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8 15:39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64号)要求,编制《2018年弥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综合弥勒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东风农场管理局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弥勒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le.hh.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意见建议,请与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弥勒市行政中心1-2会议室,邮编:652399,电话:0873—6220935,电子邮箱:mlzwgk201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弥勒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规定》,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红政办函〔2018〕31号)精神,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弥勒市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抓梳理突出“全面”,形成标准化公开目录

  坚持事项梳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照权责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梳理税收管理事项、安全生产事项和环境保护事项三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共计165项,编制完成税收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三个试点领域的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明细表,形成了标准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和政务公开事项清单。

  (二)抓关键突出“规范”,形成规范化公开流程

  编制并实施了弥勒市基层政务公开管理和事项标准13项及《弥勒市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试行)》、《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12个,做到“一套标准、统一规范”,以标准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实现政务公开规范、严谨、有效、实用,避免“想公开就公开、好公开就公开”等政务公开主动性不强的现象。

  (三)抓服务突出“便捷”,取得便民化公开实效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整合多种宣传资源、开通互动交流栏目,提升群众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满意度。2018年,全市在省级平台入库政务服务事项5873项,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办理政务服务办件140686件,办结140686件,办结率100%;制作发放政务公开宣传海报、宣传手册等累计8万余份。

  (四)搭建政务公开平台,使群众真正看得到公开内容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以“一网站一中心”为政务公开主体平台,全年投入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0.64万元扎实推进“线上+线下”载体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多渠道及时准确公开群众关注关心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共计公开政府信息34594条;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12件;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五)坚持试点先行推动全面公开,提升群众满意度

  弥勒市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坚持试点先行,接好“地气”,以试点先行推动全市全面政务公开。编制覆盖39家市级组成部门和12个乡镇、东风农场管理局主动公开事项的《弥勒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政务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层级不断纵深,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到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在规定时间节点、准确发布政府信息。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渠道和方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590条。其中: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86条,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发布政务信息3542条,政务微博公开1474条,政务微信公开12542条,其他便民渠道公开417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92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50条,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49条(规范性文件4条),规划计划类39条,财政资金类1140条,重大建设项目41条,民生实事类574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7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469条,科教文体卫生类193条,安全生产494条,应急管理类153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栏目,公开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结果260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90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解读50篇,其中:解读市政府文件26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5次,其中: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微博微信回应20次,未出现重大舆情。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部分领域“不见面即审批”。2018年,出台《弥勒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弥政办发〔2018〕179号),全市在省级平台入库政务服务事项5873项,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共办理政务服务办件140686件,办结140686件,办结率100%;弥勒市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共签约项目88个、履约结束60个,项目总成交额689.44万元,节约资金158.57万元,综合提速率1.72%,按时履约率83.6%;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3542条,收到咨询、投诉意见件32件,均已在时限范围内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回复;市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进驻部门窗口数由原来的21个增加到47个,进驻部门由原来19家增加到31家,进驻事项增加到383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

  2018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网络申请2件,信函申请4件,主要申请事项为土地征用的相关政策文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均已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办结,12件已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5件;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属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件,已向申请人说明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且已被依法纠错;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诉讼。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改版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将打通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作为试点工作重点,改版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将“弥勒市人民政府网”建成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弥勒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1258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文件45件、市政府常务会议28次、公示公告123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5922条;弥勒市政府门户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62256个,截至2018年12月31日,网站总访问量635610次。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安全。制定下发《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细化《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栏目管理责任分解清单》,签订《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责任及风险防控承诺书》,明确网站栏目内容及更新时限要求,确保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三是运行政务公开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对现有微信公众号以备案的方式进行规范管理,建成运行“弥勒市人民政府”微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自2018年6月运行以来,关注人数达15949人,微站发布政务信息2380条,公众号推送96期383条信息。

  四是强化政民互动。2018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弥勒市人民政府”微站开通互动交流栏目,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5个,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箱受理信件182件、办结18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公开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依申请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理顺关系,完善组织保障体系。持续推动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全面公开,促进弥勒市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更加制度化。

  二是深入推进主动公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以省、州要求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为突破点,加大弥勒市政府门户网站在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办事、推进网上办事等方面主动公开力度。同时,充分借助政务公开新媒体的优势,不断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拓宽信息来源,拓展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提升依申请公开水平。进一步规范弥勒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畅通和拓展受理渠道,方便公众申请,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完善部门会商机制,及时答复好各类申请。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调研,认真梳理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

  四是拓展政务公开载体。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完善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功能,加强网上网下融合,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保证网站内容发布及时、高效。积极搭建政务公开新媒体平台,在用好用活电视、广播、报刊、板报、广告牌、公示栏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实行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

  五是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至少举办2次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各乡镇、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报告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据来源于弥勒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其余数据按照12个乡镇、东风农场管理局及39家市级部门所提供数据进行汇总,所提供数据包含各单位下属企事业单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2019年1月18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459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12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4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17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2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4 

(二)申请办结数 

 

12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6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6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5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4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20 

单位负责人:唐举顺       审 核 人:田定宜    

填  报  人:李红建            联系电话:0873—6122589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