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02 08:5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向社会公布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个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j.hh.gov.cn/)政务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个旧市行政中心6栋205室,邮编:661000,电话:0873—212269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个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深化公开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公开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积极开展主动公开工作。我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个旧市贯彻落实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督促政府各部门依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从理论知识、实践操作、网站维护、法律规范、舆论引导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全市各部门信息公开能力水平。全年个旧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354条。

  (二)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红政办函〔2020〕18号)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于申请公开的信息,组织司法、相关部门、法律顾问等进行研判,甄别信息类别,对信息已经主动公开的、可公开的、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等情况,依法依规告知申请人。全年共收到4封依申请公开转办件,均在办理时限内完成,办结率达100%。

  (三)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省、州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并在门户网站开设“政策及解读”专栏。根据“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各起草部门、单位负责解读,于文件下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内容。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认真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着重阐明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概念解释、执行口径、操作方法、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落实的措施要求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重点解读。同时,所有对外发布的重要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材料,都经过严格审批、审核程序,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站、政策问答、撰稿解读、专家解读、图表图片、媒体专访、文件学习、现场解读、张贴宣传等解读形式进行,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全年共解读省、州、市级文件6件。

  (四)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转变政务职能,推行政务公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而设立的服务型平台。对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无力维护和不符合要求的进行关停。做好官方微信平台“锡都个旧”后台“微问政”版块的管理运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每天收集整理、交办反馈和解答回应,微问政开设以来,访问总量超过70万次,发布话题1.8万个,收集交办网民反映的舆情线索1600余条,刊发“微问政”消息560条。

  (五)不断提高网站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做好州长信箱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州政府信箱转办件310件,办理完成310件,办结率达100%。规范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市各部门信息发布集成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功能版块建设,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共建成重点领域专栏30个,分配信息发布账号63个,整合了全市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强化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严格网站监管制度,制定网站规范管理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安全和仿冒网站打击,积极配合各级相关部门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检查、监测、整改工作。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全年全市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事项422件,其中:咨询63件,投诉89件,建议23件,求助226件,其他21件。全部受理事项均认真进行落实并按时分发至部门进行办理,按时回复率、办结率100%。群众评价满意度较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领导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着怕失权,不愿公开;怕麻烦,不想公开;怕监督,不敢公开的思想。二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少数单位不能按照时间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和梳理,从督查和网上监测的情况来看,工作开展不平衡。三是公开内容不全面。有的单位政务公开内容公开不全面,随意性较大,按要求应公开的重点内容比较少。四是公开方式不规范。部分单位项目填写不全,政务信息不规范,内容分类不清,信息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较多,信息公开未能常态化。

  下一步工作中,个旧市将继续狠抓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政务公开的内容、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要求。规范公开内容,对新产生的各类政府信息,应及时予以公开。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未经单位保密机构审查的信息,不得擅自公开和发布。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突出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涉及重点领域等政府信息要按质按量及时公开。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狠抓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明确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形成合力抓落实,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四是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切实增强政务公开主动性,及时准确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方式,注重有效发挥个旧电视台、个旧报社和《个旧时讯》等媒介的作用,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政务公开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加强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明白卡、办事指南等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在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图书馆、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配备专用上网查询设备,设置指示牌和使用方法提示,方便公众查询。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发布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等相关信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新闻报告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和舆情引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