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从严治党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08/03 11:01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7月5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从严治党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主持发布会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全面从严治党专场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红河全面从严治党踏上新征程。今天我们邀请到红河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兰菊女士;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徐耀坤先生;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念怡敏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驻滇新闻单位、驻州新闻单位、州级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红河州纪委州监委领导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兰菊女士发布新闻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 兰 菊: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红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履行职能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对云南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更加严实,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更加认可,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更加坚定。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开创了红河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践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保障红河高质量发展。围绕疫情防控,强化常态化监督。创新“三线分类调度、信息互通对接、边境乡镇直报、提级调度乡镇、一线监督检查”五项工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日常监督;创新制定《纪检监察机关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一线监督检查工作指引》,规范疫情应急处置;深入开展一线监督、抵边检查、前沿督导,督促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中央环保督察、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异龙湖保护治理等为重点,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清单,通过挂牌督办、驻点监督、一对一督改等方式,全流程跟进监督,护航红河生态环境保护。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以轮流驻点的方式对县市、部门开展“轮驻式”蹲点监督,强化对下级“一把手”权力行使、责任落实的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围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9件258人。

  坚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坚持全面从严,10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028件、立案8627件、处分8596人(其中州管干部351人);采取“两规”“两指”或留置措施230人,移送司法机关176人。始终围绕提升审查调查“质、量、效”,建立问题线索督办长效机制,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抓实监督检查、查办案件、教育警示、以案促改、健全制度等全链条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始终树牢查办案件“通篇文章”理念。及时更新州警示教育基地内容,开展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采取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巡展上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坚持风腐一体纠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抓节点与抓日常相结合,采取交叉式、推磨式、体验式等方式,加大明察暗访、重点抽查力度,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严不实、弄虚作假、搞变通、打折扣、做选择和“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10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70件20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9人。深入开展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土地征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问题,切实推动领导干部依法用权,规范用权。深入开展规范津补贴和各类奖金发放、“小金库”治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整治等,从严整治落实制度规定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问题,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常态化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营造正风肃纪浓厚氛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抓到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监督执纪的“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纠治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通过整治扶贫项目“两拖欠”、学校食品配送和安全监管、财政惠民惠农补助资金发放监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出现的腐败、“烂尾楼”、医疗系统“靠医吃医”、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等“小”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扫清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我们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率先在全省试点开展“廉洁扶贫”专项行动,组织开展3轮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创新实施“月通报、季约谈、年考核”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随机抽查、交叉检查、专项巡察、蹲点监督,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交流。我们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边境打私护私问题治理,抓实专案查办,循线深挖护私公职人员49人,向省纪委省监委报送问题线索99条,为省专案组打击“走私网”“保护网”作出红河贡献。我们探索与公安机关“深度配合、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频共振”的成功经验,严查“官伞”“警伞”问题,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组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03件,立案359件,处分355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州纪委州监委被评为“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全面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工作。组建州委巡察办和7个巡察组,建立巡察人才库。州委常委会议、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报告。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县两级组织开展255轮对2755个(次)党组织的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开展人防系统、环保领域、涉粮问题等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深入推进政治巡察工作。针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力构筑边境安全屏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党中央、省委重要工作部署,采取提级联动“抵边巡”,对13个抵边乡镇提级巡察,统筹3个边境县对59个抵边行政村开展上下联动巡察,树牢守边、固边、稳边、兴边的责任意识,推进对村社区全覆盖,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相关工作受到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以巡察后约谈、发出巡察建议书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增强巡察监督质效。

  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着力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自觉接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着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要求完成州、县两级监察委组建,构建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州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州监委依法依规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着力开展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能分离、部门分设,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纪法贯通,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衔接司法更加权威、规范和高效。以制度建设固化实践成果,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实用有效。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下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以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为主题主线,先后组织开展“强作风、树形象、作表率”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争先”、“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等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共有18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我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严肃查处94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切实防止“灯下黑”,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红河纪检监察铁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刘红梅: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全面开展“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请问“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的具体实践和成效有哪些呢?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徐耀坤先生作答:

  感谢您对“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的关注。

  今年3月,州纪委州监委紧跟省纪委省监委“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步伐,全面启动“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我州主要实施“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七个专项行动,并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为13个整治项目,设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工作专班包干负责,确保整治责任层层压实、取得实效。

  在以“小”见严纠“四风”行动中,我们紧盯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结合重要节点监督,深入开展日常监督、专项整治,推动化风成俗,切实纠“四风”树新风。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行动中,我们探索实施了承诺践诺、护商告知、督办线索、体验监督、查处问题、通报案件“六个一”行动,通过“码上监督”、“体验式”监督等,当好“清廉使命”,搭建起监督桥梁,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中,我们聚焦扶贫项目“两拖欠”、校园食品安全、惠民资金监管、乡村振兴腐败、“烂尾楼”、医疗乱象等领域漠视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小切口”推进“大整治”,坚决清除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作风问题,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在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行动中,我们以异龙湖保护治理为抓手,聚焦涉湖问题整改、巡湖要求落实、年度水质脱劣等方面,建立挂牌督办、一对一督改、驻点检查、联合监督等机制,以精准问责助力打赢“湖泊革命”攻坚战,筑牢生态文明纪律防线。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中,我们创新建立一线监督检查、三线分类调度、信息互通对接、边境乡镇直报、提级调度乡镇“五项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监督工作指引,以常态化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中,我们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永远吹冲锋号,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行动中,我们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灵活运用书面澄清、会议澄清等方式,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为实干者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我们将立足红河实际,创新监督方式,不断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实效性,推动“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机关一贯坚持的原则,请问红河州纪委州监委是如何做好监督执纪“通篇文章”,实现纪法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

红河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念怡敏先生作答:

  感谢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注。

  做好监督执纪“通篇文章”的目的在于引导社会关注点从案件的“案值多少”“官职大小”等转向案件自身的“价值”。我们在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都贯穿一体推进的理念,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深化以案促改,系统化“盾构式”整体谋划全链条工作,切实发挥“通篇文章”治本作用。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始终坚持紧扣中心大局,不断增强监督的政治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重大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做到深挖细查。

  我们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作用,构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一体贯通的工作机制,在强化思想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制度、持续转变作风等方面下功夫。以制度建设固化实践成果,推动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实用有效。

  在对典型案件的处置中,我们强化对案件的复盘分析,注重梳理案件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问题,将对“个案”的处理上升到对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整治,以案促改、举一反三,通过开展重点整治、专项整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以案为鉴,找准问题、补齐短板。

 

  同时,将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充分发挥“身边事”对“身边人”的震慑作用,创新开展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精选各行业各领域典型案例,打造“流动廉政讲堂”“移动警示教育基地”,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刘红梅:

  感谢念怡敏先生的回答。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发布人的精彩发布与作答。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州纪委州监委的负责同志向大家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希望媒体朋友们紧扣本次发布会所发布的新闻信息,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为推动红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下一场发布会再见!

阅读下一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工作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