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3 09:30 字体:[]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汇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形成本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的2017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建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njs.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建水县建水大道647号政府办公楼6楼,邮编:654399,电话:0873—7873172)。

  一、概述

  2017年,建水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探索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一是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二是会议筹备过程中,主动推动会议开放、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开会时,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部门有关会议。三是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事项,符合听证条件的在实施前均组织听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公开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县级进行民意征集活动11次,组织重大决策听证11项(次),公开建议提案11件。

  (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认真对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要求,下发《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水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建政办发〔2017〕164号),确保完成各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是加强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客观发布经济社会运行真实情况,围绕积极财政政策、就业政策,县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时解读政策。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通过国税局和地税局办税大厅电子显示屏、政策宣传栏等公开相关信息、政策法规。三是依托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红河州财政局网和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实时发布“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动态信息。四是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持续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国务院、省、州相关精神,认真清理,明确责任,确保“放得下、接得住、能开展”。做好各部门权责清单公告和动态管理工作,及时将全县14个乡镇政府和42个县级部门权责清单已上传至全省统一平台和县政府人民网站。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权责清单中“其他行政职权”进行依法分流,县级部门原136项“其他行程职权”共分流114项,对照国务院文件调整权责清单调整了3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共清理形成乡镇对外开具的证明材料104项、村委会社区对外开具的证明材料78项以及州级、自来水、燃气、公共交通行业公共服务领域共清理规范证明材料62项,待省政府汇总比对全省证明材料后,将形成全省范围内保留的证明材料清单和取消的证明材料清单,由省人民政府统一向社会公布。二是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对全县双随机工作随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全县42个部门共梳理出随机抽查事项330项(其中28个县级部门250项,14个乡镇80项),制定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随机抽查细则,形成了《建水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网站上公布并印发。2017年,全县共有30家单位开展了随机抽查,共抽查359次,抽查对象共计1233个。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推行服务受理多样化,实现融合发展,服务监督一体化,实现全程监管,最终实现平台规范化运行。全县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上已入库事项5003项(其中行政许可428项、行政给付41项、行政处罚3856项、行政确认176项、行政征收52项、其他行政权力147项、公共服务事项251项、内部审批事项52项),二级深度及以上事项比例达到74.17%,核查通过事项4886,通过率为99.98%,共发布工作动态是114条,通知公告48条,审批办件3619件。四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建水县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地方财政预算计划(草案)报告及相关报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表格。全县纳入部门预算编制的县本级预算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预算决算除涉密等原因不宜公开的以外均统一公开。严格按程序公开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共发布采购信息公告502条,其中:需求信息公告261条,中标、成交信息公告240条,其他信息公告1条。其他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告均按照规定程序在媒体上发布公示、公告。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工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涉及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重点和方式,省、州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申报重点、条件,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初职评审通过名单,成品油经营,煤矿生产经营等与县工信局工作职能相关内容。不定期发布涉及工业项目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清洁生产、电力等相关工作政策、工作动态和信息等。二是加强个私经济服务大厅信息查询功能及消费者举报投诉中心建设,加大市场监管局信息发布平台的管理和企业信息数据即时更新,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依托12315消费维权站、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将政务公开的触角延伸到全县乡镇、村委会。三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面施行企业年报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大企业违法、年报、行政处罚案件等信用信息的公示力度,实现全国企业基本信息的公开查询,为企业提供便利。

