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2/01/26 18:04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1月21日上午,红河州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主持发布会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温暖的冬日,欢迎各位参加红河州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多年来,送温暖工程一直是工会的工作品牌,是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的民心工程。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河州总工会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送温暖工程不断向纵深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红河州总工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扎实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红河州总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暨送温暖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红河州工会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红河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梅女士;

  红河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段炜先生;

  红河州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蒋顺法先生;

  红河州元阳县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施玉昌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国网、新浪、《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经济日报》、加油红河、文旅头条、《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朋友。欢迎你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红河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梅女士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红河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梅女士发布新闻。

红河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梅女士发布新闻 

红河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张艳梅:

同志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张宏同志委托,我代表州总工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工会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三十周年,今天,我们在《红河日报社》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三十年来红河州工会送温暖活动取得的成效;二是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总体安排。

  一、三十年来红河州工会送温暖活动取得的成效

  1992年,针对当时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出现大量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群体数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中华全国总工会提出,在全国工会系统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此后三十年中,红河州各级工会始终把送温暖活动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加以推进,把活动发展成为党政支持、职工认可、在全社会有着重大影响力的民心工程。三十年来,全州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满怀对职工群众的深情厚谊,深入困难企业,走入千家万户,嘘寒问暖、倾心帮扶,共筹集送温暖资金1.3亿元,走访6000多个企业,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42.4万人次;对1万余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给予金秋助学补助;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就业援助15万余人次;开展心理服务3万余人次,使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回顾三十年送温暖活动的发展历程,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五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送温暖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职工、高度重视送温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不断健全送温暖机制,推进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州委、州政府多次听取州总工会的专题报告,对开展送温暖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印发了《停产半停产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红河州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政策上予以保障,从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为我们开展送温暖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多年来,我们坚持将送温暖与对职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向职工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职工的关心关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是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拓展送温暖活动的要义与范围。三十年来,我们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脉络,紧盯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发展和丰富送温暖活动。在送温暖的时间上,由传统的元旦春节送温暖拓展为贯穿全年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送温暖工程”,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工会四季品牌。在送温暖的对象上,由慰问困难职工向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环卫工人等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拓展。在送温暖的内容上,由最初的送钱送物发展为送思想、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健康等多种温暖服务。在送温暖的载体上,由单纯的走访慰问到不断完善阵地网络,已形成覆盖全州县市的服务职工五级网络体系,把送温暖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在送温暖活动中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效能。我们始终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国有企业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重点针对关停并转企业的困难职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困难职工开展生活救助、就业援助、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工作,帮扶困难职工31万人次,有力稳定了职工队伍。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我们紧紧围绕铁路、公路、水电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广泛组织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专项送温暖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在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头,我们组织了对脱贫攻坚一线职工的送温暖慰问。慰问红河州乡镇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人员因公身故、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64人,发放慰问金138.5万元;组织部分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疗休养,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州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877.8万元,慰问援鄂、援德宏医疗队员,边境疫苗接种医务工作者,坚守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2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始终坚持突出重点,汇聚力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在送温暖活动中,我们注重系统谋划、整合资源,围绕职工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一项一项合力攻坚,推动加以解决。如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要求,围绕“两有五保障”的目标(“两有”即有吃、有穿,“五保障”即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险、住房有保障),整合了各级工会以及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住建、教育等部门的力量。建立“党政统揽,谋篇布局,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干部挂联,无缝对接”制度体系。自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7814万元,对11.5万户次困难职工家庭实施生活、助学、医疗救助,帮助落实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通过大规模投入、特惠性政策支持,红河州9479户困难职工成功实现解困脱困,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在2021年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表彰会上,红河州总工会分别获得全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荣誉称号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弥勒市、泸西县、元阳县总工会荣得云南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荣誉称号。

  五是始终坚持开拓创新,着力打造送温暖工作红河经验。在工作中,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因地制宜开展送温暖工作,成功打造州、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基层单位五级帮扶网络,有效服务职工。在解困脱困过程中,自1998年以来,建立健全“部门一帮多、领导一对一”的帮扶机制,形成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的“红河经验”,并在全国工会进一步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上进行交流。在此基础上,红河州总工会又推行了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和工会帮扶责任人的“双结对”制度,实现结对帮扶成效最大化。2020年,经云南省总工会委托第三方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质效评估,红河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综合得分在全省16个州市排名第二;元阳县综合得分在全省129个县(市、区)排名第二。

  二、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介绍

  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的主题是“温暖三十年、工会伴你行”。在困难职工家庭大幅解困脱困的情况下,州总工会在继续关心好困难职工的同时,加大了对一线职工的走访慰问力度,全州各级工会预计将筹集800万元资金,对439名困难职工和13000余名一线职工开展慰问,对一线职工走访慰问人数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我们慰问的对象重点是5类:一是慰问已建档的困难职工,要确保他们温暖过冬过节。二是慰问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等先进典型,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为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慰问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他们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我们将重点慰问金平、绿春、河口3个边境县605个联防所、执勤点的干部职工5200余人,为他们加油鼓劲。四是慰问加入工会组织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风里来雨里去,为繁荣市场、推动就业、改善民生、方便千家万户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为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免费健康体检卡。五是慰问元旦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部分重点工程、重大建设项目一线职工、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和一线环卫工人。由于工作需要,他们在万家欢聚的时候仍然坚守岗位、持续奋战。州总工会预计将慰问一线环卫工及州内重点工程项目的一线职工近6000人。

