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12 15:57 字体:[]

  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绿春县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现将我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监察局局长副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属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统一组织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1名专职人员负责指导、维护和监管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做到领导高度重视、机构人员到位、职责任务明确,形成全县上下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运作规范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云南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条例和规定,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健全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制度,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三是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建立公正透明的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绿春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绿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目录》、《指南》),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发挥查询功能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未及时更新的单位,加大督促跟踪检查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中心、图书馆等便于群众获取信息载体和场所的作用,积极公开服务承诺事项及其办理情况。三是做好“96128”政府信息查询工作,及时、高效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多样化要求。2016年,“96128”政务信息专线电话查询307人(次),转接成功率达98.1%,满意率97.4%。

  (四)打造阳光政府,推进四项制度

  为确保“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信息发布走上规范化、日常化,全县将四项制度向教育、卫生、工信、交通、住建、水电等承担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拓展延伸。2016年,全县共组织实施重大决策听证2项,完成重要事项公示15项,重点工作通报12项,涉及各类民生热点问题,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业务培训

  我县将开展宣传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好,充分利用简报、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积极组织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总结交流经验做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填报应用及审核等工作能力。

  (六)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监督考核

  县政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检查;我县今年把政府自身建设纳入县级综合目标管理考核,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其中的重要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明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深入全面

  精心编制目录指南,规范细化公开内容。我县在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明确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形式、时限的基础上,坚持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主动公开的信息涉及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机构职能、年度报告、重大事项、发展规划及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并重点公开了全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策、税费征收减免政策执行、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阳光采购、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设项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多样化

  《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的县政府层面信息,县政府将采取“绿春县政府网站”(www.lc.hh.gov.cn)、“绿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hlc.xxgk.yn.gov.cn),《绿春政务》、县政务服务中心,或通过电视台、墙报专栏、图书馆、档案局、报纸等载体和形式予以主动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14625条信息,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819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3509条;回应解读215次,其中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回应4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在《指南》中严格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规范和细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服务方式及内容,将责任落实到人,使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咨询有人受理、按时答复。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全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同时,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发布信息,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完善。

  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绿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2016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