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专场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08/03 07:52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6月24日上午,“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主持发布会

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红梅: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按照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经州委主要领导批准,我们策划了“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场发布会。

  红河州于2月18日印发了《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的意见》,对全州各级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出具体部署。今天的发布会将围绕州委、州政府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安排、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期间,“云南红河发布”APP、微信公众号进行实时图文直播,全州13县市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平台同步直播。

  首先,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红河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督查室主任陆永开先生;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和爱红先生;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党组成员、常务副部长宋文先生;

  红河州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鞠延奎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驻滇新闻单位、驻州新闻单位、州级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州委办和州政府办的领导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

  首先,请中共红河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督查室主任陆永开先生介绍红河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有关情况。

中共红河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督查室主任陆永开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督查室主任 陆永开: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红河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情况。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今年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对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云南的大发展。

  红河州委、州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作风效能建设,州委赵瑞君书记、罗萍州长亲自部署、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狠抓落实、推动发展。去年底,州委、州政府就印发《红河州“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以“七论七破七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提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今年2月18日,我州及时印发《关于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奋力开创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新局面的意见》,细化了7个方面19项举措,要求全州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切实做到热起来、紧起来、干起来、强起来,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助推能力提升、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发展提速,开创了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工作新局面。下面,我就有关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重要意义

  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云南实际,审时度势作出的安排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红河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做到了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迈上新征程,我们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红河见行动走在前”的使命担当。

  (二)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没有好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我州仍是后发展和欠发达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南北、城乡、山坝发展不协调,产业项目支撑不足、沿边开放潜力未充分释放、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务繁重等问题亟待解决。这就迫切需要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以好作风昂扬斗志、以硬作风破解难题,迫切需要以自我革命精神破除思想藩篱,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创造开新局,干出红河发展新气象。

  (三)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全面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提升边疆治理效能,要求我们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积极有效化解各类风险,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稳经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各项惠企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拿出硬招实招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以广大干部的带头抓、带头干、往前冲,凝聚起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齐心协力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建设好祖国边疆。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实效,州委、州政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发展改革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在州委办公室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州级各部门、各县市均制定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和工作机制,始终聚焦“担当实干、争先跨越”鲜明主题,把“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其中,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贯通、措施有力、全面推进、务求实效的良好工作局面。具体来讲,我们结合红河自身实际,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大抓产业发展,坚持高位统筹、超前谋划、链长负责、专班推进、联动招商、动态管理、合力攻坚,建立“1+3+N”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下设产业保障推进办、产业链链长办、重点项目办和N个工作专班,梳理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共计12条重点产业链,由州级领导担任“链长”,链长负责统筹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行“一个产业链一位链长、一个链主企业、一个产业目标、一个工作专班、一个招商方案”的工作模式,掀起了大抓产业、大干项目的热潮。12条重点产业链预计2025年营业收入将突破5990亿元。

  (二)全面强化“一把手”招商。围绕大抓招商引资,制定实施《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红河州招商引资在谈项目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红河州贯彻落实全省“招商服务进万企”行动实施意见》,压紧压实“一把手”招商责任,推动招商引资升温提速。1至5月,全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32个,协议总额174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69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排全省第二。州级领导率队赴省外招商9次,州级目标责任部门及“产业链”专班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赴省外招商15次,各县市、“三区”主要领导赴省外招商30次,促成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三)大力推行“红黑榜”。围绕加强对各项工作跟踪问效,出台《红河州工作成效“红黑榜”管理办法》,建立工作成效“红黑榜”“排行榜”,将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工作作为上榜内容,利用“云南红河发布”等主流媒体和办公区电子显示屏张榜公示,并把公示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推动全州上下紧起来、干起来、比起来、晒起来。现已在“云南红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州级媒体平台公开发布榜单5期,在13县市同步进行公示。

  (四)积极推行“媒体问政”。围绕以全方位舆论支持助推全州工作大局,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媒体问政”工作,在主流媒体搭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媒体问政专区,公布新闻热线电话和邮箱,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参与问政,广开言路、汇聚民智。目前,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13条,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交办46件。有效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实施媒体暗访曝光,今年5月,州融媒体中心派出暗访组6个,对14个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暗访曝光。

