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州第三人民医院

文章来源: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19/03/22 09:00

浏览次数:

  医疗机构概况

  一、医疗机构基本信息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原云锡总医院)、红河州肿瘤医院,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肺癌防治合作中心,云南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红河(个旧)基地,红河州肿瘤防治研究中心,红河州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红河州肿瘤质量控制中心,红河州职业病治疗中心、红河州肿瘤影像诊断中心。同时,是云南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专科联盟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专科联盟医院,红河州肿瘤专科联盟医院主体单位,云南省抗癌协会会员单位,中国-东盟国家医院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云南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成员单位,云南省肿瘤临床医学中心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分中心。

  医院始建于1940年,于1975年3月9日,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在云南省率先成立肿瘤科,并率先开展肿瘤放射治疗。曾承担和参加原国家卫生部及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对肺癌早诊早治的科研工作,《云锡矿工肺癌病因学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云南省医疗卫生单位唯一荣获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003年6月30日,医院由云南锡业公司移交红河州人民政府管理,更名为“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加挂“红河州肿瘤防治研究中心”牌子;2018年初,加挂“红河州肿瘤医院”牌子;2018年7月,获云南省卫计委批准,由原来国家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正式转型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肿瘤专科医院,医院肿瘤科跻身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同时,医院是大理大学、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医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实习医院;云南省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曾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卫生文明先进集体”、“红河州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医院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编制床位800张。有33个临床医技科室,18个职能科室。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3人。拥有世界顶级影像设备东芝Aquilion one Vision 640层微量子电影CT、飞利浦 Ingenia II 3.0T全数字多源磁共振,以及DSA、SPECT、医用双光子直线加速器、钬激光、电子内窥镜、纤支镜、彩超等先进诊疗设备850余台(套)。在滇南地区首家建立核医学科。在系统化、规范化的病理检查、手术、放疗、化疗、介入、中医药及肿瘤生物治疗等方面,均处于滇南地区领先水平。作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委员单位,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矿工肺癌标本库。拥有红河州唯一的肿瘤生物治疗中心,在云南省居先、红河州率先开展LAK 、CIK、DC-CIK等治疗。拥有云南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红河州唯一肿瘤层流病房。在云南省最早开展肿瘤MDT(多学科会诊),首例开展“全胸腔镜肺动脉干袖状切除术”等。早期肺癌术后5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早中期乳腺癌综合治疗5年和10年生存率、鼻咽癌放疗5年和10年生存率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已走出数十位全国、全省“抗癌明星”。

  同时,作为红河州职业病治疗中心,对矽肺、炮烟中毒并急性肺水肿、呼吸衰竭、急慢性职业性砷铅中毒、CO中毒等,以及毒物和食物中毒积累了成熟的抢救经验。多次派出医疗队到省内外多家三级医院指导治疗职业性中毒病人。

  践行总理嘱托,筑梦健康中国。医院充分发挥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及其创新团队在红河州肿瘤防治工作中的支持引领作用,先后建成严新民、刘春晓、龚树生、钱浩、黄云超、李文亮等专家教授工作站,以及国医大师张震工作室。按照“学科立院、人才强院、科教兴院、文化建院”的发展思路,牢记“精医、重德、团结、奉献”的院训,励精图治,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立足红河、面向云南、辐射东南亚”的现代化肿瘤医院。

  二、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

  法定代表人:杨连升

  所有制形式:全民,床位800张,牙椅4张,注册资金1680万元;

  登记号:G8641769753250111A1001;

  诊疗科目: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精神科、临床心理专业(门诊)、急诊医学科、中医康复医学科、职业病科、麻醉科、疼痛科、重症医学科、医学检验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中西医结合科。

  三、经批准开展的各项诊疗技术和特殊临床检验项目

  心脏起搏技术、冠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先心病介入诊疗技术、心内射频消融技术、神经血管介入诊疗技术、髋关节置换技术、膝关节置换技术、 三级以上综合介入诊疗技术、参照四级手术管理的呼吸内镜诊疗技术、咽喉科内镜诊疗技术、鼻科内镜诊疗技术、胸外科内镜诊疗技术、关节镜诊疗技术、泌尿外科内镜诊疗技术、妇科内镜诊疗技术(腹腔镜、宫腔镜)、腹部外科内镜诊疗技术、消化内镜诊疗技术、肿瘤消融治疗技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医用高压氧舱治疗技术、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细胞学诊断技术、HE切片诊断技术、术中快速冰冻切片诊断技术、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技术、血液透析技术、肿瘤深部热疗和全身热疗技术、放射肿瘤治疗技术。

  四、院内重点专科及专科团队人员组成

  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肿瘤专科:张建华、周博、杨瑞萍、王家祝等医护人员;

  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重点专科:后群、崔振英、陈妮娜、邓泽海、李靖、马显琼等医护人员;

  省级临床重点培育专科:肾内科:周鹏宇、罗文沛、赵艳梅、蒋婷婷等医护人员。

  五、承担的教学任务

  我院是云南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云南省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大理大学、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实习医院,承担大中专、本科毕业实习生的教学任务及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任务。

阅读下一篇

州第二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