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30 20:29 字体:[]

  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金平县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确保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全县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现将2016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在金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健全制度,加强宣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有效地促进了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保障《条例》的顺利实施,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逐级抓落实。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牵头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任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县网管中心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信息发布平台。 

  (二)建全工作机制 

  根据《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金政办发〔2015〕155号)三定方案,2016年1月5日,将原政务公开科变更为政务公开股,正式成立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负责指导、监督、协调、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工作经费列入年底财政预算。按照条例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责任,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三)完善保密审查机制 

  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调整了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网管中心,与县国家保密局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政府、县直各办局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构,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 

  (四)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管理。 

  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功能,依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金平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和政民互动栏目内容,继续在人民网开设“金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方政务微博,加强互动交流,在引导舆论、应对网络危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对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办法》,由县政府督查室精心组织考核评议,坚持不定期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通过部门自查、抽点检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考核评议推动各乡镇各部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此外,加强“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管理、服务,及时、高效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多样化要求,努力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岛、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的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积极推进政府决策信息公开,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听证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本年度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以及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97条。公开范围涉及政府组成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算决算报告、政府采购信息、行政执法及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1.政府网站公开 

  本年度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095条。 

  2.政务微博公开 

  本年度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7212条。 

  3.政务微信公开 

  本年度各乡镇各部门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77条。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各乡镇各部门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录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05条。本年度(截止12月25日)金平县政务服务“96128”电话专线累计应答电话225通,接通率100%,转接成功率91.15%,用户满意率达97.24%。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暨:11月10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收到的内容为:“本人为2013年特岗教师,于今年转为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在签订事业单位合同之时,需要详细了解《金平县第十一届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纪要》。在这个纪要讨论的关于事业单位人员合同及违约的规定。特别是违约赔偿的基础。”的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已答复申请总数为1件,为部分公开,其中:网站后台答复并用电子邮件答复1件。此件为免费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在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申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检查情况看,本年度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认真、有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进行整改完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条例》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推进力度还不够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不多,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系统灵活性不够,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专栏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通过各种途径举办《条例》培训班和竞赛,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结合金平县实际,切实保障政府信息畅通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地点及政务信息岛,方便公众查阅信息。积极探索更加适合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通畅工程建设,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和丰富信息内容,保障人民群众及时获取信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金平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府督查室、国家保密局、法制办、监察局、效能监察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网络监测信息更新情况,并对监测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附件:1.2016年度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989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件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09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2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77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0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单位负责人:李  云    审核人:谢  辉    填报人:王佩洪 

  联系电话:5228162               填报日期: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