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8 14:56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建水县实际情况编制。全文内容包括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建水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按照《条例》要求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确保企业和群众依法及时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和人员岗位调整情况,及时调配人员。全面落实联络员制度,各乡镇、县属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报送和网上信息处理反馈等工作,县政府办公室指定县数据发展中心、政务公开科进行收集、审核、上传,构建层级分明、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并完善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加强对信息内容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加强沟通协作,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着力加强与州数据发展中心、州政府办政务公开科的对接联系,积极寻求业务指导,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平台渠道的维护与更新。

  (一)主动公开信息方面

  不断拓宽主动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2021年,“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75985个,网站总访问量440933次;累计公开各类信息1679条,其中,更新政务动态信息835条、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信息843条、更新其他信息1条;积极探索运用政务新媒体、图文图表的形式对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年内解读政策文件4条,其中,以图文方式解读1条,通过“建水县政府发布”今日头条号解读1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

  一是规范依法公开机制。按照《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水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并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增加“红河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下载按钮,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二是强化便民服务机制。在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件的同时,注重给申请人提供服务便利,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需求,尽量缩减申请人等待时间。2021年,建水县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人类别均为自然人),其中3件予以公开、4件部分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认真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加强信息发布管理,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发布审查表,并设立了信息录入员、信息发布员、系统管理员,各负其责审核发布信息,加强事前监督力度,有效减少错字、错链发生率。二是协同数据发展中心加强站点运维管理、网站账号安全管理,优化相关制度。制作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审查表(2021年9月新版)并启用,更新优化《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水县政府门户网站密码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政府网站。三是推进政府网站平台集约化建设,高效整合资源,节约办公经费,提高了网站安全性。全县35个政务新媒体均平稳有序运行,注销关停12个“僵尸”新媒体平台。加强政务公开专题专栏建设,进一步优化页面展示效果,新开设“建水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普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2个专题专栏。通过县政府办开办的政务新媒体“建水县政府发布”今日头条号发布36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精准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第二十条、二十一条明确的内容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做到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类栏目分类清晰。按照州级部署安排,县人民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增设“疫情防控”“维稳就业”“生态环境”“公务员管理”等共18个新栏目并按时更新。二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已有的20项内容基础上,增设“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包括财政、生态环境、审计、行政审批、就业创业、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内容,进一步规范分类,方便群众查找相关公开记录。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做好反馈问题整改。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75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以及《建水县政府发布今日头条检测问题报告》要求,建水县政府办公室要求分管副主任牵头政务公开科与数据发展中心,及时查找分析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责任到人。截至目前,1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保证年度考核分值占比达到上级要求。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分值权重占总分值的4%),不定期对各乡镇、各县级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定期通过第三方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已发布内容抓取错字、敏感字和无效链接,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问题。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全县各部门、各乡镇47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2021年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各乡镇各部门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参差不齐,易出现逾期和表述错误。三是对于网站的部分功能不具备操作权限,需要州级指导、帮助解决。

  (二)改进办法

  1.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各级行政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考核制度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定期地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2.着力压实工作责任。一是行政领导要树立起全新的政务公开理念,贯彻落实每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积极适应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考核办法。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

  3.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按照《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加大推进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