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0/02/11 11:50

浏览次数:

  2月10日下午,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蒙自举办红河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红河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组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毛杰: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辛苦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今天我们继续召开红河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州卫生健康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工信局3家有关单位负责人,就公众和媒体关心的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交通管理情况和物资保障等问题向社会公开通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先生;

  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温凡先生;

  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先生;

  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媒体有: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加油报、环球游报、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新广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五项议程。

  首先,请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先生发布新闻。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发布新闻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红河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就红河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下介绍。

  一、目前疫情情况

  截至2月9日24时,全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无重症、危重症及死亡病例,治愈2例、在治3例。

  全州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02例,累计排除91例,确诊5例。全州现有疑似病例6例,其中河口3例、蒙自1例、个旧1例、石屏1例,全部收治在州县(市)定点医院。累计追踪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631人,累计解除隔离医学观察560人,现有71人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全州现有872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其中:居家医学观察281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08人(在指定酒店256人、在留验站252人)、医院隔离治疗83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外堵疫情输入。设立“三道防线”,外堵疫情输入。一是在全州高速公路、铁路及国道主要通道设立第一道防线。设置疫情查控站点213个、疫情检查点126个、边境疫情查缉卡点39个,对进入红河州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全覆盖。二是在社区基层设置第二道防线。实施基层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采取群专结合、专兼结合等方式对来自疫区的人员和其他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可疑患者,及时转送定点留观点集中隔离。全州13县市20个留验站,目前在站留观252人。三是在公立医疗机构设置第三道防线。在全州33家公立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坚持逢热必报,逢疑必检,及时发现疑似病人,最大限度发现和控制输入病例。

  (二)内防疫情扩散。贯彻落实好我省新增的5条有效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内部扩散。一是对辖区内所有由湖北入州和返州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管理。对1月8日以来从湖北进入我州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1月24日以后,自湖北进入并驻留红河州人员,进行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健康状况、现居住地点等信息核查登记,开展体温检测、初诊、密切接触人员判定等工作,全面完成由湖北入滇和返滇人员的排查、登记、管理工作,做到定位、定点、定状态。截至2月9日,累计排查从湖北入州驻留人员3668人(其中,返乡务工人员911人、返乡学生1264人、游客264人、其他涉湖北到我州探亲访友及春节收假后从重点疫区入州或返州人员1229人)。二是将疑似病例按确诊病例管理,将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收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三是从1月29日起,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不再采取居家隔离方式。四是对疑似病例开展密切接触人员追踪,全州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631人。截至2月9日24时,全州尚有密切接触者71人未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五是提升核酸检测确诊效率。组织专门力量,优化检测工作流程,加快对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确诊排除速度,2月7日全面完成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核酸采样检测,截至2月9日24时,累计核酸检测871人次,其中复检171人次。

  (三)做好医疗救治。在全州14家定点医疗救治机构设置集中收治疑似病例床位696张,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科学有效抓好医疗救治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安全、群众安心、大局安定。采取医保特殊报销政策,预拨医保资金2200万元,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律实行免费诊疗。我州首例病例于1月31日治愈出院,成为全省治愈出院的首例病例,2月9日治愈出院第2例。

  (四)保障物资供应。一是落实专项资金。及时将中央财政资金5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580万元拨到各县市,州级财政安排的1000万元全部拨付到位。二是切实保障医疗物资。建立紧缺医疗物资调配机制,紧急调购一批医疗物资。截至2月9日24时,累计调购N95口罩130只、防护服678 套、护目镜 10203副,普通口罩162.84万只、酒精7900瓶。

  (五)向湖北地区捐赠物资。截至2月9日,我州社会各界通过州红十字会向湖北省捐赠现金88.98万元,捐赠洋葱120吨、价值50万元,蔬菜49吨、价值17.14万元,香蕉22吨、价值14.18万元。

  (六)加强宣传教育。一是加强社会宣传。组建州、县、乡、村四级疫情防控宣传微信群16256个,实现村组一级全覆盖。悬挂、张贴宣传标语近1.1万条,滚动播出LED电子屏10.36万余次,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10.49余万张。二是强化媒体宣传。州、县两级新闻媒体累计刊播新闻47703条次。中央、省级媒体累计采用764篇。三是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累计监测网上舆情43000余条,封堵网络不实信息55条,教育训诫33人,行政拘留1人,行政处罚1人。四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开展以“大清扫、大消毒”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力阻击疫情蔓延。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及时报备的要求。

