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工作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08/03 10:18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6月30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工作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主持发布会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政协工作专场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创新履职思路,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红河州政协的有关负责同志和政协委员代表,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红河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光亮先生;

  红河州政协研究室主任施毅英女士;

  红河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杜磊先生;

  红河州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阿红福先生;

  红河州政协委员、州律师协会会长杨煜峰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驻滇新闻单位、驻州新闻单位、州级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红河州政协领导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红河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光亮先生发布新闻。

红河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刘光亮先生发布新闻

红河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 刘光亮: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红河州政协这10年来的工作情况。

  十年栉风沐雨,十载春华秋实。过去的10年,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上下携手奋进的良好态势中,人民政协事业焕发勃勃生机。10年来,红河州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红河改革发展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尤其是十三届政协以来,我们继承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历届州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紧密结合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自身建设的实际,确立了“1235”履职思路,创新履职路径、提高履职水平,推动红河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10年来,我们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这十年,我们牢记初心听党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在谋划政协工作时,把准时代脉搏,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州政协两级党组会议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学习以及专题培训讲座93次,在学习教育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铸就政治忠诚。

  这十年,我们坚定立场跟党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引导全体政协委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始终围绕州委对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政协使命、政协优势、政协担当、政协作为、政协风采“五个政协”新要求,与州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红河见行动、政协有作为”,团结引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形成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向心力、凝聚力、创造力。

  这十年,我们夯实根基强党建。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实施政协系统党建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各党支部、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五位一体”党建格局,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政协委员普遍联系界别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工作的“两个全覆盖”,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认真开展“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政协不是终点站、不是休息地,政协是助推红河高质量路跨越发展的加油站”已经成为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0年来,我们突出履职主线,聚焦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在助推改革发展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这十年,我们紧扣全州发展大局抓实协商议政。围绕州委“13568”工作思路,按照“发展所需、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精选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的协商议题,抓实协商议政工作。选择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型工业化、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南北教育协调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编制等116个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门委员会对口协商、立法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会议活动120多场次,向州委、州政府报送协商意见及调研、视察报告108篇,一批协商议政成果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这十年,我们紧扣全州中心任务汇聚政协力量。一是汇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优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2700多名政协委员以“七个助推”和“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人居环境提升五项重点,累计捐赠物资价值1.3亿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500多个、帮助3316户贫困户落实产业项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16场次、资助贫困学生6200多人,开展义医义诊活动132场次,受益群众12万余人,切实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21年以来,接续开展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行动,以“五项助推”“10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组织委员投身全州乡村振兴一线。二是汇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组织300多名委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抗击疫情,动员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捐资407万元,协调企业捐赠价值869万元的防护物资和设备;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开展复工达产服务指导,组建法律援助工作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形成中小微企业生存与发展调查问卷报告和返校复学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强边固防、沿边地区社会发展和治理、边境小康村建设、边境乡村治理等专题调研和协商,形成协商意见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政治责任,先后到边境一线开展巡查37次,协调捐赠115.7万元的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三是汇聚力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四长三重”(链长制、段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和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招商)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不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主动找准全州政协系统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动员和组织全州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作为“聚焦六个大抓——政协委员在行动”的开篇之作。今年3月以来,已助推市场主体新增2398个(其中,企业191个、合作社1个、个体户2206个,占全州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的5%)。

  这十年,我们紧扣热点难点工作加强民主监督。聚焦脱贫攻坚、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热点、难点工作作为民主监督重点,认真开展咨询论证和民主监督工作,在推动问题解决中彰显独特优势。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城乡居民收入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合理诉求,10年来共立案交办3035件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76条,推动了办成了一批惠民实事好事。组织98批347人次委员参与滇南中心城市绿地率规则听证、述廉述责监督评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招录面试等工作,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推荐36名委员担任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法学会会员,促进执法司法的进一步规范。

  1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协商在基层”“委员工作室”等特色品牌,拉长履职半径,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十年,我们打造“协商在基层”品牌,将协商平台搭建到老百姓家门口,在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我们通过院坝协商、火塘协商、田间地头协商等形式,将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积极参与协商、乐于参与协商,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市政协积极走出去、努力沉下去、深入融进去,组建“协商在基层”议事室141个,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61场次,参与人数达3699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89个,助力党委政府更好地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得民心。