  在送温暖活动中,州总工会组成4个慰问组,分赴全州13县市开展慰问;各县市工会也将按照省州总工会统一部署,积极筹措资金,聚焦5类重点对象,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在慰问中,除了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外,还将突出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突出职工思想引领。结合送温暖,深入基层一线,向职工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助推红河高质量发展。

  二是突出关爱困难职工。把送温暖与开展对各类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家庭摸底调查结合起来,详细了解困难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方争取支持,积极推动解决。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建档进行帮扶。

  三是突出维护职工权益。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冬季攻坚等行动,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联合司法部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行动,为一线职工(农民工)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把送温暖活动做得更实在、更具体。

  四是突出服务职工群众。鼓励基层工会按照《红河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保障职工享有正常福利。进一步拓展普惠性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内容,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助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全州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已全面展开,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继续为我州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请大家广泛宣传,让送温暖活动更加深入人心,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工会的各项工作。

  谢谢大家!

杨 芳:

  感谢张艳梅副主席的发布。自1992年工会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以来,“送温暖”三个字逐渐成为岁末年初的高频词汇,也成为社会各界表达爱心的一个标志词汇。走过30年发展历程,“送温暖”已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品牌工程,不断为工会赢得职工的信赖与支持。今天发布会的召开,将向大家更立体、更全面地介绍工会送温暖活动。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各自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在提问题之前请自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网记者提问:

  请问红河州职工服务中心蒋顺法主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工会将如何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具体有哪些措施?

红河州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段炜先生作答: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关心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指明了方向。对于工会来说,完成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任务不是终点,而是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新起点。我们将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让广大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下一步,我们重点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工作。

  一是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困难职工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根据全国总工会安排,在5年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措施不变、力度不减。严格落实“四个不脱”要求,即脱困不脱责任、脱困不脱政策、脱困不脱帮扶、脱困不脱监管。特别是在帮扶政策方面,我们将在红河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在云南省总工会具体业务指导下,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保持工会现有帮扶政策稳定不变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人社、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帮助建档困难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二是建立健全预防职工返困动态监测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我们将依托县市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及各基层工会组织加强对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重点对脱困不稳定户、边缘易致困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职工家庭实施常态化监测,跟踪困难职工家庭收支情况和生活变化,以云南省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为载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对接,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尽早干预。不断加强工会帮扶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职工提供帮扶,变“事后帮扶”为“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困。

  三是积极构建多层次常态化帮扶新格局,为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我们将依据《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帮扶制度文件,努力构建困难帮扶、送温暖走访、互助保障相互衔接、层次清晰的帮扶工作新格局。在帮扶对象上,进一步从深度困难职工拓展到意外致困职工、一般困难职工,将符合条件的职工、下岗(失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全部纳入建档帮扶范围。在帮扶方式上,更加注重常态化、长效化、日常化帮扶。在帮扶项目上,根据不同致困原因,进行分类细化。比如,对于生活深度困难的职工家庭我们拓展了生活救助项目,对应增加了取暖降温补助、物价补助等。针对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困难和遭遇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分别制定了单项帮扶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逐步形成层次清晰、各有侧重、保障适度的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做到“一般困难机制帮、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不断巩固和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

  四是做实帮扶品牌,合力巩固拓展解困脱困成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职工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将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做好巩固解困脱困成果与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有效衔接。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等工作品牌,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得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职工群众,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浪云南记者提问:

  工会是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而工会干部是离广大职工群众最近的人。请问元阳县职工服务中心施玉昌主任,据了解,您从事工会帮扶工作已经近20年了,一路走来一定有很多让您难以忘怀的人和事,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工作中的感悟和故事。

红河州元阳县职工服务中心主任施玉昌先生作答: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现在我们工会新来的年轻同志都说,“从事帮扶工作之前,真的不知道原来我们还有那么困难的人群,工会的帮扶,送去的不仅是温暖还有努力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希望”。我从事工会工作26年,17年的工会帮扶经历,事非经过不知难,从陌生到熟悉,从摸不着头绪到从容应对,从了解甚少到真正参与其中,见证着一户户困难职工通过工会帮扶,走出困境,走向幸福,我确实感触良多。