  (七)强化督促检查。深入全州13县市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办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交涉及防控工作留言12件,对其中11件进行现场核查,1件正在办理当中。接到群众来电来访40件,及时转办40件,已核查处理38件,2件正在办理当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全州防控工作进展有力有序,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一是人员流动量大。全州共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9.5万人,各类学校师生98万人,务工人员48.6万人。现在已经开始上班,部分复工复产,防控风险增大。二是病例分布较为广泛。现有疑似病例6例,71人正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尚在医学观察者872人,13县市均有医学观察者。截至2月9日,累计排查出从湖北入州驻留人员还有3668人,大部分未度过最长潜伏期。预计未来一周将是我州疫情防控最重要、最危险的“窗口期”,随着春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四个行动起来”的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继续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州界入口设置检测点,在客运站、火车站设置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红河州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现的体温异常者,按规定要求就地采取筛查、留验隔离、治疗等措施。二是落实落细现有防控措施。继续坚持网格化、地毯式入户排查,尤其抓好湖北疫区驻留红河州人员和外地返回红河人员的排查工作,全部进行登记管理。将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收入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疑似病例按确诊病例管理,加强密切接触人员追踪,将追踪到的人员全部集中到指定留观场所进行医学观察。三是全力救治确诊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限度做到“零死亡”。四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强化县市辖区防控的主体责任,落实返程、返工、返学流动人口归口管理责任,抓实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和乡村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对辖区外来人员、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和群众集聚人员的监督管理,落实重点人员就地管控措施,有效阻断传染途径。

  我就简要向大家做这些介绍,再次感谢各位朋友对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关注!祝愿大家健康!谢谢!

  毛杰:

  谢谢毛晓鹏主任的发布。下面,请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温凡先生发布新闻。

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温凡发布新闻

  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温凡: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红河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及排查、隔离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我州及时落实了医疗救治机构,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救治患者。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全州累计确诊病例5例。其中2名患者已治愈出院,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名患者转诊,现在还有2名患者在州第一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一、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确诊第一例病例,32岁女性,1月25日由蒙自市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隔离治疗。截至1月31日,连续两次采样(采样时间间隔1天)送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复测炎症指标恢复正常,胸部CT复查,肺部炎症吸收好转。患者体温恢复正常4天以上,生命体征正常。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导意见,经州级专家组会诊确定,已于1月31日13时40分出院,实行居家隔离观察2周,州一院医护人员定期随访,目前生命体征正常。

  确诊第二例病例,21岁男性,1月25日由河口县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治疗。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诊疗建议,目前调整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按国家有关规定“军人和文职人员应当就近由军队定点医院收治”的要求,该患者于2020年2月5日转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六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第三例病例,34岁女性,1月27日由红河县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治疗。患者1月30日、2月1日2次复查病毒核酸阴性,2月2日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心肌酶、电解质、感染相关蛋白等未见异常,复查肺部CT双肺多发肺炎较前吸收、好转。目前生命体征正常,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标准,符合解除隔离出院标准,于2月9日出院回到红河县,实行居家隔离观察2周,目前,由红河县人民医院派医护人员定期随访。

  确诊第四例病例,48岁女性,1月29日由元阳县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治疗。2月1日复查病毒核酸阴性,2月4日、2月6日采集患者痰液送州疾控中心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2月7日由隔离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继续隔离治疗。目前患者无咳嗽,无发热,无腹泻,精神饮食正常,生命体征正常。

  确诊第五例病例,24岁男性,2月1日由建水县人民医院转入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治疗。2月6日采集痰液送红河州疾控中心行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2月8日采集痰液送疾控结果阴性。目前患者无腹泻,无发热,无咳嗽,无咽痛等,精神饮食正常。

  二、排查和隔离情况

  排查、隔离是我州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和环节,疫情发生以来,我州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排查和隔离工作。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全州累计追踪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631人,其中累计解除隔离医学观察560人,尚在隔离医学观察71人。

