、建议件4件,相关部门均在时限内给予答复和办理。通过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录入并审核入库办理事项401项(行政许可313项、服务事项88项),发布通知公告118条、政策法规115条,发布工作动态326条。

  3.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公示。及时在全县各乡镇、县属各部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县8个乡镇、23家县属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本部门实施的各类检查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照法律法规、权责清单,科学制定了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县共制定随机抽查事项225项,其中:市场监管执法事项160项,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65项。各单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要求,认真编制执法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入库人员已有801名。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为基础,根据监管事项,分别建立企业,县级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监管对象名录库,入库监管主体数5472个,其中:监管企业数3637个,其他监管对象数1835个。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均统一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的“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栏上进行公示,全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示率达100%。

  4.政务服务公开。泸西县政务大厅面积500余平方米,共设置设立17个独立工作窗口、10个综合工作窗口,入驻窗口部门有32家,集中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330项。设立了县级政务服务分中心5个,建立乡镇为民服务中心8个、村级(社区)为民服务站86个、村小组代办点477个。政务大厅门口过道显著位置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人员进行公示,各窗口分别放有《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极大地方便服务对象查询、了解和办理事项。目前,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05201件,其中: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3416件,5个县级政务服务分中心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74554件,8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受理办件27231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实现零投诉、零举报、全满意。

  依托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积极建设信息展示、现场咨询、公开选取、签约见证、监督管理等网上中介超市服务平台,并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目前,共发布项目公告15条,选取中介服务机构15个,签约项目15个,结束项目2个。

  (二)推进经济发展公开情况

  1. 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 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项目稽察范围、内容,对价格活动的监督检查、对收费行为监督检查。在县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开设“信用泸西”专栏,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3. 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重点工作”栏目,县发展和改革局门户网站设置“泸西县重大建设项目专题”栏目,依托云南省投资项目联审平台等,围绕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目前,通过省投资项目联审平台办理项目审批318件,公开机场、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重点项目信息20余条。做好年度省级重点计划、项目协调服务、项目实施结果等重点环节的公示公告等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建立健全PPP项目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县级PPP项目库管理。按照相关规定,成功完成县中医医院的迁建工作,并将《泸西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及扩建PPP项目实施方案》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4. 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泸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信息发布共626条,其中:工程建设交易信息344条,政府采购公告信息240条,国有产权交易信息12条,土地交易信息30条。累计完成各类交易项目318项,交易金额24208.51万元,为财政增收节支501.66万元;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泸西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九华路东北街区被征收信息1条;通过县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动态182条、采矿权审批结果公告1条、国土知识1、通知公告20条、土地审批结果1条、土地市场信息6条、征地信息8条、执法监察12条。

  5. 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依托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官网、泸西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办税服务厅触摸屏等渠道,及时更新最新税收政策、税收优惠、工作动态及办税流程,方便纳税人获取税务信息。今年,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州财政、税务部门通知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县财政、地税、国税部门联合组织举行一次大型营改增宣传动员大会,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严格执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营改增试点工作平稳过渡。

  (三)改善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1. 扶贫攻坚信息公开。增强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的透明度,采取分级分类形式对涉及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上海对口帮扶、社会帮扶等项目,通过在县扶贫办门户网站、项目村设立项目竣工牌等多种方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总量、来源、性质、用途、计划、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2016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精准扶贫栏目发布各类扶贫信息58条;泸西之窗网站《泸西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栏发布信息433篇;县扶贫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8条,其中:政策性文件8条、扶贫项目信息15条、扶贫资金6条、项目工程情况简介3条,发布扶贫到户贷款相关政策性文件2条、易地扶贫搬迁相关知识政策性文件及资金分配文件 23条,工作动态54条,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性文件1条,贫困户退出信息3条。编制《泸西县脱贫攻坚工作100问》3000多份及时发放各乡镇及贫困困村、贫困户。

  2. 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县民政局在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栏,将革命伤残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三属”补助标准及救灾款使用范围、发放标准和依据等内容进行公示。借助云南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云南省城乡医疗救助省级平台、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统计平台、红河州城乡医疗救助信息管理系统、云南省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等公共媒体细化公开相关社会救助信息。对城乡低保工作全面实行透明管理,做到“三公开”,即:将保障政策、保障标准、保障金额、发放程序、发放时间等向保障对象公开;将申请保障人员名单、确定的保障对象及其家庭收入情况、补助标准等在居委会和相关单位张榜公布;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内容、程序、工作标准、承办人员,联系电话向社会公布。农村低保对象的确定实行“四公开”,即低保规定公开、低保范围公开、保障对象公开、保障标准公开。同时要求乡镇民政办对救灾款发放对象和数量、各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农村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必须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现已公开2次。

