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3-31 16:3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4〕215号)文件要求,结合2014年度四乡两镇和县属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河口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

  一、概述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行政透明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实现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订了《《河口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做好保密审查,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单位、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二)强化管理保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制定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也制订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方案,有计划;三是全县及各单位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列出一定经费,改善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环境。

  (三)探索公开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开通“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拓展公众了解我县政务信息的渠道。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96128专线接听,接听人员严格按照《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联络员服务规范》的要求,加强96128政务信息查询工作,2014年,“96128”电话查询54人(次),转接成功31次,转接成功率88.57%。坚持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4年,共开展重大决策听证8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88项,重点工作通报134项,并按相关要求及时在网上进行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县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大决策听证网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030条,其中网站公开1743条,政务微博公开170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5场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查阅数1800人(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县未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河口县政府门户网站;

  2、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重大决策听证网;

  3、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此外,还通过政务微博、电视台、报刊、设立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办理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4年我县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完整、及时。二是公开形式单一。目前适合社区、村寨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还停留在墙体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宣传力度不够。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还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紧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的全面开展。下一步,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一是调整、充实、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优化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的指导,提高工作水平,真正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二是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栏、办事大厅。三是充分发挥党政刊物《河口信息》、《河口政情》等载体的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二)扩宽宣传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健全档案馆等政务信息查阅场所查询设施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专栏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举办《条例》培训班,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阳光意识”,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三)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使政府公开信息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信息筛选、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四)强化督查考评,狠抓责任落实。围绕依申请开展督促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目标督查、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保密局、法制办、监察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网络监测信息更新情况,并进行适时通报制度,督促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相关说明及附件

  1、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2、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联系(电话:0873-3451018)。

  3、附件:2014年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

  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l条)

50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4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70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l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王顺荣                        审核人:王绅               填报人:许昌耀

  联系电话:0873-3451018                                                       填报日期: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