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云南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红发改法规〔2021〕25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1/08/27 15:19

浏览次数:

泸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你单位上报的《泸西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审批云南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节能审查的请示》(泸发改资环〔2021〕49号)已收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44号)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的通知》(云发改资环〔2017〕299号)等有关要求,泸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云南韬略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节能报告进行审查。意见如下:

  一、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评估报告

  二、项目建设地点、在线监管平台代码及建设性质

  建设地点:泸西工业园区内;

  项目代码:2105-532527-04-01-854416。

  项目性质:新建

  三、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耗能设备和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1738.11亩(约782.54公顷)。项目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配套工程包括场地平整工程、道路工程、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雨水排水工程、通信工程、供气工程、供电工程、环境绿化工程、智慧园区工程、停车场等。

  (1)拟建道路工程包括14条道路的新建,主要为进出园区的货车提供交通服务,总长度约19公里。

  (2)场平工程主要为园区范围内11738.11亩土地的场平处理。

  (3)供水工程设计供水量约20000m³/d,需要建设完善内容主要包括取水工程、原水输水工程、水处理厂工程、园区输水工程、园区配水工程。

  (4)污水工程新建内容包括水质净化厂一座,泵站工程3套,以及若干污水管网和再生水管网。

  (5)排水(雨水)管网系统的服务范围主要为泸西高端铝产业园区,具体包括泸西高端铝产业园区的工业用地、商业用地、道路用地、防护绿地、物流仓储用地等,主要包括雨水资源利用化及海绵城市工程。

  (6)通信工程主要新建1座弱电中心机房和3座分弱机房以及若干光纤、管线,以满足园区范围内的通讯需求。

  (7)供气工程主要为园区内配套燃气管网和监控系统的建立。

  (8)供配电工程主要包括变电站及供配电网络的建设。

  (9)环境绿化工程包括防护绿化隔离带及园区内的景观绿化。其中,防护绿化隔离带108300.00m2、企业形象展示区19412.00m2、景观功能活动区76297.00m2、附属景观绿化区6448691.00m2、七号水厂绿化区1184.00m2

  (10)新建124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为1452436.68 m2,其中,A类厂房建筑面积为705600m2,B类厂房建筑面积为746836.68m2

  (11)智慧园区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于“BIM+GIS”的拆除应用、基于“BIM+GEO”的勘察应用、基于“BIM+PM”的施工应用、基于“BIM+FM”的运维应用、智能化子系统建设、基于 BIM+IOT 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等。

  (12)结合厂房、办公、出入口等区域在园区内分散设置停车场。

  建设期限:2021年9月—2025年10月

  四、项目主要能源消耗

  项目主要消耗电力,天然气,耗能工质自来水。项目年合计综合能耗为当量值1457.97吨标煤,等价值3612.10吨标煤。其中:项目年耗电量1176.48万kWh,折合标准煤1445.90tce,等价值3600.03tce;年消耗天然气量为0.99万m3,折合标准煤12.07tce;年消耗自来水量为37.25万m3,不计入综合能耗。

  五、建设单位要进一步优化用能工艺,选用高效节能设备,切实加强节能管理,根据《能源管理体系要求》(GB/T23331),建设完善能源监督管理体系,按《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17167)等标准规范,严格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建立三级能源计量器具管理体系。

  六、请你单位对泸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云南碳中和示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依据本审查意见和项目最终修改后的节能报告,对项目设计、施工、竣工验收以及运营管理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及时报告本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和项目有关重大事项。我委将依据《节能监察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第33号令)对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节能监察。

  七、能耗消纳:泸西县通过开展全县党政机关节约用电、无纸化办公,每年可切纸能耗500tce,云南世纪辉煌建工集团新型墙村有限公司年产6000万块页岩砖项目技改,每年可切纸能耗1000tce。该项目新增能耗可在泸西县内消纳,能够确保能耗与2020年持平。

  八、项目竣工后,应按规定程序向我委提出节能验收申请,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节能报告中提出的节能措施进行建设。工程竣工后若达不到相关节能标准,不予通过验收。验收合格后,项目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九、如在项目运营过程中项目规模和能源消耗量再次发生重大变动,应及时办理相关变更手续。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4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阅读下一篇

严守生态红线 扎实推进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