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543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红河日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6
信息名称
红河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发展园区经济 红河州大有可为

 

  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力争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企业3户,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开工建设不少于1个,确保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不低于20%。

  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对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强调发展园区经济,要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园区规模、提高亩产效益;今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振兴园区经济;在省政府制定出台的《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一系列具体有效措施。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将园区建成经济发展主阵地、产业发展领头雁、招商引资先行者、营商环境领跑者。

  我州拥有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9个国家级开发区及省级产业园区,既有开放型园区,也有制造型园区。如何发挥园区对全州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对外开放的引擎作用,开创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我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路径方向和工作重点,强调要以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为抓手,在资源优势转化、园区承载能力提升、口岸服务功能升级上下功夫,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园区经济,必须做优做强主导产业。产业兴则园区旺,产业聚则园区强。只有做大园区规模,完善园区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促进产业聚集,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主导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加快优质企业集中入园发展,培育壮大绿色铝、绿色硅、绿色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园区主导产业,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一以贯之推行“链长制”,建立州级领导挂钩“510”重大项目清单,全面推进11个重点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加快6个省级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支持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泸西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建设千亿级园区,高标准打造建水县紫陶文化产业园、石屏县豆制品特色产业园,加快推进开远小龙潭化工园区、个旧八抱树化工园区、泸西无浪化工园区建设和复核认定工作,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35户以上、产值达1900亿元。这些重点任务的落实,必将推动我州园区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发展园区经济,必须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增效。市场主体的繁荣,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市场主体增量增效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阐述、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开展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做好“7+9”重点工作,力争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企业数量分别达97户、21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以上;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确保净增市场主体3.7万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500户以上。

  发展园区经济,必须促进营商环境更好更优。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园区保持持久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强调要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培优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打造红河政务服务升级版;推广工业项目“标准地”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健全完善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及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确保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前列。

  发展园区经济,必须有力有效推进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增强企业的动力活力,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发展园区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推进市场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打造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加快要素改革,建设技术要素市场,推动无效或低效占用要素资源的市场主体出清,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力争省级经济审批权、州内审批权下放至园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和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拓宽筹资渠道,加强绩效管理。

  发展园区经济,必须在园区招大引强上做文章。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发展园区经济,离不开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支撑。我州园区经济要发展壮大、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将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园区招商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强调要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比学赶超”活动,构建“以实绩论英雄”考核评价体系,力争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龙头企业3户,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10个、开工建设不少于1个,确保引进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不低于20%。相信经过不懈努力,上述目标任务一定能如期实现。

  红河州发展园区经济具备坚实的基础、优越的条件,乘势而为必会大有可为,只要我们锚定目标、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奋力赶超,就一定能推动我州园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崭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调研二科 左俊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