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8 14:15 字体:[]

  本报告由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年报”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金平县人民政府网管中心联系(电话:0873-5228415)。

  一、概述

  2018年,金平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红政办函〔2018〕31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措施的通知》(红政办函〔2018〕33号)等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结合金平实际,细化分解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持续扩大公开范围,有效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力回应了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县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总结、年终有考核、年度有报告、日常有监督”工作机制。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就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明确批示、指示,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社会重大关切等工作重点,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增进社会认同。

  (三)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实效。结合国务院和省、州政府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普查工作,县政府督查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每半年定期进行普查,每季度进行一次随机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所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对查处的问题督促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宣传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府门户网站、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大厅(金平县)、政府公众号、县广播电视台等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围绕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平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2212条(其中,概况类5条,政务动态信息142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784条),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142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金平县)发布1123条(交易公告126条,更正公告38条,中标公示34条,流标公告31条,通知公告77条,工作动态817条),县广播电视台发布121期。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8年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412条,其中,县级财政预决算208条,审计结果公告11条,住房保障信息1条,市场监督管理17条,安全生产1条,环境保护52条,减税降税5条,国土资源信息60条,教育信息12条,民政信息5条,扶贫20条,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18条,行政审批2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金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发布数11条,其中,解读材料9条,媒体评论2条。

  (五)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蒙自召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5·10”新闻发布会1次,红河热线在线访谈1次。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政务舆情事件。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县乡实体政务大厅提升改造工作。按照州级要求,县政务大厅设有办事服务区10个,综合服务接件窗口5个、咨询服务台1个,办事等候区1个、会议室3个,配置办公区域视频监控;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建设全部完成,服务大厅按照统一标准要求完成挂牌,全面实行一站式柜台式办公,97个村(社区)已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站。

  二是依托全州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梳理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目前,完成全县事项录入5530项,其中:行政许可270项、行政给付41项、行政确认122项、部分行政征收42项、行政处罚4670项、其他行政权力221项、公共服务事项360项、内部审批事项25项;

  2018年共发布交易公告126条,更正公告38条,中标公示34条,流标公告31条,其中:工程建设交易发布交易公告76条,更正公告19条,流标公示19条,预算38495.455679万元,中标价38048.195436万元,节约金额447.260243万元;政府采购交易公告41条,更正公告17条,中标公示31条,流标公示12条,中标金额5565.9225万元,预算金额5845.891923万元,节约金额279.969423万元;产权易发布公告9条,中标公示3条,更正公告2条,成交底价1473.54万元,成交价1935.79万元。其中,商铺拍卖会1场,车辆拍卖会1场,100万公斤储备粮拍卖会1场,罚没物品拍卖会1场,房屋、商铺、食堂、停车位招租共5场。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条,内容涉及土地征占补偿政策、预算公开、公务支出(公车、人员等)等方面;受理申请事项居前的是政策文件咨询。

  (二)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

  6件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未办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事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一是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依托州政府门户网站集群,立足本县实际,设置六大网面板块,及时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及解读解答公众的诉求问题;二是规范网站建设管理,结合我县实际,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规范管理方式,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协同联动、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人员和经费保障、考评监督等机制,积极推进全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三是强化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与第三方公司对接,购买网站常态化监测服务,提高网站服务能力;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和仿冒网站打击,积极配合省、州级相关部门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检查、监测、整改工作。配合做好假冒政府网站打击工作。目前我县未发现危及网站安全及假冒网站的情况。

  (二)加强县乡实体政务大厅提升改造工作。按照州级要求,县政务大厅设有办事服务区10个,综合服务接件窗口5个、咨询服务台1个,办事等候区1个、会议室3个,配置办公区域视频监控;1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建设全部完成,服务大厅按照统一标准要求完成挂牌,全面实行一站式柜台式办公,97个村(社区)已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站。

  (三)加强新媒体管理工作。我县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涉及59个部门:县直各委办局41家、金平农场、13个乡镇政府、省州单位4家,每个部门均配备了工作终端手机,并明确指定专人负责专线接听工作。2018年“96128”专线共转接181次,转接成功149次,转接失败32次(其中:时忙0次,无应答3次,用户挂机3次,其他26次),转接成功率98.03%,满意数145次,不满意数4次,满意率97.32%,已圆满完成“96128”专线接听工作任务数;其他新媒体11个,均为微信公众号,各涉及单位均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更新,待省、州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后制定我县管理制度。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及时性有待提高,对一些公开的内容存在遗漏现象;二是信息公开有的栏目公开事项较少;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扩展;四是公开后的反馈(后续)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完善网站整体功能和布局,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媒体宣传、舆论监督作用,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桥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二是做好网站信息的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把好文字关、政治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安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重点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方面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

  五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县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分析会议,听取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强化督查考核,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对各乡镇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实行周调度、月统计,定期通报并公开工作进展和成效;充分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使各单位政务公开形成习惯和自觉。

  六是探索引入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公正的评估,从专业的视角,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客观公正的考察与评估,从外部观察政府信息是否依法公开、是否方便公众获取,从而促使各单位直面工作短板、用好评估成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七是指导全县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培训和指导,要求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公众提交的申请,进一步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管理制度,做到依法办理答复。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金平县人民政府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3374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7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3374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1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6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5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李云      审 核 人:谢辉 

填  报  人:谢辉           联系电话:5228415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