  (五)不断提升基层减负工作质效。围绕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定期调度、预警提醒,严格执行年度会议、文件、调研计划,州、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评工作,坚决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基层有感进一步增强。截至第二季度,州级部门发文同比下降6.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12.3%;县市发文同比下降9.4%,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4.5%。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红河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一)转作风抓落实的劲头更足。各县市各部门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定了就干、干要干成”的工作作风,有效防控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季度,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7.8亿元,同比增长9.2%,上半年预计增长6%左右。1至5月,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比如,州委、州政府组建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指挥部、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建设指挥部等,专人专班一线抓落实,做到责任在一线压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州纪委州监委把办公室“搬到”基层一线,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跟进监督、随机抽查、现场检视,打出整治作风“组合拳”,把监督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身边。开远市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体现在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全过程,聚焦助企纾困,引导党员干部当好“红色引擎”,向企业下派既懂党建又懂业务的“双懂”指导员171名,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企业1691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电改造、生产生活用水、贷款融资等难题100余个。

  (二)提效能优服务的效果更好。各县市、各部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充分展现红河效率、红河服务、红河诚信,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比如,州政务服务局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两禁止、一取消”改革(禁止收取招标文件费用和禁止设置投标报名,取消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的设置和收取),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交易成本1000余万元,为投标企业释放资金3000余万元。州税务局在线上全力铺开“网格群”,依托云税通,通过微信、电话、腾讯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退税辅导,推进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红利充分释放。蒙自市组建31支“蒙商服”小分队,设置蒙商快递员、蒙商环境观察员、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设立“项目审批综合服务”、“办不成事”窗口,建立全省首家“中小微企业之家”,通过98个行业协会、29个商会向2771家会员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开展项目推介。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诉求1224个,解决问题1007个,“银企桥”促成188户企业获得贷款8.83亿元,解决了企业在开办审核、项目审批、贷款融资等方面反映强烈的信息少、服务差、融资难等问题。屏边县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标准,将部门专窗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同完成审核、一个窗口发证”,改变部门间串联办理模式,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三)重实干勇担当的氛围更浓。各县市各部门持续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认识,坚持“一把手”做表率、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努力争当先锋,担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比如,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把宏观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项目抓手,建立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由31位州级领导挂钩100个重点项目;建立项目督促评估机制,每季度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对州级各部门、各县市落实“三个工作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实地抽查;常态化开展项目建设“打擂活动”,评选2022年一季度“骏马奖”,奖励3个县市前期工作经费350万元。州委组织部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有力抓手,州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县市委书记每年抓1个规范化乡镇、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乡镇党委书记每年抓1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组织动员3845名干部人才回乡参与规划建设,今年4月已启动2022年469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绿春县制定《绿春县躺平干部“回炉重造”暂行办法》,明确需要“回炉”的10种情形和25种具体表现,按照“提出人选、制定方案、研究决定、提醒谈话、回炉公示”五个步骤开展“回炉重造”,让“躺平式”干部站起来、干起来、跑起来。

  四、下步工作

  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每名干部都不是旁观者,每个部门都不是边缘部门,每个县市都要奋勇争先。下步,红河州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努力在五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在转观念强意识上求突破,继续推动全州上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彻底革除各种阻碍发展的思想积弊,加快“抢”、踏实“干”、勇于“闯”,进一步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二)在讲方法强落实上求突破,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扎实开展以“纾困稳企、办事为民”为主题的“十大活动”,持续深化链长制、红黑榜、“一把手”招商、媒体问政等制度,让“说了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新常态。

  (三)在转作风强实效上求突破,驰而不息纠“四风”,扎实推动为基层减负工作提质增效,坚决向省委指出的10种干部作风问题宣战,让“担当实干、争先跨越”成为红河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

  (四)在树典型明导向上求突破。精准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绩效考评,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挖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集中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进一步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五)在稳增长促发展上求突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保就业保民生、疫情防控和强边固防等中心工作,持续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红梅:

  谢谢陆永开先生的发布。下面,有请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和爱红先生介绍红河州政府系统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有关情况。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和爱红先生发布新闻

红河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 和爱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就政府系统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措施和成效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全州政府系统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中心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晚也是早”的效率意识,紧盯《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招商引资、保就业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作落实。

  2022年1至5月,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9.5%、6.3%、1.2%,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销售额(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15%、4%、1.1%、1.5%。上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其中一产增长6.5%、二产增长7%左右、三产增长5%左右。