  截至2020年2月9日24时,全州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102例,其中累计排除91例,确诊5例,现在的6例疑似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毛杰:

  谢谢温凡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先生发布新闻。

  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发布新闻

  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交通管控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红河州交通运输系统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全州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组成交通管控组,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全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制定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公路防控、铁路运营防控、道路运输防控、水上运输防控、应急运力保障等10个专项工作组,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系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了全州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环州交通管控和暂停全州道路客运班线及其他客运等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加强对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国省干线、汽车客运站、渡口等交通场所的防控,对外省特别是湖北籍车辆和人员加强监管,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城市公交、出租车及运输工具加强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在汽车客运站设置专用下客通道、留观室,对驾乘人员全面进行体温检测。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强全州交通运输源头管控。一是加强环州公路交通管控。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在广昆高速弥勒服务区、广昆高速锁龙寺、呈元高速羊街服务区、天猴高速石屏服务区、开河高速河口收费站、天猴高速老寨收费站设置6个高速公路交通管控点,在石泸线马曹冲、泸陆线金马、师泸线白水、蒙元线红河大桥(石红大桥)、喀东线牛孔设置5个国省干线交通管控点,对进入州境内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驾乘人员体温异常的及时报卫生健康部门处置,并做好车辆的消毒。截至2月9日,累计检测驾乘人员体温580766人。二是加强铁路运输管控。在弥勒高铁站、建水火车站、蒙自火车站、屏边火车站、河口火车站设置5个火车站交通管控点,对进入州境内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截至2月9日,累计检测旅客体温66037人。三是加强公路运输管控。在全州16个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设立流动检测站,设置专门下客通道、留观室,对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检测。截至1月28日,在停运客运班线之前,共检查车辆客运1481辆次,累计检测驾乘人员体温25094人,未检出体温异常人员。为防止疫情蔓延扩散,经报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1月29日零时起暂停全州所有汽车客运站运营,累计停运客运车辆3164辆。公交车客运除弥勒市、河口县开通城区至火车站公交外,13个县市所有公交车已停运;出租车客运除蒙自、个旧、开远、弥勒、屏边5个县市正常运营外(绿春县无出租车),其余7个县市已停运;网约车客运13个县市均已停运。停运后我们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积极宣传劝导旅客错开春运高峰期避开疫情管控期;同时稳妥做好已售客票、已预约订单的免费退票和解释说明工作。

  第三,做好应急运力保障,确保应急防疫物资通道畅通。

  全力做好应急应力保障,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41条,储备应急运力车辆611辆,其中:客运车辆313辆、普通货运车辆240辆、危货运输车辆58辆,保障好应急防疫物资、人员和返岗农民工、返校学生应急运送工作。

  总体来看,全州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交通防控工作可控,春运工作平稳、有序。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有序组织恢复公路旅客运输、城市公交、出租车和网约车客运,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毛杰:

  谢谢车文华局长的发布。下面,请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先生发布新闻。

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发布新闻

  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

  各位媒体朋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物资保障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组织指挥下,多措并举,加强调度,全力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迅速摸底,掌握情况。1月23日,我们迅速开展全州工信系统总动员,全面开展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物和消杀产品等应急物资生产情况的摸底调查。

  二是加强调度,统计需求。建立全州应急物资需求统计上报制度,实时掌握需求情况,对紧缺物资及时上报省工信厅请求调度。

  三是内外采购,多方筹措。召开了重点经销商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座谈会,统筹调度11家医药经销商企业加强应急物资供应。同时,充分发挥我州拥有两个国家级口岸的区位优势,派出进口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特派组,对接周边国家和机构,在国外开展采购、联系进口货源渠道,多渠道采购调运防控应急物资。

  四是积极协调、组织复产。积极组织我州1家口罩生产企业、2家高锰酸钾生产企业、3家石灰粉生产企业复工复产。1月27日,云锡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共生产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口罩(KN95)7万余只,赶制手术服300套捐赠给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20人支援武汉医疗队。1月28日,云南群星化工有限公司点火复产,截至目前共生产高锰酸钾121吨。全州规上医药企业15家,已复产2家;计划2月16日前复产8家。关于广大群众反映口罩缺货、无口罩可买的问题。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州同全国、全省一样,口罩等医疗物资处于紧缺状态,有限的口罩资源只能优先保障发热门诊就诊群众、医务人员、执勤民警等一线人员。为缓解口罩供应困难,红河州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二是加强境外采购;三是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和调拨采购。刚才已经说了,我州云锡劳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已复工复产,州内11家医用企业正多渠道进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沟通协调,千方百计加强对口罩等医疗资源的生产、调拨、采购,逐步满足医疗需要和市场需求。

