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4 13:5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红河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综合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绿春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c.hh.gov.cn)查阅和下载。对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绿春县大兴街56号县行政中心A幢5#3室,邮编:662500,电话:0873-4221495。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我县调整充实了县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明确了1名政府领导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工作由政务公开科负责,做到工作正规有序,做好台账管理。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纳入考核内容,并作为单项指标,分值占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设置科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目录编制符合要求,内容齐全,分类科学,公开到位,维护和更新及时。二是结合职能设置栏目。按照县级、各乡镇及各部门的职能分类,设置不同的信息开栏目。三是按时发布相关信息。2019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64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8939条。三是正确处理各种现象。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发布的现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聚焦教育、环境、拆迁、扶贫、交通、住房、价格、社保等民生热点问题公开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全领域公开,集中展示重点领域工作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9年公开信息265,其中政府网站上共发布信息83条。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坚持“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工作。目前,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布办理复文84件。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按照“谁制定,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政府政策文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8篇,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六)回应社会关切,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加强政务舆情监测收集、信息报送、回应关切等方面工作,充分发挥热线电话、政府信箱、在线投诉、媒体问政等渠道作用,对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一是加强政民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箱”,目前,政府信箱共收到群众信件46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有效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二是认真做好网民留言答复工作,按时回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2次,认真审核答复内容和口径,未发生答非所问、敷衍搪塞等现象。三是县政府县长参加1期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热线”栏目,就全县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人才培养、社会治安、财税金融、食品安全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与听众和网友进行充分互动交流,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答复和线下答复。

  (七)拓宽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强化县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网上提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齐全,目前,主动公开共20864条政府信息,其中县政府网站共发布8939条信息。二是设立服务中心窗口。在县政务(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受理)窗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设立明显标志,有健全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专人负责,做到档案管理良好,件件有答复,资料齐全,索取方便。三是利用政务新媒体延伸为民服务空间。全县共申请备案8个政务新媒体,覆盖公安、司法、交警等系统,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已成为政府信息发布和公众互动交流的主要渠道。四是设立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建设,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五是政务热线整合工作稳步推进。把原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整合为12345政务热线,2019年度我县12345政府热线共收到来件41件,办结归档39件(其中:求助件21件、投诉件11件、建议件1件、咨询件6件),待办件2件(求助件2件)。六是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了我县新闻发言人员名单,今年6月召开了1次绿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七是加强常规公开平台建设。在完善政务公开栏等常规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专人管理,档案齐全。按时解答群众提出的或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办的投诉案件。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记录清楚。设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窗口,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正确处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申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能认真答复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或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分的投诉案件。目前,回复了9件州政府办转办(编号为依19-056、071、079、080、081、082、083、092、095号、)的依申请公开件。

  (九)政府信息管理。我县严格工作程序,严格公开信息审查,结合实际强化“初审、复核、审发”等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依法依规。认真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做好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不应公开的信息坚决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泄露。2019年,我县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件

  0条

  0条

  规范性文件

  1件

  1条

  1条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16项

  增106项

  2368件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项

  0项

  0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项

  减5项

  277件

  行政强制

  0项

  0项

  0件

  第二十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项

  0项

  第二十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3项

  10713.8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许多部门、乡镇相关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直接影响了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进。

  (二)人员缺乏,效率不高。相关工作人员身兼多职,易发生工作顾此失彼现象,由于乡镇、部门人员变动相对频繁,人员变动时各种工作衔接不够,经常出现工作脱节现象,导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低下的情况。

  (三)创新不足,方法不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法不多、形式单一,有待创新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针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县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州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绿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