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07 09:54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公布河口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口县北山行政中心三楼327室,电话:0873-3451239,邮箱:hkx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河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全县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横延伸。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强化重点内容公开。紧紧围绕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重点领域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年通过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420条。二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着力编制卫生健康、供水、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适用主体清单,按照要求规范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有关信息。三是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严格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要求,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目录标准。四是强化解读回应。拓展解读回应渠道,优化政策解读方式,采取图文并茂、文字解读方式进行解读,方便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2023年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产品21件(图解政策2件,问答解读1件,文字解读18件)。五是加强政民互动。2023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统一信箱收到网民来信51条,按时办理回复51条,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7.1天。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工作。2023年县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3件,所有办件均严格依照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规范公开流程。按照《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二是强化信息审核。落实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发布政务信息严格实行审核制度,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提出发布申请,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定期对网站各栏目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方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丰富网站专栏。结合工作实际,增设“巩固国家卫生县”“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大决策事项”专栏,第一时间更新栏目,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二是整合规范新媒体账号。持续加强全县17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力度,确保所有账号达到14天有内容更新的要求,杜绝“僵尸号”、错敏信息情况发生。三是加强读网巡网。建立每日读网巡网机制,常态化对栏目更新、错敏信息、隐私泄露、外链暗链、首页连通性、链接可用性等进行日常巡检,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强化考核问效。印发《2023年度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的通知》,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压实各部门责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打好基础。二是强化学习培训。利用全县文秘人员培训班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培训机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准确、规范,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每季度、每月州对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问题反馈,及时分析研判,对标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补齐工作短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州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思想认识不够。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和认识不到位,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表现为不主动、不积极,避重就轻,简单应付。二是缺乏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政务公开涉及范围广、内容多,工作任务与部门职能、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内容有着密切关系,多数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人员,缺少规范化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业务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导致错敏信息较多,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格式不够规范,工作质量难以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强化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按照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发布信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督促文件起草单位提高解读水平,创新解读方式,增强公开意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对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加大督办和通报力度,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工作台账,对照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督办催办,指导督促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河口县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