  4.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扶贫有关政策,乡镇通过乡镇服务大厅、村(组)公示栏等公开扶贫有关政策、资金来源、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等;村级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扶贫项目计划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在建水电视台、文安府广场显示屏每天向公众公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回复在线投诉、开展意见征集等,加强环保宣传、交流;每季度在建水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饮水源地水质状况,今年共公布季报3期。三是按照“全面改薄”20项底线要求,“改薄”任务基本完成,并主动公开全面改薄项目进展情况;主动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发布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四是积极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公开,主动公开医疗服务信息。五是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以及违法违规的主要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六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完善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5.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是及时梳理、发布金融领域方针政策和法规,引导正确看待金融突发事件。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严格按国家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审核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购销合同网签备案登记2610套,备案商品建筑面积30.05万平方米。三是做好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工作。2016我县棚户区改造设任务970户(改扩翻建),项目开工率100%,已完工836户,片区内排水、排污、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已完成改造;2017年我县棚户区改造任务200户(货币化安置),已完成征收122户。完成我县“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认定3843户,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四是按照《云南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责任主体,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坚持“三审两公示”制度,对保障性住房分配相关政策、程序、房源、对象、过程、投诉处理进行全面公开,规范办事程序,增加保障房建设、分配和动态管理的透明度。五是工程招标文件和招标公告及中标单位均在云南省工程建设信息网、红河州公共资源信息网等网站发布。同时,切实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管理,2017年度建水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31.61公顷,详细情况及时在国土资源动态信息网站及时发布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用地供应数据、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数据。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及县委部署的重要事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时制定分解方案,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337条。

  (2)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建立建水县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工作机制。成立建水县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中心,配备4名工作人员。启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全县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692个(审批类431个,核准类4个,备案类257个),并联项目38个,联动项目28个,审批事项654件,投资概算361.65亿元,按时办结率达100%。二是推进建水县投资项目审批中介超市运行。规范了使用财政性资金和国有资金购买投资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必须全部进入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取缔红顶中介。目前,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发布采购公告7条,选取结束并已签约的采购项目6个。三是完善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好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的改造提升,已入驻部门26家,并按事项关联度已在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窗口、划分区域,将新政务大厅初步划分为民生综合服务区、中介超市综合服务区、投资项目审批综合服务区、企业事务综合服务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四是加强“96128”“12345”专线建设。为县级各相关部门重新配备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手机终端,同时开通全县14个乡镇“96128”专线,达到县域内专线全覆盖。全县“96128”专线来电714人次,转接成功607人次,满意人数605人次,转接成功率95.29%,满意率99.67%。“12345”热线累计来电4次,转接成功4次,转接成功率100%,满意率100%。均已安排相应部门对群众反应的问题给予妥善处理。

  (3)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建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开展本地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水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云南省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强化考核评估。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自2016年起,将严格按照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分表,逐一对照开展检查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2条。各乡镇、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62条。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96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收到州级转办依申请公开件1件,办结1件;1件以信函形式申请国土资源局公开土地登记信息。近三年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1282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8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18条,规划计划类5条,行政许可类3条,公告公示类61条,财政预决算190条,审计结果公告31条,人事信息类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2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30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2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5条,其他59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的主平台。2017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2条,网站总访问量10万多人次。近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18条。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全方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坚持每年至少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便于群众更好地知悉政府信息。

  (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建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释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政策问答、文件学习等解读形式进行解读,及时让群众知晓。为适应当前政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建水县人民政府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体系。目前,发布政策解读14个,县政府县长率国土、住建、扶贫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红河热线解答政策、回应群众诉求1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开展县级领导接访日活动,认真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对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全年开展县级领导接访日活动15次,共接待来访群众174批575人次;共收到州政府网上信箱转办信件15件,已按时答复来信群众,收到群众感谢信1份。二是确定县委、县政府及乡镇新闻发言人并公布,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7年,建水县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1件为州政府转办件,群众申请公开建水县2014年至2016年主要气象资料;1件是以信函形式申请县国土资源局公开的,申请的内容涉及土地登记信息。均已按时办结。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一是收到州政府转办通知后,建水县高度重视,及时将此公开信息请求转给建水县气象局办理。根据中国气象局令第4号《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因涉及部门保密事宜,需申请人本人持有效证件到建水县气象局签订《气象资料使用许可协议》,因此网上未公开。经过主动沟通,申请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二是申请公开的土地登记信息因涉密原因,不予公开。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为内部管理信息或涉及保密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7年,建水县共收到行政复议2件,维持原行政行为2件,均不是涉及政府信息的行政复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专职人员较少,导致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网上公开政务信息不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分类不清,信息更新不及时。四是对政策解读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导致对政策解读主动性还不够,部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未能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

  3.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各级行政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考核制度措施,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不定期地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4.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及时跟踪问效,做到推进有手段、数据有支撑、监管有平台、问责有依据,对文件解读不到位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将进行约谈,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详见附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