  这十年,我们打造“委员工作室”品牌,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平台和通道,在一线搭建起联系群众的桥梁。我们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推动政协工作触角更“深”,成效更“专”,成果更“实”。分别在小区、企业、学校等与界别群众最贴近的地方,建立委员个人工作室;按照界别委员专业特长,建立界别委员工作室;在社区(街道)、大型商业区、产业园区和职业院校等特定区域内,组织驻州的全国、省政协委员与州县(市)政协委员联合,建立区域委员工作室。十三届州政协以来,已建立委员工作室45个,组织3028名委员与9084名在本界别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建立联系机制,实现反映民意、服务民生、凝聚共识的全程融合,推动了委员履职触角前移、重心下沉,构建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直通车”。

  10年来,我们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团结民主,画大画好同心圆,推动凝聚共识走深走实。

  这十年,我们画大合作“同心圆”,勠力同心促发展。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各方面的共识,不断强化“主心骨”、画好“同心圆”、寻求“公约数”、汇聚“正能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健全政协党组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经常性联系制度,落实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制度,搭建同心议政平台,定期召开各党派团体征求意见座谈会,进一步畅通履职渠道,做到重要议题共同协商、重点调研共同开展、重大活动共同组织。10年来,州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参加调研视察72次、协商活动98次,他们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充分反映和有效办理。我们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组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发展、加快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等调研视察,组织委员向边疆民族地区捐赠图书、学习用品,协调边疆民族地区教师到内地学校开展校长培训、教学研讨;开展“看发展感党恩聚合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助力我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深入宗教界代表人士中开展宣传宣讲,引导信教群众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这十年,我们扩大交往“朋友圈”,搭台交流促合作。在用好政协跨区域合作平台中助推区域行业交流合作。通过举办和参加昆明南宁贵阳与红河桂林黔南“3+3”政协跨区域协商会议,促成6州市政府及旅游行业协会在整合旅游资源、协同宣传推介、客源互送互动、智慧旅游、人才交流、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加强合作,共促旅游业发展;通过举办和参加滇中经济区五州市政协合作机制会议,就滇中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关于取消滇中地区手机漫游费等一些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在强化政协纵向横向交流中提升红河对外形象和影响,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改进校园餐食管理、青年双创活动等57项重大课题的调研视察,一些关于全州发展的重大事项、重点民生问题的对策建议引起了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上海市、延边州、遵义市、崇左市、玉溪市等80多家省内外政协,就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口岸建设和对外开放等工作开展交流,为宣传推介红河、提升红河对外影响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这十年,我们注重文化“影响力”,书写画卷聚民心。

  繁荣文化、以文凝心有担当。我们牵头开展“州树、州花”评选活动,评选出香樟树、清香树和攀枝花、凤凰花为“州树、州花”,确立了我州地方形象标志和个性名片;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主旨,组建州政协特聘艺术家委员会,以哈尼梯田保护、“三千四百年”历史文化名片、传统村落保护等为主题,创作了一大批歌颂红河的艺术精品佳作;编辑出版《人民日报中的红河》《云南开蒙垦殖局与蚕桑公司》《杨增新史料》《红河往事》等文史资料,开展袁隆平在红河的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启动最具影响力的红河饮食文化品牌、工业文化品牌、农业文化品牌、军旅文化品牌、民族文化品牌、开放文化品牌等系列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工作,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

  传播能量、以文聚力有作为。开展“风雨同舟共铸辉煌”—庆祝政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员会成立60周年征文、书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政协履职成果和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成就;脱贫攻坚期间,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300多场次,为基层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嘱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创作《逆行者》《走出严寒,便是人间三月天》等一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战“疫”作品,为齐心抗疫的贡献了精神力量。

  10年来,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和时代背景下,红河州政协在双向发力、创新发展的探索实践中,交出了对党忠诚、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履职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红河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州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效能。围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这一履职主题,聚焦高质量建成“三个示范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大重点任务,打造“协商在基层”“双助推”、政协文史三个履职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协商平台、提案质量、数字政协、队伍建设五大支撑体系的州政协“1235”履职思路,认真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为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政协贡献,以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刘红梅:

  感谢刘光亮先生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浪云南记者现场提问:

  刚才,刘光亮秘书长介绍了“协商在基层”工作形成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请问有哪些具体做法?

