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28 16:17 字体:[]

  2017年度,河口县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7〕26号)要求,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与政务舆情回应有机结合,把政府信息年度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6个乡镇、4个农场及县直有关部门,以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为主要内容,编制了河口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河口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围绕年度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强化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县长任组长,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日常工作组、保密宣传组、责任督查组。做到“人员、资金、管理”三到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工作职责要求,明确了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同时抽调成员单位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小组,及时对全县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以政府网站综合整治为契机,全面推进全县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评估和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在对各乡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过程中,对存在问题的县市和部门及时加强指导,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及时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认真组织人员参加省、州级部门召开的各类培训会,并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参加专题培训。

  (二)完善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河口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制度》、《河口县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的说明》、《河口县政府网站管理制度》、《河口县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单位、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举报受理和年度报告公开等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推进公开渠道建设。加大政府网站普查及拓展新形式公开工作。以政府网站普查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网站管理机制,畅通信息来源渠道。由政务公开科负责整理审核信息,由县网管中心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确保每周信息发布的更新速度,切实消除政府网站栏目“僵尸”、“睡眠”等现象。加大新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县委宣传部上“河口外宣”微信公众号上设置“公示公告”和“政府文件”栏目,公开政府相关的文件信息。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综合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坚持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以评议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汇编》,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理念,增强公开意识。推进分层次、分类别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工作专业人员对信息的处置能力和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门户网站集群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2017年5月进行了网站改革,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合并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其承载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6个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部门子网站的公开事项,结合县政府门户网站,已建设成为6个乡镇和县直部门提供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机构职能、法律依据类、发展规划类、业务及服务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动态性信息等公开信息。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河口概况”、“新闻资讯”、“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投资河口”、“专题专栏”、“河口旅游”等9个一级栏目、60多个二三级栏目。2017年,河口县以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决策听证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164条,其中网站公开6471条,政务微博公开305条,政务微信公众号388条,报刊47期,举办新闻发布会2场次,举行重大决策听证2次,公开重要事项公示信息36项,公开重点工作通报24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县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河口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政府文件类、政策解读类、人事任免类、规划计划类、政策法规类、政策解读类、通知公告类、财政预算决算类、公共资源交易类、审批事项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等,2017年河口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471条信息。

  河口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包含了:市场监管、审批改革、县级财政预算决算、审计结果、住房保障、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医疗卫生机构、旅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和扶贫工作等17个方面,目前共发布476条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重大决策听证网;

  3.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此外,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移动手机APP政务客户端、电视台、报刊、设立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河口县2017年共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其中:于7月24日在昆明锦江酒店举行2017年第17届越中(老街)国际贸易交易会(推介会),于11月9日在越南老街省老街市金城会展中心举行2017年第十七届中越(老街)国际贸易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建立“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工作机制,解读政策性文件,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主动回应关切问题。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修改完善了《河口县人民政府政策解读制度》。当前,在河口县政府户门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信息1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切实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2017年,河口县以舆情、信息、调研和网络工作为重点,本着全面、及时、准确、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宣传调研信息与舆情信息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实现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积极加强网络监督,配合上级部门突出转载重大重点新闻,加强网络巡查,积极查删不实虚假新闻和信息,及时澄清事实真相。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特别是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方面,河口县严格执行省、州、县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杜绝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事件。河口县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收到后均及时整改回复群众反映问题。2017年河口县积极回应网民留言8条,均及时回应4条,及时整改4条,无超过答复时限的情况发生政府权威形象得到提升。县人民政府领导及部门领导积极通过“红河热线”,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答群众对有关政策的疑惑。通过报纸、网站、手机快讯共发布全县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新闻信息1000余条。向上级报删了2条利用该视频恶意炒作高速公路抢劫的虚假信息。建有一只文字功底好、熟悉网络的网评员队,每个网评员开设3个以上微博、微信或贴吧、论坛、重点新闻网站评论帐号,能熟练发帖、跟帖、回复评论等。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与其他网评员密切配合,完成统一安排的网络评论任务。制定了《河口县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河口县舆情分析研判和舆情处置部门联动制度》、《河口县责任媒体建设监督制度》、《河口县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处置制度》、《河口县大网络大舆情工作体系的构建》等相关制度,正在探索建立和完善突发应急新闻机制和全县舆情收集报送机制。向省委舆情处上报舆情信息316篇;向州委舆情科上报舆情信息316篇,日常工作监测到涉县负面网络舆情42条,均及时形成了专报呈报相关领导。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政务服务中心、档案室、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窗口,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依申请办理流程,提供下载的依申请公开表,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事项作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采取当面、书面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提交申请。公众可在河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即可填写《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进行申请,受理申请机构通过申请人指定方式告知申请人信息。河口县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河口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案例。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知情参与需求不断升级,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少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推行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还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思想。

  二是公开内容不全面。重形式轻内容,少数部门在开展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中,对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偏重公布最终结果,而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公布较少,或者只公开大家都知道的事项,而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热点问题避而不公,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无法获取。公开内容存在盲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余都可以公开”,但第八条同时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社会稳定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具有很大的弹性,政务公开尺度难以把握,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难以界定,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导致出现政务公开不全面、不到位的情况。

  三是人员素质整体偏低。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大多数未参加过专业知识培训,致使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工作连续性不强,对一些重点工作跟踪公开力度不够,时断时续,公开不及时。

  四是监督体制不完善。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不健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县级的监督检查不够,缺乏一些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作为县级层面,在“公开”与“不公开”的抉择中犹豫不决、举棋不定,工作难以有效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河口县将按照“夯实基础、扩大范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的总体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规定,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培训指导,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是着力深化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建立健全各部门单位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二是着力完善载体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高工作水平,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充分发挥党政刊物《河口信息》、《河口政情》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着力推进项目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透明。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健全档案馆等政务信息查阅场所查询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专栏、手机通讯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交流,抓好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建好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工作交流,总结经验。

  四是着力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依申请开展督促检查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注重对财政、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时顺利完成。围绕保密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保密局、法制办、监察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网络监测信息更新情况,并进行适时通报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着力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河口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使政府公开信息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和政府网站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进一步建立信息筛选、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