  推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一是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全州政府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政府领导围绕“六个大抓”,深入分管联系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年初以来,州政府召开11次常务会,研究“三重一大”议题77个,将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细化、实化、项目化,制订分工方案,明晰分工、细化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加强督查督办,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二是深入开展“四个一”实践活动。在大讨论活动中开展“四个一”实践活动,即开展一次专业规范能力提升、为民做一件好事、解决一件来信来访、减轻一次负担行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见行动、出实效,带头落实基层减负工作。第二季度,州政府工作部门发文497数同比下降15%,召开会议次数同比下降16%。

  三是启动“短平快”提质提效专题活动。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严格控制和减少全州性政府会议,严格控制规模,精简会议日程。进一步实化、细化和优化办文办会、督查督办、信息报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工作流程标准。迅速学习中央、省、州最新会议和文件精神,提高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认真研究、及时协调,按时上报方案、提出计划、起草文件、报告进展、反馈情况。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重大项目从谋划储备到开工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提效。

  一是充实储备。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做实项目储备。围绕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储备项目1613个、总投资1.3万亿元。围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储备项目1058个、总投资7363.6亿元。1—6月,全州计划新增项目入库491个、总投资292亿元。

  二是聚焦产业。落实《红河州2022年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州政府班子成员挂钩督导37个重大项目和14个重大前期项目。落实《红河州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紧盯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产业链,专题调度、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全州储备2022年重点产业链项目293个,总投资24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3亿元。年内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52个,总投资7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78亿元。

  三是压实责任。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集中开工项目“红黑榜”月度通报及投资完成“骏马奖”制度,健全联审联批、部门联席会议、协调服务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项目稳妥快速推进。1—5月,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19.9亿元、增长6.3%。其中:产业投资增长35.2%,民间投资增长32.4%,工业投资增长26.2%。

  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组合拳”

  一是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

  二是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制定《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截至5月底,全州实有市场主体346437户,位列全省第3位,较年初净增27700户。全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77户、增长8.69%,增速位列全省第1位。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州级业务部门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科学合理规划强化用地保障,灵活运用金融资本和产业基金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项目环评、能评等报告编制的指导,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推动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

  落实“一把手”招商责任制,在大抓招商引资中践行“三个工作法”。坚持有政策、有优势、有基础、有利润的招商引资“四有”原则,深入分析研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关键链条、重点企业,精准根据企业需要“按需出牌”,聚焦优势产业行业和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全州省外境外投资稳中趋好。1—5月,全州共有在建招商引资项目432个,协议总额1744.17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69.44亿元、增长39.14%;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0户,注册资本金6956.83万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68万美元。

  加大力度推动金融助企纾困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稳增长作用。全州各级各部门压缩5%公用经费用于支持市场主体保就业。州级预算安排2113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和重点在建项目,安排18447万元支持“四区”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安排1163万元支持文旅项目、市场复苏和文旅品牌打造等。截至5月末,全州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业务户数2264户、在保金额96672.3万元,其中,小微企业1889户、担保金额76209.8万元、占担保总量78.8%,累计减免担保费2581.9万元。

  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以来(截至6月15日),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35.7亿元。留抵退税方面。4月1日至6月14日,累计为2254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32.5亿元,其中,落实今年新出台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32.2亿元。除留抵退税外,1—4月全州新增减税降费2.12亿元。此外,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费1.07亿元。

  三是着力推动金融助企纾困。制定下发《红河州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信贷支持,截至5月末,全州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业贷款余额390.1亿元、增长13.4%;贷款延期1632笔、14.3亿元。全州涉农贷款余额1274.7亿元,较年初增加77.3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州中长期贷款余额1312.1亿元,同比增长50%。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全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45.7亿元、同比增长23.7%。

  稳企业保就业答好“民生答卷”

  一是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脱贫群众、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就业协作帮扶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州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48321人,完成省级下达47900人任务的100.9%。通过开展就业服务已实现返乡再就业6720人。

  二是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春季人才网络招聘会”等方式,多渠道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向4596名低保家庭、脱贫家庭、残疾等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59.6万元。州内3所高校2022届应届毕业生共有9614人,落实就业去向5319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55.3%。

  三是全力援企稳岗。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向1458户符合条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2404.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6.58万人。启动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降费、缓缴工作,为5800户企业减少失业保险缴费8790万元。

  四是全力保民生。1—5月,全州“三保”支出118亿元,支出进度46.6%,其中,保障基本民生34.7亿元、保工资79.4亿元、保运转3.9亿元。做好社保费缓缴、降费政策落实,缓缴社保费212.3万元,降低失业保险费8790万元。下达就业创业资金16797万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自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红河州全面落实抓项目促投资取得良好成效,请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保障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谢谢。