  3.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6条,推动公开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12条。在红河州人事人才网络公开发布涉及我县公务员考录、公务员公开遴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紧缺人才招聘等信息6条,发布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的公开信息8条。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进一步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全县共举办现场招聘会4场,达成求职签字8460人。同时,用好用活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省政府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泸西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按季度做好社会养老、工伤、生育、医疗等保险基本信息及基金运行情况公开公示。2016年,发布农民工工资和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听证公告4次、各项社会保险资金年度预决算表11个、各类社会保险资金支出情况91条资金使用信息36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泸西县被征地农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办法(试行)》和红河州人社局新修订的《关于泸西县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签约评估办法》等办法、程序6个。同时还将我县工伤认定、生育保险享受标准、养老保险缴纳档次程序及待遇享受条件等社会保险办理程序及指南全部公开在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上,极大方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情况。

  4. 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棚户区改造方面,在县九华路灯光隧道上张贴棚户区改造宣传标语10余条,在棚户区改造拆除项目玛钢厂片区施工防护围墙上做该片区宣传展板,具体内容包括棚户区改造政策、标语、该片区的规划方案等;在泸西电视台、泸西时讯宣传棚户区改造情况;在红河州公共资源信息网公布改扩建项目施工招标公告8条,中标公告25条,终止招标公告1条,监理招标公告9条,中标公告8条,终止招标公告1条。社会投资人招标公告3条,中标公告2条;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全县棚户区改造相关规划建设信息6条。农危房改造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相关农危房改造方面的政策解读及2016年农危房改造进度等信息2条。在实施农危房改造项目建设中,实行补助标准和补助对象公示制度,要求补助对象的住房状况、补助标准等基本信息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安排,精准实施,连片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于6月补充完善《2016-2020年泸西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专项规划》。同时,列出单章明确建档立卡危房户的危房改造计划。

  5.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分别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季度水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集中式饮用水季度水质情况3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3条、环境保护监管执法4条,并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查工作组转办的来电材料受理、办理进度情况及办理结果等内容,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目前,已累计公开集中式饮用水季度水质情况3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6条、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行政许可1条、环境保护监管执法7条、环境行政处罚1条、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1条、排污收费1条、环境应急预案4条。由于该县环境监测站尚未建成,所以未开展空气、水、噪声等环境质量以及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测与公开。同时,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环保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19条。

  6. 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公开基础教育招生信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原则,全县实行按乡镇、按片区招生,随迁子女入学提供相应手续,按所在片区办理入学。公开《泸西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泸西县教育局关于做好随迁子女入学的通知》;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县教育局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并向社会公布,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由县教育局统筹,学校组织测试,择优录取,使招生全过程置于社会监督之中。公开《泸西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泸源中学特长生招生考试方案》、《中枢镇初级中学迁建项目工程进展情况》、《2016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绩效报告》等文件及重点项目建设信息。

  充分利用县政务中心审批网络、大厅窗口公示栏、一次性告知单、服务指南等载体,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卫生和计划生育领域政务信息。目前,在网上大厅发布卫生、计划生育行政许可政策法规、重要事项办理、当月办件结果公示等方面公开公示信息26条。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网站、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中医医院迁建项目相关进展情况,并通过该网站公示、通报新农合资金补偿情况、卫生综合服务建设等重要事项工作47条;通过云南省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公示民生资金使用情况2条。

  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今年以来,发布消费警示信息6期,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动态20余条,云南省行政网上审批大厅发布信息通知公告6条,工作动态2条。积极配合云南省食药监局进行食品药品抽检工作,由省食药监局统一汇总情况上报国家食药监局进行公示。

  (四)助力政府建设公开情况

  1. 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制定《县长碰头会议制度》、《泸西县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决策制度》、《泸西县县级领导挂钩督办重点项目制度》等制度,认真执行各项程序规定。凡涉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宏观调控以及重大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县政府都召开全体会议或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做到不经过领导集体讨论不决策。继续做好重大决策听证工作,制定《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泸府办发电〔2016〕2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136号)等文件,重视听取群众意见在重大决策中的作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目前,通过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告”栏目公布了《泸西县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泸西县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二个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老尖山风电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关于泸西县公办幼儿园收费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全县各级部门举行重大决策听证10次,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要事项公示393条、重点工作通报749条。96128专线政务信息查询525次,转接成功334次,转接成功率95.98%,转接满意332次,满意率99.4%。

  2. 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进一步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目前,公布了泸西县2016年全省重点督查20项重大建设项目第三季度进展情况、泸西县2016年10件惠民实事任务第三季度完成情况。该县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802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619条,其中:发布政府文件34件,文件解读9条,公示公告48条。

  3. 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精神和省州的相关通知精神,制定出台《泸西县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泸西县财政局关于预算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泸西县县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参考规程》。除涉密信息外,公共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公开到“项”。2016年,在县财政局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泸西县县级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于3月17日、4月8日、9月9日全面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泸西县2015年度地方财政决算报告(公开)》、《泸西县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其中,县级公开了泸西县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泸西县县本级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表;其他预算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已经全部在该专栏上集中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目前,该专栏公开信息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126条。

