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20 17:15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并在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河口县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其他事项等七个部分。

  一、概述

  2013年,我县在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活动的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出发点、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为着力点,按照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切实做到重大事项让公众知晓,重大决策让群众参与,丰富参与意见和建议的社会群体构成,拉近政府与公众的距离;把实施法治政府四项制度、实施责任政府四项制度、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制订了《《河口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做好保密审查,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和范围,明确受理单位、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不能公开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二)强化管理保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制定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也制订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方案,有计划;三是全县及各单位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列出一定经费,改善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环境。

  (三)探索公开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开通“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拓展公众了解我县政务信息的渠道。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96128专线接听,接听人员严格按照《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联络员服务规范》的要求,加强96128政务信息查询工作,2013年96128电话查询60人(次),转接成功36次,转接成功率60%;网络查询0人(次),网络答复0人(次);二是坚持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3年,河口县各部门开展重大决策听证9次,发布重要事项公示131项,重点工作通报234项,并按相关要求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发布;三是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查阅数约20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

  1、按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县结合实际,提出了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组成情况;政府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执法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相关关的各类动态性信息等12类主动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年来,我县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3条。门户网站公开215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含重大决策听证网)公开1488条,设立公开查阅点3个,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约2000人(次)。

  (三)公开形式

  1、河口县政府门户网站;

  2、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重大决策听证网;

  3、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此外,还通过政府简报、电视、设立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办理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3年我县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2013年96128电话(咨询)查询60人(次),转接成功36人(次),转接成功率600%;网络查询0人(次),网络答复0人(次)。现场咨询数1998现场答复1998。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公开的信息时效性有待加强,目录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阳光意识”,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信息审查力度。按照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审查工作。发布信息前,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要先审查并签字方可发布,经办人建立信息发布登记记录制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真实、安全。

  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四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信息筛选、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五是加大督办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目标督查、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七、相关说明及附件

  1、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2、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府办网管中心联系(电话:0873-3451018)。

  3、附件:2013年河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