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166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红河日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8
信息名称
十三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

  11月7日,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召开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对《红河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送审稿)》《红河州“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送审稿)》等事项进行集中研究审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州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基层支撑”的养老托育发展格局,推动“一老一小”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压实属地责任,发挥好行业部门指导作用,强化资金、用地、人才等要素保障,扩大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要围绕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服务供给结构、强化服务要素支撑等重点任务,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适老化、适儿化改造力度,科学布局少年儿童校外活动空间,发展壮大医疗康养等经营服务业。要聚焦群众所需,提升服务和监管水平,持续强化养老托育服务要素保障,真正把“一老一小”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安全监管协作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和监督,确保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要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财政经费保障,健全监管与审计机制,不断优化安全生产支出结构,探索建立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保险机构和企业多方参与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要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社区、平安校园、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等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数字化改革试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形成可在全州复制推广的安全生产制度成果。要强化监督评估,健全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研判会商、协调联动等制度机制,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各成员单位落实安全职责,形成规划实施合力。

  会议还研究和审议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