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31 17:06 字体:[]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金平县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确保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全县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

  1.为保障《条例》的顺利实施,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逐级抓落实。一是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的领导任副组长,并从县网管中心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信息发布和后台维护,以及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工作。二是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配备1-2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县政府办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县网管中心为具体工作机构,并对各成员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逐步形成了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具体抓、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良好工作机制,从机构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

  2.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成立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网管中心,与县保密局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

  (二)建立完善制度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57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10〕112号)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结合实际转发了上述文件。2013年在巩固公开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开时限制度、年度报告制度、协调制度、公开保障制度、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举报调查办法、公开监督检查办法、信息公开行政救济制度等十项制度和办法。要求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也相应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提供了保密审查备案表、定密工作流程,对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制定并完善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安全。

  (三)加大经费投入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此项工作纳入县人民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根据州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的职责任务,以及各阶段的工作安排。

  自2009年起,积极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将其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推进。2013年,全县实际投入工作经费3万元。

  (四)加强宣传培训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将开展宣传培训活动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抓紧抓好。充分利用网站、广播、电视、报纸、简报、手机短信等媒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采取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利用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政府门户网站、向群众发宣传单、开展咨询等多种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宣传。

  2013年,金平县结合96128专线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通过海报、网络、短信、彩信等多渠道对96128专线进行品牌化宣传。

  在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方面,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州政府等相关部门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政务信息查询培训、“96128”专线培训会。组织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参加全省、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保密知识培训等各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和会议。

  (五)加强监督检查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保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有规划、实施有措施、工作有督促。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在开展业务培训对全县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指导的同时,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建立了相应的监督考核制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展日常监测评估工作,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及时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转发了《红河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组织工作组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乡镇和部门加强指导,并责令限期整改。2013年12月份县政府办组织了对13个乡镇推行四项制度的专项督察,同时对13个乡镇开展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全力保障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根据《条例》要求,对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格式》、《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认真编制了《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及时上传到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将根据公开信息的更新而及时更新,《年度工作报告》按照要求按时发布在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金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时间为2013年3月29日,公布网址为:

  http://hhjp.xxgk.yn.gov.cn/canton_model22/newsview.aspx?id=2188744

  在《公开目录》中,县人民政府认真列出向社会主动公开的5类政府信息,并逐项分解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做到公开内容、责任办局、责任人落实。《公开指南》中详细说明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公开的时限、查询的方法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种程序,同时告知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方式。

  (二)主动公开形式

  金平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利用金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22条;二是增设了内容可随时更新的金平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专栏,2013年度共公开政务信息25期,合计信息210条;三是继续开通阳光政府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利用96128热线和政务信息网络查询多管齐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2013年度收到申请情况

  2013年度共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一是中国移动集团金平分公司2013年招聘启示,二是云南黄金矿业集团长安金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项目公众参与调查第二次公示。

  (二)2013年度依申请处理情况

  2013年度金平县共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2件,经审核,已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

  (三)2013年度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金平县没有接到咨询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无处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金平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工作经费支出,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3年全年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对任何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二)减免情况

  2013年度共接到2件依申请公开,按要求须收取200元依申请公开费用,但均减免费用,免费公开。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在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金平县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的申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从检查情况看,2013年度金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工作认真、有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进行整改完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条例》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推进力度还不够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不多,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系统灵活性不够,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途径和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宽;五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条例》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宣传专栏和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通过各种途径举办《条例》培训班,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结合金平县实际,切实保障政府信息畅通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地点及政务信息岛,方便公众查阅信息。积极探索更加适合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通畅工程建设,及时更新和丰富信息内容,保障人民群众及时获取信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金平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四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与保密局、法制办、监察局、效能监察局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通过网络监测信息更新情况,并对监测情况适时进行通报。

  附件:1.2013年度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2.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金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8日

  附件1: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报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公开数量

单位

数量

备注

1.政府(部门)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322

 

2.新闻发布会

 

 

3.政府公报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二)设立公开查阅点数

 

(三)公开查阅点查阅数

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

 

其中:1.现场书面申请数

2

 

2.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

 

3.传真形式申请数

 

4.信函邮寄形式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二)全年已办理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机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9.其他

 

三、咨询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

人(次)

 

其中:1.96128专线查询数

人(次)

 

2.网络查询数

人(次)

 

3.现场咨询数

人(次)

 

4.其它方式(请说明)

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

人(次)

 

其中:1.96128专线答复数

人(次)

4

 

2.96128专线转接数

人(次)

4

 

3.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

%

100%

 

4.网络答复数

人(次)

 

5.现场答复数

人(次)

 

6.其他方式答复数

人(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原行政行为数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数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数

 

2.判决变更数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诉讼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数

 

其中:1.信访数

 

2.举报数

 

3.其他方式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依申请公开收费金额

100

 

其中:1.检索费

9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10

 

3.邮寄费

0

 

(二)对依申请公开减免费用金额

100

 

其中:1.检索费

90

 

2.复制费(含光盘、纸张)

10

 

3.邮寄费

   

六、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工作项目

单位

数量

备注

(一)组织重大决策听证

7

 

(二)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

147

 

(三)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

115

 

填表说明

部门 / 县(市)主管领导(签审):

情况属实。

(盖章)

2014年2月8日

填表人

李起艳

复核人

王佩洪

电话

5221618

电话

5228162

                 

  附件2:

  2013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单位(盖章):                         填表日期:2014年2月8日

一、组织领导(在对应栏打钩或直接填报)

(一)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实施四项制度(√)、列入政务公开工作(√)、采取其它方式(√)。

责任部门: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负责人: 石樱

联系人:杨月华                联系电话:158****2925

(二)96128政务服务专线主管部门及科室:金平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督办信息科

分管领导:李文新        联系人:李伟     电话:138****2399

二、2013年工作亮点,遇到的问题、困难及改进措施

困难和问题: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经费投入少,信息源不足,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改进措施: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加强对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拓宽信息渠道,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

三、意见及建议

建议上级每年安排一定的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专项用于信息收集设备的购买和发放信息供稿人的稿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