红河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鞠延奎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红河州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一是高位统筹抓项目。州委、州政府成立了州委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与13县市、11个重点行业部门签订责任书,出台了《红河州2022年州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由31位州级领导挂钩督导项目建设。

  二是转变方式储项目。按照“高位统筹谋划一批、高端智库谋划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催生一批、优质企业裂变一批”的思路,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做实项目储备。

  三是提升效能推项目。推进行政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升审批服务水平,完善协调服务和督导督查考核机制,缩减全流程审批时限。

  四是落实资金保项目。多渠道争取上级资金,今年以来,已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20.3亿元。年初发行了2022年第一批专债62亿,第二批19.75亿元将于近期发行。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按季度向14家银行推介《红河州重点项目融资需求表》,提高重大项目与授信政策的适配性。

  五是健全机制促项目。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红黑榜”通报及项目投资“骏马奖”制度,形成有效正向激励。第一期已分别奖励弥勒、开远、绿春州级骏马奖资金200万、100万和50万。

  通过努力,1—5月全州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上半年预计可以如期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严谨扎实的作风、更加高效务实的措施,落实好省委、州委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各项要求,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更好的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促发展中的“第一引擎”作用。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通过3年实现全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今年1月至5月红河州新培育市场主体37573户,同比增长62.56%,发展态势良好,请问红河州下一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谢谢。

红河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和爱红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红河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用户”第一的服务意识,强化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责任意识,激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意识,为打响“云南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作出红河贡献。

  下一步,红河州一是将贯彻落实《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方案》(红办发〔2022〕24号)中提出的19项工作任务(其中:18项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任务,1项为市场主体倍增指标任务),以及76条具体措施,力争到2025年全州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和拥有企业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30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达到33家。二是将贯彻落实《红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中提出的“一年攻坚突破、两年提质培优、三年争创一流”的总体目标,全面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共38项工作任务。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我州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大幅提升,综合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成绩保持在良好以上,力争优秀的目标,努力让红河州的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形成“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增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良性循环。

《中国改革报》记者现场提问:

  红河州以“链长制”为突破,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营造了大抓产业的良好氛围,请问红河州在推行产业链“链长制”过程中,有哪些创新举措?谢谢。

红河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政府督查室主任和爱红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红河州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建立“高位统筹、链长负责、专班推进、联动招商、动态管理、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厚植产业发展新沃土,打造经济强州新样板。

  一是根据《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构建“1+3+12+N”链长制工作机制,即1个中共红河州委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以权威、高效、专业、扁平化推动工作;3个办公室分别为产业保障推进办、产业链链长办、项目保障办,“三办”职责各有侧重,又相互融合;12条重点产业链,分为3条千亿级、9条百亿级,由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担任链长,开展调查目标企业,协调推进谋划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项目落地等工作;N个作战专班,落实细化任务、高质效完成每一项工作。

  二是构建“牵头负责人+职能部门+高校+专业人才+集体审议”的政策研究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库,提供咨询服务,为重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建议。制定产业链调度、督导、督查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每月跟踪销号。先后印发了《产业创新发展委员会主要职责》《12条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红河州产业链推进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红河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红河州“一把手”招商工作方案》《红河州产业链招商手册》等。

  三是推行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政策体系,筹措1亿元引导资金,撬动县市和金融部门设立10亿元以上的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州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市场准入、政策服务、减税降费等方面全力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实现零成本注册、零距离服务、一站式通办优质高效快捷服务。云视角扩展,各产业链明确年度新增企业和新增规上限上企业“2个100”培育目标和具体对象企业,梳理培育方向及重点对象。全方位服务,制定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服务机制,安排36位州级领导挂包联系92家企业,收集反馈问题143项,进一步研究解决企业发展梗阻问题。截至5月,新培育市场主体37573户,同比增长62.56%,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新培育企业3872户,新培育个体工商户33589户,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12户。

  四是策划重点招商项目,瞄准重点目标企业,赴福建、广东、江苏等地精准招商,重点考察大数据项目;高效率“请进来”,邀请远景科技集团、中电建路桥集团等,以面对面、实地走访考察等方式就深化合作方面进行详实洽谈,全州上下形成领导带头招、链条组团招、部门联手招的良好氛围。截至5月,州级主要领导和州级目标责任部门、“产业链”专班牵头部门、各县市、“三区”领导赴省外招商54次,考察拜访企业184户,省内会见客商539次,共促成68个项目签约,24个项目落地,2个项目开工。

