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

立足根本破旧城 与时俱进齐更新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8/02 10:49

浏览次数:

  增颜值、提品质、暖民心,办好惠民实事,全州城市更新行动聚焦民生需求,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社会满意度调查”9个方面拉开帷幕,以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为主要抓手,实现全州“城市病”治理取得成效的同时,抓住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政策机遇,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红河城镇新画卷。城市更新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编制方案(2021年)、试点先行(2022年)、全面推进(2023-2025年)。 

  以高位统筹推动为方针,更新改造高屋建瓴。依据红河州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各县市积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建立了“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全面启动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工作。 

  以项目库建立为抓手,更新改造掷地有声。通过城市体检工作诊断城市发展各类“短板”和功能缺陷的“城市病”,形成项目清单,按照“项目工作法”,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截至2022年6月,州、县(市)两级完成城市更新项目库建立,入库项目共1025个,开工148个,总投资额2024.31亿元,完成投资317.46亿元。 

  以“城市病”治理为标尺,更新改造初见成效。截至2022年6月底,全州城区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累计改造旱厕22座、清运整治暴露垃圾点1013个、修复破损道路164条、打通断头路13条、新建停车位4438个、修缮历史建筑86处、拆除“两违”796个点、整治“空中蜘蛛网”83处、清除内涝点56处,“城市病”治理效果显著。 

个旧市宝华公园改造后效果

  以多方征询为保障,更新改造扎根于民。住建部门在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开展中用好“一线工作法”,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逐一分析情况、梳理改造重点、确定改造内容,做到“一区一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稳步实行更新改造,让城市发展质量与人口规模相匹配,践行人民城市人民造、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居住品质。 

  以试点带动为引领,更新改造稳扎稳打。合理运用“典型工作法”,让“试点先行”发挥好典型带动全局发展的作用。2022年,建水县历史文化街区带动城市更新项目、个旧市老旧厂区改造项目和蒙自市老旧小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项目已纳入省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清单,为全州城市更新的有效推进积累宝贵经验,充分发挥作用。 

  以老旧改造为带动,更新改造造福于民。城市更新行动中,从“一老一小”等问题出发,共同着力解决民众的“急难愁盼”,在致力改造“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通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力争实现“成千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上万民众”生活质量蒸蒸日上,真正意义上达到为民办实事,从各方面跨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2019—2021年,全州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981个、惠及7.78万户,累计完成投资29.5亿元,2022年,全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99个、1.94万户,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全州计划累计完成实施改造小区1373个,惠及居民14.8万户;“十三五”期间红河州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完成64477套,2022年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实施改造任务为17000套,(全省48690套,计划全省占比34.9%)。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全州将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体量达到19万套。 

蒙自市“千福园”老旧小区改造效果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15年,楼外墙老化分裂,一到下雨天墙面就会渗水,真的很闹心。前年老旧小区改造,楼的墙面、屋顶重新做了防水,路面重新修整,设置了一些休闲健身设施,现在觉得老小区住得也挺舒心。”近日,在蒙自市千福园住宅小区的院子里,小区居民李先生笑着对调查志愿者说。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但因建造年代久远,难掩时光穿梭、岁月留痕。自2019年以来,红河州已有98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围绕民生需求改善居住环境,一个个小区旧貌换新颜,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洋溢在脸上。 

开远南正街改造前


开远南正街棚户区改造后对比图

  接下来的工作,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动2000年底至2005年建成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居民积极性高、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改造,实施成片改造的可适当延伸至2010年底前建成的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小区。我们将持续强化城市更新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强化职能管理,破解条件限制,采取多种方式筹措资金支持,形成齐心协力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进城市从“面子”到“里子”有机更新,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加宜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阅读下一篇

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建设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