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2 10:29 字体:[]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要求编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石屏县推进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等内容。本报告公布于石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址: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662200,电子邮箱spzfbmsk@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石屏县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进一步健全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公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石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石屏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石屏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切实强化领导,明确由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86人,其中,专职人员6人、兼职人员80人。全年共投入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9.9万元,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遵循原则

  石屏县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石屏县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政策与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2018年,全县共计发布政府信息653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2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9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6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343条,基本形成了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为主,多种手段为补充的信息发布模式。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石屏县有关乡镇、部门承办13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99件县政协提案,截至8月15日,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进行了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件。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2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石屏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为全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县政府转发了《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政发〔2017〕25号),印发了《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石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按工作职责抓好落实。三是多次召开石屏县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完善工作培训会议,全面梳理、完善事项,编制目录清单。目前,全县录入提交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6765项(其中,县级部门事项6081项,乡镇事项684项),县级事项中:行政许可类284项,行政结付类32项,行政处罚类5166项,行政确认类149项,行政征收类44项,其他行政权力64项,公共服务类285项,内部审批事项57项。办理深度为二、三、四级事项1480项,二、三、四级事项比例为94.93%;自行核查通过事项6048项,核查比例为89.22%,自行核查通过率为100%。四是积极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共公布马上办事项351项,网上办事项598项,一次办事项661项,于2018年10月底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石屏县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及内容,将责任落实到人,使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答复。《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要求,我县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目前,共收到4件依申请公开转办件,均在办理时限内完成,办结率达100%。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石屏县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发布信息,2018年,没有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优势,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积极开展县级领导大接访活动,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抓好处理意见的督办落实,对上级转发的舆情处置单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主动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化解措施,做到矛盾在一线排查、难题在一线解决。

  (二)规范全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根据网站规范化建设要求,全县各部门信息发布集成到县门户网站。健全和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协同联动、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人员和经费保障、考评监督等机制,积极推进石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标准化规范化进程。

  (三)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管理,我县制定了《石屏县新媒体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办法中确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负责部门、信息审核机制、网上政民互动机制等内容,确保了我县新媒体能够健康、稳健发展,目前23个新媒体平台运行良好。政务新媒体在网络上传播了政务正能量,畅通政民联系、促进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争取了群众对政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加强12345便民服务热线建设。为县级各相关部门重新配备便民服务热线“12345”专线手机终端。加强监督检查,对联络员服务用语、相关政策、解答敷衍了事等情况进行测评,消除工作中拖拉、相互推诿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率达100%;今年1-12月成功转接12345便民服务热线电话60次,转接成功率100%以上,满意率100%。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仍需提高,及时性仍需加强。

  2.工作制度不够完善,信息的收集整理不够规范。

  3.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了解少,主动公开信息存在非群众关注信息的现象。

  4.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创新。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1.进一步落实工作职责和各项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2.加强培训学习,增强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3.深入群众,加强调研,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需,确保公开信息真正起到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政府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

  4.拓展公开渠道,借助微信等公众平台,创新公开形式,以更加贴近公众、方便群众的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5.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范围。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019年1月16日

                               石屏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屏县政府办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53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12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6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34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 

2.兼职人员数 

 

8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9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85 

单位负责人:刘  永       审 核 人:富  顺 

填  报  人:李向杰            联系电话:4857102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