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0 14:44 字体:[]

州政务公开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县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开展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下一年工作计划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大厅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河口县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3451239。

  一、概述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精神,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工作职能,落实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设置信息收集和上报专员。凡涉及政府部门管理的职能、职责、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事项、办事程序、服务项目、各类收费的依据和标准,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都要实行信息公开,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县政府副县长龙艳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庞汉元任副组长,办公室副主任、科长、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政府办公室要求,出台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完善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四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相关文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登录网站,按照标题、文号等方式进行查询。

  (二)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县以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决策听证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8条,其中政务动态公开562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 721条,其他方式公开1条。

  2、公开形式

  (1)河口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重大决策听证网;

  (3)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此外,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移动手机APP政务客户端、电视台、报刊、设立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河口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类,包含了:市场监管、审批改革、县级财政预算决算、审计结果、住房保障、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保护、价格和收费、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和扶贫工作等17个方面。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县政府收到州人大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各1件,县人大代表建议78件,县政协提案64件,共142件。截止2019年9月,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按规定办理答复完毕,协商率、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分别是97.3%和100%。解决率分别为38.5%和50%。对8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和10件政协重点提案按程序进行了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1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群众高度关注和迫切需要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的要求,及时在县级媒体发布政府办转交的要求公开的相关政策公告、通告等。当前,在河口县政府户门网站上公开政策文件5条,政策解读5条。充分利用《河口报》、河口手机快讯、河口新闻网等县级媒体发布全县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新闻信息。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理回应情况

  以舆情、信息、调研和网络工作为重点,本着全面、及时、准确、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强宣传调研信息与舆情信息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实现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断巩固壮大主流媒体舆论,积极引导社区、论坛、贴吧言论,为推动忠义科学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根据2018年制定《河口县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河口县舆情分析研判和舆情处置部门联动制度》、《河口县责任媒体建设监督制度》、《河口县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处置制度》、《河口县大网络大舆情工作体系的构建》等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突发应急新闻机制和全县舆情收集报送机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河口县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分完善,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政策解读的专业性不强。由于各部门负责政务公开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专业性不强,政策解读目前主要是文字解读为主,没有广泛运用更直观明了的图表、访谈等方式解读,解读的方式方法不多。

  (二)2020年工作目标、思路。

  2020年,我县将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与支持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检查监督力度。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提升电子网站服务功能,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扩展公开渠道,为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四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五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六是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七是完善政务公开催办机制,增加政务公开专职人员,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日查网月度通报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对各单位网站信息进行测评,针对测评结果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完毕并反馈,公开办集中人员进行整改复核,未整改的及时催办,催办未整改的进行通报。八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分工,落实到单位、科室,责任到人,继续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上传各栏目信息,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联合政府督查部门开展政务公开相关检查活动,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增强工作推力,确保政务公开取得成效。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