红河州政协研究室主任施毅英女士作答: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协商在基层”是政协一项改革创新的品牌工作。具体的做法就是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从而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肯定、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委员的支持和参与。

  第一,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州委高度重视“协商在基层”工作,纳入州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任务,成立以州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意见及实施方案,示范带动各县市高位推动工作开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我们将协商触角延伸到村寨、社区、厂矿、学校等基层一线,以规范的协商议事程序机制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基层事务,着力保障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话语权,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推动了协商民主建设,促进了科学民主决策和基层社会治理。我们在协商议事活动中既着力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协调利益关系,又注重面对面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实现在基层一线引导民意、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形成合力,促进了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我们把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双助推”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等特色重点工作集结到“协商在基层”平台上,相互贯通融合、集成开展,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二,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我们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要求和价值取向,在协商议事活动中实化细化成果化。聚焦群众身边“大事小情”,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成为沟通群众愿望与党政关切的有效渠道,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协调办成一件件惠民实事好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比如,通过“协商在基层”,开远市解决了羊街集镇铁路道口扩宽破解集镇“肠梗阻”问题,绿春县解决了长达7年之久没有结果的三猛乡集贸市场搬迁问题,泸西县解决了永宁乡城子幸福新村分房难题,等等。上述3个案例入选全省政协系统30个“协商在基层”创新案例。

  第三,把“协商在基层”打造成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我们推动委员下沉到基层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参加协商议事,引导委员增强履职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意识,为委员履职提供具体而实际的平台载体,形成具体而实际的履职成果,在直接惠及基层群众的同时,更加增强了委员履职的成就感和内生动力,强化了委员履职为民的担当作为和作用发挥。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红河州政协在推进提案工作中,特别是重点提案办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红河州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杜磊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一项最具传统、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不仅是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而且是政协委员最重视、最经常、最有效的履职方式。

  10年来,州政协围绕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凝聚共识,共提出提案3256件,经审查,立案交办3035件,其中,委员提案1832件,占60.03%,集体提案1203件,占39.97%。目前,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协商率100%,提案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者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满意率为99.05%,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8.96%。我们以重点提案为抓手,紧扣全州中心工作,10年来,红河州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了101件重点提案,发挥了重点提案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提案提得准、商得透、办得实。

  在重点提案办理方面,我们一是形成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格局。重点提案分别由州委、州政府领导领办,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充分发挥了办理示范作用。二是推动提、办双方深化共识、形成合力。围绕重点督办提案,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代表,先后与承办单位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把提案办理的协商过程有效转化成有关部门采纳意见建议的过程,转化成委员对政策理解、知情明政的过程,收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成效。三是示范引领,推动提案办理走深走实。坚持小切口、大视野,督办重点提案,既要推动提案中反映的个案问题的解决,又要善于以个案问题为切入口,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切实发挥重点提案“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努力实现提案办理成果最大化、效益最大化。比如,在重点提案《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专题协商会上,围绕提案主题,以委员为主体,党派团体,吸纳专家学者参与提案协商,协商范围扩大到工商联、行业协会负责人,邀请企业家代表,与政府有关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进行深入协商,打破了由提案者、政协组织与承办单位三方面构成的协商框架,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通过重点提案的办理,推动了跨境电商新模式发展、滇南中心城市主要河流保护和修复、红河州烘焙产业发展和特色伴手礼开发、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一批事项的办理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请问红河州政协系统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具体如何组织开展?目前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红河州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阿红福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首先,第一个问题,关于为什么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是当前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我们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和优化营商环境上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我们开展“5+5”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发挥委员优势、延伸政协职能,推动州内市场主体实现增量、提质发展,从而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这项工作是新一届政协提出的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工作,是“聚焦六个大抓——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的开篇之作,得到了州委充分肯定和社会好评。

  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就是政协组织5项、政协委员5项,州县两级政协组织5个方面的助推行动:围绕市场主体倍增目标,开展1次协商活动、开展1次民主监督、动员组织政协委员引进培育1批市场主体、组织1次委员企业恳谈会、开展1次企业界委员的法律咨询。第二个5就是州县两级政协委员的5个助推行动:联系服务1个市场主体、引进培育1个新市场主体、开展1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撰写1条(个)社情民意信息或提案、参与1次政协机关组织的助推行动。

