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4 08:43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河口县实际情况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红河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口县北山行政中心三楼321室;邮编:661300;电话:0873—3451239。)

  一、总体情况

  (一)紧扣年度工作,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公开扩面工作。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41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624条,新闻资讯676条,专题专栏119条。二是多形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采用文字和图标图解多形式解读政策文件,不断提升解读效果。2022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共23篇,其中,文稿解读21篇,制作图解2篇。三是加强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政务服务平台总办件26万件,按时办结率100%。12345政府热线受理诉求办件1844件,已办结1811件,正在办理33件。收到网民来信97条,按时办结97条,办结率100%。

  (二)完善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强。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编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明确办理规则,提高答复效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机制,对依申请公开提供的政府信息同步开展审查研判,符合主动公开条件的及时转为主动公开。202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件9件次,均按照答复文书要求规范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回复。

  (三)推进资源整合,政府信息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层级校对审核,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进一步加强内容审核和监测监管,严守内容安全底线。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发布标准。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已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7条,均提供文字版和图片版文件下载。

  (四)强化平台建设,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水平,优化调整公开组配,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增加了“利企惠民”“社会救助”“涉农补贴”“部门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2022年政府网站总浏览量275160人次。

  (五)优化服务体系,监督保障进一步加强。一是严格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信息公开分级责任制,织密上下联动、多部门参与、及时全面的信息报送网。二是加强队伍建设,7月20日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围绕2021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指标考评细则等内容进行深度解读,不断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及时制定印发《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河口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对年度工作逐级细化分解,涉及的重点任务,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不够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没有充分满足社会和群众多方面的需求。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均衡,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栏目更新维护力度,确保各项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三是深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着力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各类政策措施,逐步完善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业务干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互动交流,切实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河口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