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321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16
信息名称
红河州组织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参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视频会议

  8月15日上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召开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视频会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精神。

  红河州分会场组织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生态环境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领导及州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在州农业农村局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各县市组织相应部门人员在农业农村局设立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落实责任,坚持防范新问题与解决老问题相结合,实施好今年首次启动的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用好用活国家的钱,适当增加改厕投入。各地要强化担当意识、问题意识,在分类指导、尊重农民意愿、科学选择技术模式、提高工程质量、粪污处理利用和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今明两年要聚焦有明确量化目标要求的一类县兼顾二类县来推进,在改厕模式、产品选择等方面多听取农民意见,经使用验证后再全面推开。确保厕具产品质量和施工质量,建立健全维修服务体系。把解决好厕所粪污处理作为农村改厕首要前提,与生态循环农业协同推进。各地要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开展农村改厕问题大排查,建立群众投诉反映和处理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组织实施好奖补政策,引导农民自愿改厕。研发推广一批符合农村实际、简单适用的改厕技术和产品,加快充实技术人员队伍。

  部级视频会议结束后,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立岗就我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和强调。要求各县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探索机制、抓促落实,纵深推进全州“厕所革命”建设。一要厘清职责、抓好配合,尽快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交接,住建部门要切实做好去年的收尾工作,农业农村局要履行好牵头职责,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其他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加快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进一步明确在“厕所革命”中,村委会驻地卫生公厕及无害化卫生户厕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其他范围的厕所建设管理仍按原明确的责任部门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二要明确目标、抓紧实施,各县市要明确任务数、工作量,锁定2020年必须达到的硬任务,全面摸清底数,厘清差距短板,列出县(市)、乡镇、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单,倒排工期,倒排进度,挂图作战,逐个销号,确保如期结硬账、交好账。三要聚焦重点、示范引领,各县市要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和农民意愿,要摸清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是否存在石漠化、高寒山区等因受自然环境限制影响改造的情况,科学确定本地区整治目标任务,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紧盯无厕所户、非卫生户厕这两个重点,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要结合危房改造组织开展好户厕入户,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四要广泛动员,政府要在给予适当补贴的同时引导农户主动建设,努力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帮他们出主意、定方案、定标准,让农户建好后好用、实用,但不能包办代替。五要督办通报、考核验收,各县市农业农村局要根据任务分工,制定阶段性工作清单,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建立月调度、季通报的督促机制,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各项工作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