  第二个问题,如何组织开展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我们一是通过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政协系统干部职工和全体委员担当精神,强化政协不是终点站、不是休息地,而是加油站的意识,通过宣传发动和倡议州县两级政协联动,通过“双助推”“协商在基层”“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做到综合发力、统筹联动、协商推进,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和难点协商助推。二是充分发挥金融、法律、企业等界别委员优势助推。

  第三个问题,关于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取得的成效。这一行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州政协系统的积极响应,各县市结合实际创新方法、互相学习、相互追赶,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一批”。

  搭建协商平台催生一批。弥勒市政协聚焦小河边村玫瑰花产业发展中产品无品牌、无加工资质、群众贷款难等问题,组织来自市场监管、农村商业银行、律师委员5次深入村寨和农户调研,反复协商,最终形成注册2个公司、83户个体营业执照并授信贷款2000万元;大冲村柑橘产业发展中助推新增市场主体212个,小水塘村李子产业发展助推新增市场主体156个。泸西县政协在助推市场主体倍增行动中,通过“午街铺镇集贸市场搬迁运行”为议题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协商推动新注册91户,并提供“商易贷”。个旧、开远、石屏等县围绕梨花谷旅游、鲜花种植、豆制品产业发展等协商助推工作成绩也十分可喜。

  发挥委员作用引进一批。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社会资源多,特别是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家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引进或培育壮大了一批市场主体。

  落实链长责任助推一批。在全州12条产业链发展中,州县政协领导积极开展“一链一调研”,对各县市、地区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调研走访、多方协商,广泛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找准市场主体培育的重点产业及产业中的重点业态。“产业链主”企业委员,根据产业配套发展需要,广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商聚商,大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新市场主体。

  主动服务企业纾困帮扶一批。在助推市场主体倍增“5+5”行动中,州县政协紧扣市场主体发展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项目落地难、办证难等等困难问题和诉求,积极协调政府、企业、银行、群众代表召开多方恳谈会,推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和由个体转为企业。

  到6月28日,全州政协系统助推市场主体新增2398个(其中,企业191个、合作社1个、个体户2206个,占全州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的5%)。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请问,红河州政协成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有着什么样的深远意义,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红河州政协委员、州律师协会会长杨煜峰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我们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在所属领域内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如果政协委员只是通过参加调研活动和撰写提案方式来履行委员职责,一方面不能及时地把社情民意快速地反馈到政府决策层面,一方面不能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传达到所属领域的界别群众中,也就不能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而在成立了政协委员工作室后,就可以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利用自己在工作领域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依靠大家对委员的认可和信任,建立起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畅通交流的桥梁,起到收集社情民意,思想意识引领的阵地作用,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和力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工作室发挥的具体作用:杨煜峰委员工作室的特长是法律服务,工作室设在云南亚尊律师事务所,律所现有律师23人,其中,州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2人,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一是发挥律所法律服务专长服务群众。我们每年至少给周边社区群众举办一次法律宣传,并利用法律宣传的机会了解社情民意,主动作为,切实担当。

  二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每个季度把律所在提供咨询和接受委托中发现的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把存在的社会风险隐患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反映给州政协,积极为依法治州和社会稳定建言献策。

  三是动员律所力量参与。在人员方面,我们工作室采用1+2+N的做法服务界别群众。以州级政协委员牵头,市级政协委员联动,律所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问题研判等工作。

  四是完善设施,建立民意反映渠道。工作室每年安排2万元的款项,添置配好工作室的硬件设施,设立民意反映意见箱,摆放民意反映卡,每年选取1—2户界别群众进行走访调查,为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打好基础。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刘红梅:

  感谢杨煜峰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感谢发布人的精彩发布与作答。

  刚才,发布人结合工作职责,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州政协的主要工作和履职情况,特别是红河州政协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性地拓展履职思路、打造特色履职品牌,取得了丰硕的履职成果,让我们印象十分深刻。希望媒体朋友们宣传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各项重点内容,深入挖掘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好红河州政协在履职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传播红河政协声音,讲好红河政协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人大工作专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