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25 字体:[]

  2021年,河口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要求,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主线,深化公开深度和广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强化公开平台运维管理,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总体情况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一是严把时效内容关,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807条,其中,概括类42条、政务动态类1015条,信息公开目录类1750条。二是用心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2021年河口县发布政策解读13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三是加强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2021年政务服务平台总办件3562件,综合服务中心受理办件35.58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接待办事群众超11万人次,满意率99%。12345政府热线受理诉求514件,已办结484件,正在办理30件,办结率94%。

  (二)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一是严格按照新制定的《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制定依申请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三是进一步指导各部门认真做好答复工作,并适时协调司法部门、律师顾问对依申请公开事项予以相关支持,确保依法、依规、依责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按照规定予以答复。

  (三)持续优化平台建设。一是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功能设置,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等工作。二是持续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力度,认真履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日常监测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对更新不及时、内容不规范的,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三是持续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从严从细规范新媒体管办责任,县政府系统政府新媒体开办更加科学合理,运维更加规范高效。2021年申请注销新媒体账号9个,补录新媒体账号2个。

  (四)持续强化监督保障。一是针对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薄弱环节,2021年8月17日已组织开展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暨河口县政务信息公开操作实训,培训通过开展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门户网站后台实际操作演练等,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制定印发《河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河口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细化任务、抓住关键、严格时限,确保从严、从细、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认真自检自查,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进行复盘,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和精细度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多元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提升;公开平台的规范化和便民化需进一步提升;指导监督推进工作落实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并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每个环节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把好文字关、政治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安全。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抓好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涉及全县的重大部署及民生事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重要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四是强化政务公开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指导、推动、落实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河口县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