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558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红河日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7
信息名称
红河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发展口岸经济 红河州前景广阔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贸易强国”作出全面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对发展口岸经济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大背景下,红河州发展口岸经济迎来稳步复苏和逐步回暖的重要窗口期,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较大篇幅对发展口经济进行安排部署。我们要厘清开放思路,抢抓政策机遇,立足区位优势,挖掘开放平台潜力,全力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

  发展口岸经济,红河州迎来重大机遇。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RCEP全面实施、中越联合声明发表、长江经济带建设持续推进、西部陆海通道加快建设、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启动建设等,为我州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去年底国务院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云南省配套出台《关于支持河口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的政策措施,为红河州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可以说,红河州大抓口岸经济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我们要牢牢把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政策性发展机遇,加快释放存量和增量政策叠加效应,一体推进口岸功能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口岸城市建设,有力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抓实口岸经济”“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的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发展口岸经济,红河州拥有区位优势。红河州是我国陆路通往东南亚国家的重要前沿,也是云南对外开放的肇始地,与越南老街省、莱州省毗邻,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5大开放平台。抓实口岸经济,必须充分发挥“沿边”区位优势。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夯实开放基础”的具体部署,强调要依托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建设,积极融入中老铁路、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元阳至绿春、弥勒至玉溪、勐醒至江城至绿春3条高速公路“能通全通”,金平至金水河、峨山至石屏至红河、泸西至丘北、河口至马关4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扎实推进蒙自机场建设,力争文蒙铁路、元阳民用机场开工建设;打通中越大通道,协调推动中国坝洒至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中国金水河至越南马鹿塘口岸多功能大桥建设,积极推动河口至老街铁路、老街至河内至海防国际准轨铁路规划评审等前期工作;提升通关便利,尽快完成金水河口岸扩建验收并投入运行,推进口岸功能设施一体化改扩建,开展以集装箱运输为标准的国际多式联运,提高口岸货运接驳效率;畅通物流大通道,加快红河(河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红河(蒙自)陆港型省级重点发展物流枢纽培育申报,扎实推进个旧电商贸易物流产业园、红河有色金属交易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抓实口岸经济,必须充分发挥“跨境”区位优势。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着力“打造开放平台”的详尽安排,强调要助力开放型经济稳中提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聚力产能、文旅等跨境项目建设,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做强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园,跨境电商综试区专注建设边境仓、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五区”各展优势又协调联动;发展“飞地经济”,推动县市产业向“五区”集聚,构建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县市区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申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全面加快河口国际口岸城市建设,把河口打造成昆明至河口至越南河内至海防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战略支点。

  发展口岸经济,红河州具有载体抓手。去年,我州进出口总额达335.2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48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但贸易结构层次较低、市场主体活力不足仍制约着我州口岸经济发展。针对这一现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扩大对外贸易”的发展目标,强调要经过不懈努力,确保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值均增长20%以上。发展口岸经济,重塑贸易结构是根本。要聚焦12条产业链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金属矿砂及初加工产品进口规模,促进锡化工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以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抓手,支持企业在越南老街、河内等城市建设海外仓,积极探索“保税仓+边境仓+海外仓”联动机制、“跨境旅游+跨境电商”和“实体购物+跨境物流”模式;拓宽装备制造、进口医用设备、平行进口汽车等领域的融资租赁市场业务。发展口岸经济,强化内培外引是重点。要深入贯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质量提升行动,启动装配加工制造园区、纺织加工园区等建设,力争新增企业500户,引进产业链标志性项目2个,确保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新增外贸市场主体110家以上;鼓励有出口潜力的农业市场主体开展外贸业务,引导优势产业市场主体积极拓展外贸业务,支持本地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口岸经济,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是关键。要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加强与越南老街、莱州等省经贸合作,鼓励企业设立驻外商务(企业)代表处或联络处,充分发挥个旧市、蒙自经开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效应,推动外贸“买周边到全国、卖全国到周边”;加快形成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红河模式”,发展特色化、品牌化服务经济,支持金平申报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争取河口申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有序开展跨境劳务合作,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中央赋予云南的时代使命,红河州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任务。我们唯有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才能聚焦今年州两会谋划部署,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发展壮大口岸经济,高质量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

  (作者: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郑清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