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30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开远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公开平台建设和制度规范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规范

  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调整完善市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宣传部部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好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做好《条例》的宣传学习。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以完善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出台《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扎实推进政务“五公开”工作的落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日常监测。通过通报、纳入考评的方式,促进政府信息发布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严格政策解读范围、流程、内容、形式、途径,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审定通过后的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上进行权威发布。2019年解读重要政策文件15个。二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人民群众和媒体关注度高的内容进行现场释疑。2019年7月2日,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开远市2019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及下半年安全生产主要工作;8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文辉带队召开了由州政府新闻办公室在红河展览馆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远市专场发布会。三是政民互动更加及时有效。2019年,收到“市长信箱”留言204条,按期办结率100%。

  (三)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2019年,对《开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森林防火区及确定森林防火期的通告》等文件进行预公开,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对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价格调整等事项组织召开听证会议,进一步推进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要求。二是围绕2019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年度重点工作、惠民实事等工作,将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及工作进度等信息和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的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三是扎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在审计项目完结后,依照规定程序和权限对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进行审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其他特殊情况不宜公开的,依法向社会公布。四是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推进公开工作。2019年,公开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11件。五是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出台《开远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不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信息公开。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为平台,向社会公布1000余个审批事项的政策依据、受理条件、材料清单、办结时限等关键要素,实现行政审批流程公开。2019年,全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报批项目770个,其中并联、联动项目184个,审批事项1130件,项目投资概算560.4亿元。2019年全市共通过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项目116个,实现资金综合节约率达34.98%,按时履约率达85.71%。二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基本目录,突出做好行政审批、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减税降费、重大建设项目、征地信息、医疗卫生、文化和旅游、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扶贫工作、就业创业等信息的集中、及时公开。年内公开减税降费信息43条,住房保障领域相关信息13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信息8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41条,脱贫攻坚领域相关信息67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政领域相关信息75条,教育领域相关信息51条,医疗卫生机构信息37条,环境保护领域相关信息151条,就业创业领域相关信息69条,安全生产领域相关信息67条,食品药品领域相关信息158条。三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积极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做到及时准确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2019年,全市各部门公开部门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604条。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和办事服务等功能,使之成为全市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便民服务的重要平台。认真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维护好政府网站的公信力。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及时处理省政府办公厅、州政府办转办网民有关政府网站的纠错意见,对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要求,积极响应省、州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体系,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要求已开办政务新媒体的单位要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管理工作。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市、乡、村(社区)三级联动审批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政务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共设市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分中心5个,进驻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共877项。市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应进必进、进必授权”的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各部门梳理公布《开远市“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办、就近办、全州通办”事项清单》511项,规范办事指南,将量大、热门高频事项逐步纳入实体大厅办理。2019年1至12月,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办件91.8万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100%。全市网上大厅受理各类办件42697件,发布通知公告动态2298条,回复咨询投诉17件,“一网通办”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优化资源,实现“12345”一号对外,畅通政务热线群众诉求渠道,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开远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方式比较单一、信息质量不够高和监管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开远实际,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的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继续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好2020年度工作统筹谋划,切实推动全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丰富在线访谈、在线调查、意见征集等栏目内容,提高栏目质量,全面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加强日常检查,加大对问题的通报问责力度,以督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见效。

  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