  (五)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公开情况

  1. 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制定《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52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人民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141号)文件,进一步规范文件出台前的审查工作,要求起草部门提交起草说明、规范性文件解读方案、规范性文件电子文档等3方面的材料。目前,在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政府文件34件,文件解读9条。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县委宣传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等10余家单位陆续开通政务微博。县公安局、县旅游局、县交警大队开通政务微信“泸西警方”、“泸西阿庐古洞风景区”和“泸西车管”等。同时,成立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机构——新媒体中心,开办“至美泸西”公众号官方微信,目前关注人数已达上万人,成功推送信息1900余篇,单条信息阅读量最多达到3万多次,备受网民关注。并与新华社云南分社联合开办“云南通·泸西”党政客户端,实现新老媒体资源共用、组拳报道、同步发声、深度融合。

  2. 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政务舆情信息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先后建立完善了《泸西县网络舆情联动应急处理机制实施方案》、《泸西县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联席会议制度》、《泸西县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实施办法》、《泸西县舆情分析研判和舆情处置部门联动制度》、《泸西县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舆情预警反应机制,做到快查、快办、快速发布,促使处置、回应一体化。2016年,共编报编发《舆情专报》4期、《舆情信息专报》11期,收集舆情线索和舆情摘报90余条,其中被州委书记批示4条。通过红河州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和人工搜索等途径,监测到涉及本地网络舆情70条(次),对监测发现的所有舆情,分类通过下达舆情处置书、拨打预警电话、发送预警短信等方法做到及时交办和妥善处置。组织网评员进行跟帖回复,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和有效消除不良影响。积极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工作,在“泸西县法院工作人员接受破产公司公款旅游”、“金马镇征地”事件和“换届选举”期间,加大对社会动向和网络舆情的监测力度,安排专人密切关注相关动向并随时向反映,并及时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议,为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正确应对网络舆情提供客观依据。

  3. 用好新闻媒体。加强政务宣传,着力提升泸西良好形象和舆论引导水平。自2015年12月至今年3月份,县电视台、泸西之窗网站、《泸西时讯》手机报等县内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新闻时段统一推出“辉煌‘十二五’成就展”专栏,系统梳理、全面展示全县五年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截至11月底,县电视台共采编播《泸西新闻》230期1500余条,采制播《法制纵横》栏目47期、《党徽耀泸西》23期,播放“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梦娃”、“唱响文明交通”、“健康教育”等公益广告500条7365次,制作通告公告40个播出552条次,字幕标语60条,制作片头片花和挂角46个。《泸西之窗》网站共编辑更新新闻信息16000余篇,照片40000多张。《泸西时讯》手机报共编辑、刊发新闻210期2600条(篇)。2016年,全县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2次,向媒体大力宣传我县校园足球试点县建设情况、扶贫攻坚成果、县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推行落实情况等。

  (六)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情况

  1.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泸西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122号)、《泸西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增设政务公开科的批复》(泸编〔2016〕37号)文件,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宣传部、人社局、保密局、监察局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由县政府办政务公开科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同时,各乡镇、县属各部门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2. 健全工作机制。出台《中共泸西县委办公室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泸西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泸办发〔2016〕81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101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泸西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80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泸府办发电〔2016〕2号)、《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泸政办发〔2016〕52号)等一系列制度和办法,使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考核评价、政策解读等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化、制度化。目前,已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并将在今后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的完善。

  3. 强化培训考核。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今年,县人民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泸西县2016年目标考评工作。按照《中共泸西县委办公室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2016年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泸办发〔2016〕61号)、《中共泸西县委办公室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督查考评工作的意见》(泸办发〔2015〕58号)要求,组织进行今年第一、二、三季度考核,做到政务公开工作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根据中央及省“3年内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的工作要求,制定泸西县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政务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知情参与需求不断升级,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还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思想。

  (二)公开内容不全面。一是重形式轻内容。少数部门在开展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中,对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或者只公开大家都知道的事项,而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热点问题避而不公,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无法获取。二是公开内容存在盲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余都可以公开”,但第八条同时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具有很大的弹性,政务公开尺度难以把握,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难以界定,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导致出现政务公开不全面、不到位的情况。

  (三)人员素质整体偏低。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大多数未参加过专业知识培训,致使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工作连续性不强,对一些重点工作跟踪公开力度不够,时断时续,公开不及时。

  (四)监督体制不完善。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不健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县级的监督检查不够,缺乏一些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作为县级层面,在“公开”与“不公开”的抉择中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工作难以有效落实。

  三、下步工作建议及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实人员,加大公开力度、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制度,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把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加规范有序。

  (一)突出公开重点,规范行政审批。一是突出抓好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重点领域。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力度。特别是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作为公开的重点。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对上述领域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二是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公开办事流程、时限和结果,细化行政审批事项,确保政府部门审批权限、事项公开透明。

  (二)抓好典型示范,以先进带后进。重点打造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培育和挖掘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典型,组织各单位开展经验交流,提高各单位整体业务水平。

  (三)强化督促检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加强行政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县监察、审计、信息和法制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实施专项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畅通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引导全社会齐力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监督合力。

  (四)完善考核制度,严格责任追究。一是把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县属各部门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加重绩效考核体系中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所占的分值权重,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专兼职人员,定期公开政务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的培训,突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通过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进而提高工作队伍专业素养,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二是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县应公开单位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