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441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红河日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15
信息名称
红河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锚定新目标 奋进新征程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红河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艰难、极不容易的一年。这是对过去一年全州发展历程和发展成绩的客观评价,3个“极”字准确分析了过去一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攻坚奋斗”成为全年政府工作的真实写照。

  “极不平凡”,指出发展形势严峻复杂。去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变,新冠病毒感染延宕反复和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红河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极为艰难”,道出发展历程何其艰难。去年,疫情持续影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相继按下了“暂停键”,州内需求不足、供给冲击、风险叠加,边境管控、财政金融、生态保护、社会稳定等领域压力增大,全州经济发展经历了二季度经济断崖式下滑后,第三季度全力拉升、扭负为正(当季增长7.8%),第四季度持续恢复(当季增长4.1%),最终才稳住了全年经济大盘。

  “极不容易”,彰显发展成绩实属不易。去年,州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顶压前行、攻坚奋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产业建设、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绿美红河、民生保障、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四条底线”,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恢复、企稳向好。全州地区生产总值2863.1亿元,保持全省第三位,增长2.1%。完成农业投资589.1亿元、居全省第一,完成工业投资529.1亿元、增长47.8%,外贸进出口总额335.2亿元、居全省第二,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34.48%、39.64%,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19.4:38.3:42.3调优为13.3:40.5:46.2。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稳居全省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内需潜力加快释放。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184元、增长4.4%。这一串串数字道出了奋斗历程之艰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

  奋进新征程,向着新目标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红河州抓机遇、求突破、谋创新、促发展的新起始。《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入分析红河面临“四个前所未有”发展机遇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提出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建议、工作路径。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红河篇章开好局起好步为主线,以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为抓手,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慎终如始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总量突破3000亿元这一主要预期目标得以实现。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确定这一目标的主要考虑是,立足红河州后发展欠发达、发展不平稳不充分的最大州情,聚焦“八年再翻番”“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抢抓国发20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河口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支持泸西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等政策机遇和扩大内需窗口期而作出的安排,这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满足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又可以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增强发展信心,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应对超预期影响和不确定性因素,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态势,确保与全省所处的位次相匹配。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要实现这一目标,唯有“踔厉奋发2023年”,重点抓好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三大引擎”,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特做强资源经济,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7%,农产品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旅游接待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7%、10%,新增风电装机200万千瓦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做大做实园区经济,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达到1900亿元。做优做活口岸经济,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全州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货运值都增长20%以上。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和平安红河建设工作,加强“忠诚为政”“依法行政”“科学施政”“务实勤政”“廉洁从政”等政府自身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万人以上,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基础教育三率分别达95%、97.5%、93%,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1%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58.9%,以实干实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只要全州上下坚定发展自信,增强发展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崭新篇章!

  (作者:州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钱武  何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