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019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3-28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聚焦三个“高”,新一届政府这么干!

聚焦三个“高”,新一届政府这么干!

——新一届红河州人民政府工作展望

  罗萍州长在红河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九个“着力”对新一届州政府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概括起来,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高质量发展

  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5年政府工作“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要“奋力谱写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并指出了方法举措和实现路径。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建设“三个示范区”。建设“三张牌”示范区。聚焦“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快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有色金属全产业链示范区、文旅深度融合示范区。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推动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河口边合区联动发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力争13县市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49个沿边行政村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烟草、先进制造、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全面实施工业振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载能工业和新能源产业,擦亮“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打造千百亿级产业,大力扶持产业链发展,加快构建“5+6”现代产业体系,力争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比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超过60%。

  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实现“邻县通高速、邻州通铁路、南北通航空、州府强枢纽”,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统筹实施滇中引水、哈尼梯田调补水等工程以及弥泸、石屏、红河谷灌区建设,加强生产生活水、电、能源保障。畅通城乡双向物流通道,建成滇南区域、西南地区重要物流枢纽和中国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中心,使城乡物流更加实惠便利。建设5G基站7500个以上,实现4G网络全面覆盖,使上网更加快捷。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型红河,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户,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省前列。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统筹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社会民生等领域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力争3年内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

高品质生活

  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新一届政府将努力让全州人民过上好日子。

  推动新型城镇化高品质发展。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高品质发展,加快滇南中心城市“水韵湖城”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弥泸一体化、建水石屏“一湖两城”建设;大力推动南部振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百县千镇提质”工程,巩固提升“美丽县城”、特色小镇质量水平,加强中心集镇、边境城镇、美丽村庄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推动乡村高品质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脱贫户享受政策稳定,常态化帮扶农村低收入人口。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红河、元阳、绿春、金平4个国家级、屏边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乡村发展,推动一个村打造一个特色产业,加快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5个以上示范乡镇、15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1000个以上美丽村庄,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农民更加富裕。

  推动生态文明高品质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红河的蓝天、碧水、净土,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水体,使异龙湖水质稳定达到Ⅳ类,启动开远解化、红磷公司退城入园,基本完成个旧、建水等地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建设美丽红河,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力争全州整体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1个以上、森林乡村1000个。

  努力创造高品质幸福美好生活。保持民生领域投入,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南北、城乡、山坝协调发展,提升就业创业质量,扩大就业政策供给,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增加体育场地面积,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水平。积极救助困难群众,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兜牢兜住民生底线。

高效能治理

  面对新发展阶段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新一届州人民政府将扎实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进一步筑牢强边固防铜墙铁壁,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加快建设国门城市、边境城镇、抵边村镇、通道,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构建“智慧边境”和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

  加快构筑平安红河。建立公共安全大数据平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开展“黄赌毒”问题整治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构建更加有力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生态、社会稳定等安全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持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忠诚政府、法治政府、有为政府、诚信政府、廉洁政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纠治腐败和不正之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

  (红河州人民政府研究室: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