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行风廉政建设

红河州中医医院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生健康委

发布日期:2021/12/23 14:5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行风廉政建设水平,构建院风清正的执业环境,我院认真按照《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现将我院行风建设情况公示如下:

  一、创建“清廉医院”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聚合力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医院创建领导小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召开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确保实效。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今年以来累计投入3万余元用于建设党建活动室、打造清廉文化墙,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订阅学习材料等,提升清廉医院的文化内涵,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加强纪检、行风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内部督查,将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纳入医德医风建设,记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并作为其评先评优、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学习教育,筑牢防线固根基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廉洁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廉洁行医行为规范》等党的规章制度并撰写廉政心得体会。二是通过廉政党课、廉政谈话、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廉洁标语、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廉洁警示相关内容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专项教育,定期召开药剂、设备、人事、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专题会议,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三是完善医德医风考评机制。认真抓好医德评价与考核,落实执纪问责,把考核评分结果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实行医德“一票否决”制。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513份,开展廉政谈心谈话60人次,让清廉成为一种自觉。

  (三)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氛围净环境

  一是成立建水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开展讲家风、树清廉院风党员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轮流“讲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在院内形成崇廉尚洁、诚信守法、敬业奉献的清廉院风。二是建立和完善行风监督约束机制。医院党委同各支部和科室签署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三是狠抓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教育,通过查评病历和处方、集中技术操作培训、学习医疗法规等形式,提高医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四是实行医疗服务主要信息公示制,对医疗服务价格、门诊急诊人次、收费情况,平均医疗费等内容进行公示,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明明白白看病,使医生清清白白行医。

  (四)狠抓制度建设,防控一体强保障

  一是开展清廉医院创建以来,新建、修订完善医院各项管理制度60余项。细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通过“自己查、科室帮、组织评”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实行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院纪委加强对事务决策、财务、工程项目、采购管理、廉洁履职等方面的监督。坚持每月在院周会召开由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廉情分析会议,年末对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述职述廉报告。三是健全举报投诉渠道,设立投诉办、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规范招标采购制度,落实阳光采购政策,健全监督机制,规范标书、合同审核。2021年度收到投诉3起,处理医疗纠纷2起,不合理医疗行为和医疗纠纷案件比往年显著减少,群众就医获得感有效提高。

  (五)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打造“清廉医院”品牌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项目,突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参与建水县“六城同创”、政策宣传、健康宣教、健康义诊、中医药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等活动。二是深化惠民措施,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柔性引进了17个国家、省、州级名医专家工作站,专家定期到我院坐诊,让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权威专家的诊疗服务。三是推行门诊一站式服务,设置导医咨询台,开通“一卡通”就诊卡、微信预约、办事通APP预约就诊,微信、支付宝支付,为患者提供中西药用药指导服务,引入日本汤山全自动片剂摆药机、自动取片机等便民设施,为患者提供中药代煎、小包装中药饮片配送等人性化服务,开展中医护理特色服务,并对出院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工作情况工作情况

  (一)成立“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医院党委充分认识到了开展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医疗机构术中加价、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医用耗材、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检验、外购药品院内使用,以及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等问题,同时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整治。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成立了“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院党委办公室,由张雯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统筹安排,推进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红河州中医医院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规定了治理时间、范围、目标和内容,制定了操作性强的专项治理措施,强化结果运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要求各科室开展专项治理自查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的有效途径和措施,并将其转化为常态化管理工作,形成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认真开展对标自查,各科室管理小组按照方案中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的治理内容对科室的不合理医疗检查情况进行了自查,对科室每个医生的医疗行为及每位患者的医嘱、检验检查项目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各位医务人员也对标治理内容进行自查,并主动向管理小组汇报自查情况。三是质控部加强对医疗“三监管”结果的利用,及时发现不合理医疗检查线索,准确记录,并向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组汇报;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组充分利用医院业务查房制度定期到临床科室抽查门诊检验检查申请单、住院病历等,紧盯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检查所开具的检验检查是否为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四是医院将治理不合理医疗检查纳入医德医风建设,记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并作为其评先评优、医师定期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医院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坚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医院党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按实施方案及任务清单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健康红河行风整治持续提升行动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继续加强监督考核。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医疗机构术中加价、不合理用药、不合理使用医用耗材、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检验、外购药品院内使用,以及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等问题,严肃查处诱导消费问题,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疗行为。三是加强对医保政策的理解,减少不合理用药行为。四是加强各临床科室培训,减少未签署特殊检查知情同意书的情况。五是继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出发点,努力做到建章立制规范化,服务理念人性化,医疗质量标准化,纠正行风自觉化,积极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和温馨的就医环境,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推进“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向纵深发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妇幼保健院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