  在走访职工赵庄龙家时,赵庄龙因脑瘫导致瘫痪在床,妻子身患癌症不幸去世。他儿子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悲喜交加,不知所措。我一个大男人,当时忍不住流下了心酸的眼泪。针对他们家的实际情况,我们工会先后帮助他们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廉租房,帮助争取教育助学贷款和金秋助学帮扶金,成功圆了孩子的“大学梦”。现在他儿子已大学毕业实现就业,女儿也出嫁了。他本人在家长期做康复治疗,病情也有所好转,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元阳县呼山畜牧场下岗困难职工李琼芬,夫妻二人下岗后身体状况都很差,她患有子宫肌瘤,丈夫患有严重肺病,一家人居住在20世纪70年代初建的40平方米破旧的宿舍里,仅靠两亩土地维持生计。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后,我们工会及时对接民政部门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帮助她丈夫参加香蕉栽培技能培训,增加了家庭收入。随后,两个女儿相继考取大学,稍有起色的家庭又有了更大的压力。李琼芬说,大女儿上大学就行了,二女儿就不上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多次入户劝说,带着她争取助学贷款,申请“金秋助学”资金,最终帮助她的两个女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如今,大女儿在深圳一家公司稳定就业,二女儿毕业后参加我们组织的就业前美容专业培训,在景洪开了一家美容店,夫妻二人已随大女儿到深圳居住,安享晚年。直到现在,两个女儿逢年过节还会打电话联系我。

  让我深受感触的还有我们的困难女职工白舒。白舒的丈夫因病不幸早逝,自己又患有脑瘤,家中有80多岁的婆婆需要照顾,儿子还在上学。面对病魔和生活困境,她绝望了。通过工会帮扶,不但让她解决了临时生活救助和儿子的学费,还安排她到儿子所在大学食堂就业,让一个几乎走入绝境的家庭重燃希望之火。他的儿子就业后,虽然她和婆婆都身患重病,但她主动找到我,要求退出帮扶名单,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

  工会帮扶不仅扶困更扶志,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干的这份工作,值!

  工会的帮扶工作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的崇高事业,作为党员干部,我将继续和红河州工会的同仁们一起,继续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相结合,有效架起工会作为党和困难职工的这座“连心桥”,让困难职工深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果。

  回首多年的工作历程,我很自豪,每当走在路上听到“小施好”“小施叔叔好”……一声声亲切的问候,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是对工会组织的信赖,更是对多年以来党委、政府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高度认可。在新征程中,作为红河州工会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将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继续为实现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地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请问红河州总工会段炜副主席,在“十四五”时期,伴随着红河州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州总工会在开展职工普惠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红河州职工服务中心主任蒋顺法先生作答: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我州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广大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从追求“有没有”向追求“好不好”转变,这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州委、省总工会相关要求,我们将从“送温暖”“送技能”“送文化”“送关怀”“送维权”“送健康”六个方面为职工做好普惠服务,更好地助力职工享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送温暖”服务。将送温暖工作更多向一线职工特别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和公共服务行业的一线职工倾斜。深入调研,掌握困难职工群体的动态变化情况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做强中秋、春节等节日送温暖传统服务品牌,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关爱困难职工群体。

  推进“送技能”服务。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关注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全面加强对在职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为职工创造就业岗位、注入就业创业活力。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中的作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标,针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民工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我们计划每年组织2000名职工(农民)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推进“送文化”服务。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职工文化共建共享机制,丰富职工文化产品供给。带动各级工会组织自建职工书屋、流动职工书屋、图书角50个以上,形成普遍覆盖一线职工的现代化工会阅读服务设施网络。深入开展“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玫瑰书香”等多种多样的读书活动,让活动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基层一线,营造广大职工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带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

  推进“送关怀”服务。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聚焦重点、面向一线、注重实绩,组织各类特色鲜明的专项疗休养活动。推动各基层工会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性疗休养活动,不断提高疗休养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职工在疗休养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融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专家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职工心理大讲堂,分层分类开展心理辅导员培训,持续提升具有工会特色、服务职工的心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推进“送维权”服务。深入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强化监督组织、调解组织建设,注重功能发挥,常态化组织工会法律顾问等深入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促进依法规范用工。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协同相关部门建立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级工会欠薪报告制度和欠薪案件反馈督办机制,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

  推进“送健康”服务。持续优化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提升保障水平,逐步推进互参职工意外伤害致残保障、重大疾病保障等项目,通过不断丰富拓展职工互助保障项目,切实增强普惠性和吸引力。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计划每年组织1500名已加入工会组织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活动,更好地维护他们的健康权益。

  为保障以上六个方面的普惠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叫响做实红河州普惠服务工作品牌,我们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项目工作法作为推动职工普惠服务的重要方法,紧盯职工需求,加大项目化推进力度,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供好服务。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介绍这几点。工会在开展普惠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方面还有许多其他特色亮点,值得大家持续关注。谢谢记者的提问,我就回答这些。

杨 芳:

  感谢段炜副主席的回答。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积极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精彩发布与解答。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红河州总工会聚焦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持续丰富拓展送温暖活动、不断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持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这些对促进我州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我州工会送温暖、普惠服务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工作,广泛宣传工会在帮扶服务职工群众方面的制度政策,持续报道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引领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红河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全面推行林长制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