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07 19:08 字体:[]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蒙自经开区积极编写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蒙自经开区深入贯彻《条例》精神,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各单位的职能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经开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跟踪有关的网络舆情并及时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三是制定了《蒙自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蒙自经开区上网信息审核制度》、《蒙自经开区微信公众号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同时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四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五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包括:部门预算、决算情况2条;规划设计变更听证会公告2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信息27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蒙自经开区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二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在下一步工作中,蒙自经开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