  下一步,红河州将持续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主动作为,力争实现“‘十四五’末全州‘5+6’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工业增加值达到1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的目标。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是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红河州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中共红河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研室主任、州委督查室主任陆永开先生作答: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谢谢你们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做好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这“三个服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检验,我们红河州针对“三个服务”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服务群众方面,进一步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比如,全州政务服务部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餐馆”“我要办不动产登记(商品房)”等首批10个主题事项一次办理,截至5月,已累计办理6.5万件。推动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和涉企经营许可等160个事项“跨省通办”,截至5月,共办理“跨省通办”事项10.85万件,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同时,我们在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综合办事窗口,着力解决非企业、非群众自身原因“办不成事”的问题。另外,我们结合群众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聚焦群众“七愁七盼”问题,把“小问题”作为“大民生”来解决,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在服务基层方面,主要是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全州开展“纾困稳企、办事为民”活动,聚焦助企纾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民生就业、群众增收,主动服务基层,推动全州广大干部做到实干下一线、实事暖民心、实招保稳定、实绩促发展。二是着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发务实的文,开管用的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工作,原则上要求50%以上时间、人员用于开展“四不两直”检查、随机抽查。同时注重建立健全长效减负工作机制减负,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在服务企业方面,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一是建立了联系企业制度,州级领导带头挂钩服务企业,全覆盖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和问题143项,打通助企纾困“最后一公里”。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做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今年1至5月,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6844项,“一门进驻率”99.86%;“最多跑一次”事项16355项,“最多跑一次”率96.96%,承诺时限平均压缩率66.17%。三是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支持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36亿元。四是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优化用水、用气、用电服务,持续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破解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审批难等问题。今年1至5月,全州政务服务好评率99.99%,差评数5次,均已按时回访100%整改。

  总之,我们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打响“红河服务”营商环境品牌。谢谢!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关注百姓生活,聚焦重点工作,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媒体是重要力量,请问红河州如何运用媒体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谢谢。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党组成员、常务副部长宋文先生作答:

  感谢记者的提问,积极响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号召,找到州级媒体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发挥应有作用,是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担当。我们在运用媒体平台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方面重点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推行“红黑榜”,晒出成绩单。由州融媒体中心负责“红黑榜”内容的发布,将全州主要经济指标、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及综合考评指标等作为上榜内容,在州级媒体平台及56个州县机关单位电子显示屏,公布各项工作排名。对工作推进力度大、工作成效好、受到上级肯定表扬的进行“红榜”公布;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进度滞后、被上级提出批评的进行“黑榜”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形成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发布“红黑榜”5期45次。

  二、开展“媒体问政”,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桥梁。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在州融媒体中心媒体平台开设“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问政专区,畅通诉求渠道,广开言路,了解民情、汇聚民智,及时梳理交办,督促问效,回应社会关切。5月14日以来,“媒体问政”专区和“红河热线”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13条,已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反馈46件。

  三、利用媒体暗访曝光,让“庸懒散拖”干部紧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由州作风效能办确定暗访工作重点,州融媒体中心抽调人员不定期下沉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对全州各级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及重大经济建设工作、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暗访,并通过适当形式曝光一批不作为、乱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同时,将媒体问政和媒体暗访发现的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突出问题汇集起来,编写《内参》呈报州委、州政府领导参考审阅。目前,按照州作风效能办的安排,共组织开展媒体暗访6批次、收集转办了相关的问题线索33个。

  四、强化典型宣传,把典型亮出来、推广开。围绕“三个工作法”,挖掘一批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并及时推出相关宣传报道。通过看工作成效、看位次前移、看群众评议等选树典型,积极总结提炼,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报送我州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例如,推送的《蒙自市“蒙商服”小分队 服务企业“有呼必应”》入选了省作风效能办全省第一批6个先进典型事例之一。截至目前,中央、省、州级媒体共发布我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类的新闻稿件2481条,形成了发现典型、总结典型、宣传典型、运用典型的良好氛围。

刘红梅:

  感谢宋文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州委宣传部、州发展改革委各位领导的发布和精彩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积极提问。

  在全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是州委、州政府以上率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务实之举,也是各县市各部门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新闻点多,请记者朋友深入挖掘亮点,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红河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实践成效,营造“担当实干、争先跨越”良好氛围,助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