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7 15:58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元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八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县人民政府网站(www.yy.hh.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联系县政府办政务公开科咨询电话:0873—5642612、5643570。

  一、概述

  2018年,元阳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脱贫攻坚、梯田保护、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优化整合政府信息发布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县长专门做了政策解读工作,分管领导年初作工作安排部署,年中听取汇报,多次强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作出批示、明确要求。

  (二)成立领导机构。于2008年成立了以一名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领导分工中明确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于 2017年5月正式成立了获县委编办批复的县政务公开科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新增加县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人员编制。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着力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47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0条,新媒体服务平台共发布信息约4287条,网络依申请公开回复3件。回应解读36次,其中,处置完成舆情18条,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17篇。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规范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4号)及州、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在审批事项、审批流程、运行模式、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标准化进程。加强进驻部门、事项、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把业务精、作风优良的干部配备到中心窗口,加强管理和培训,不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按照省政府文件确定的标准,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县、乡镇、村(社区)实体大厅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对乡镇为民服务体系建设的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 “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运行。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实施细则和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交易行为监控,规范运行和管理,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规范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预防权力腐败等方面的作用。优化完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软硬件,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的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实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将远程异地评标成为常态。

  2018年,全县累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73.3万件、办结率100%,未接到相关投诉,群众满意率达100%;在网上大厅(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办件6247件、办结率100%,公开公示信息发布2298条,无投诉、超时办结情况。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受理、审查、补正、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据统计,2018年,全县受理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3件,均已按时以申请人意愿的回复方式给予回复;全年无书面等其他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

  (二) 规范依申请公开。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举办行政诉讼应诉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相关业务人员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标准文本。2018年制定下发《元阳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程序。三是重视协调会商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情况复杂或者可能涉及“安全稳定”、“涉密”等问题,建立由受理行政机关牵头,县政府办、县法制办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商制度,研究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积极受理并认真办理复议案件,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全年共收行政复议申请7件,经做申请人工作,2件到州级申请复议,3件撤回,受理2件,已办结维持。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根据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和州政府办“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市部门网站进行关停上移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7〕24号)文件要求,县政府明确规定各乡镇、县直政府各部门不再单独建立新的部门网站,已经建成技术保障不力的部门网站,及时申请关停,将网站功能上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使县政府网站的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关停不合格政府网站11个、政府信息公开网62个;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业务平台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公众服务等功能,优化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设置,对“96128”政务查询专线进行功能改进和服务提升,全面升级政府中心机房,目前安排6.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网络管理、培训等相关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正规有序,档案资料管理良好。进一步完善优化政府网魅力元阳、政务资讯、信息公开、便民服务、政民互动在线服务五大版块功能,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得到了拓展。

  (二)改造提升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根据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的需要,积极改造提升县政务服务中心场所。我县政务服务大厅面积共596平方米,以柜台式开放办公,设有50个窗口,网络为电子政务外网宽带50兆、内网30兆,设“企业服务、投资审批、社会事务、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五大综合窗口。配备了休息座椅、复印机、饮水机、报纸书刊等多种便民设施和窗口LED电子显示屏、大厅LED电子显示屏、“云岭法务通”(法律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在元阳县城常青路路口设置了指示牌,大厅内设置了大厅办事指引标识。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元阳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频道栏目更新不及时,常态化监管乏力。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办事服务不实用。发布的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中的办理地点、办理时间、申请条件等要素不同程度缺失。三是工作发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县直部门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例如政策解读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四是公开内容较粗放,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五是长效工作机制不健全。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元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县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加强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等工作,扎实做好新时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强化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单位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吃透相关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三是细化公开指标,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研究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标,深化细化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公开,努力做到精准公开。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严格执行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实现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理解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五是健全机制,规范运行。根据政务公开示范县建设工作的需要,将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办法,提高针对性,强化考核奖惩的导向作用。坚持巡查、督办、通报和问责制度,每月底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网上巡查,发现问题,制作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到单位限期整改;次月的第一周,将作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周,集中办公、现场审核信息发布情况,县政府办公室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六是严格执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考核制度。要求各单位要以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要点为基础,每月底统计各栏目信息发布的数量,对照省里制定的公开指标,检查每个栏目是否更新到位,列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经负责人签字确认后上报到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县政务公开科坚持一季度一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年终考核总成绩,确保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七是加强组织培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计划在每年召开一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加强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视力度,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和审核审密能力,增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意识,促进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元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624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9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97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3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92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3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3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3

  1.按时办结数

  件

  3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7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7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78

  单位负责人:徐忠亮     审 核 人:陈绍国

  填  报  人:尹锦屏          联系电话:0873-5643570

  填报日期:2019年1月6日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