  通过以上各项措施,有效保障了全州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供应。

  截至2月9日:全州累计购进外科口罩600只、普通口罩153.78万只、84消毒液380瓶、酒精7900瓶、消毒粉500袋、一次性医用中单2500个、洗手液529瓶、碘伏93瓶、喷雾器50台、热烟雾机10台、消毒片60件;省工信厅累计调运n95口罩40只、防护服8套、眼罩20只、普通口罩7.26万只,消毒液15吨。

  累计向市场投放94.97万只口罩,其中,个旧市9.88万只、蒙自市7.87万只、开远市5.6万只、弥勒市7.2万只、泸西县3万只、建水县8.41万只、石屏县4.29万只、金平县3.39万只、红河县8.03万只、元阳县18.15万只、河口县6.24万只、屏边县2.3万只、绿春县3万只。累计向州级一线防疫部门发放普通口罩2.5万只、消毒液329瓶、消毒灵20瓶、酒精1111瓶。累计向县市指挥部物资保障组调运普通口罩130.62万只、防护服96套(建水县20套、金平县15套、元阳县16套,州级医疗机构45套)、酒精500瓶。这些物资基本保障了发热门诊就诊群众、医务人员、执勤民警、综合执法、交通运输服务等一线工作人员。随着国内外采购的口罩陆续到货,加上近期全国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产能的逐步恢复,当前医用防护物资紧张的局面将渐渐缓解。

  此外,我州生活物资供应稳定。现有粮食存量10.47万吨(其中政府储备6.23万吨,企业库存4.24万吨);食用油存量1732.36吨(其中政府储备1400吨,企业库存332.36吨);现有猪肉存量1.23万吨(其中政府储备557.84 吨,企业库存1.17万吨);现有禽蛋存量5880.43吨(企业库存);现有蔬菜存量27万吨(企业库存);现有水果存量3.31万吨(企业库存)。目前市场总体价格稳定、品种丰富,总体供应充足,没有出现价格暴涨、囤积和哄抢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专人专班,及时准确掌握物资需求信息,做好防护用品的筹集、储备、发放等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口罩等物资供应,千方百计保障群众日常防控物资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确保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我们相信,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州各族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谢谢!

  毛杰:

  谢谢姜伟局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广网记者:

  当前,市民比较关注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用品的供应情况,政府在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我州应对疫情指挥部下设专门的物资保障组,具体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保障:

  一是组织州内有关生产企业复工复产。1月23日,州工信局迅速摸清州内防控应急物资的生产供应情况,组织排查我州口罩、防护服、抗病毒药物和消杀产品生产情况。经过排查,我州有1户口罩生产企业(云锡劳动防护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已于1月27日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共生产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口罩7万余只,赶制手术服300套捐赠给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20人支援武汉医疗队。另外,我州还有消杀产品高锰酸钾生产企业2家,日产能24吨,现有库存374吨;其中云南群星化工有限公司已于1月28日点火复产,截至目前生产高锰酸钾121吨,另一户企业(建水锰矿)也在加快检修准备复产。同时,我州还有石灰粉生产企业3家,日产能300吨,其中2户石灰粉生产企业春节期间持续组织生产,以备重点场所及大面积消杀的需要。

  二是争取省级统筹调配支持。我们动态掌握全州应急物资保障情况,每天向省工信厅上报物资需求。截至目前,省工信厅累计调配n95口罩40只、防护服8套、眼罩20只、普通口罩7.26万只,消毒液15吨等物资支持我州的防控工作。

  三是调动州内11家医药经销商的资源。我们先后2次召开重点经销商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州11家医药经销商企业加强应急物资统筹供应,各经销商顾全大局、鼎力相助、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四是发挥沿边优势加大进口采购力度。我们派出进口防控应急物资采购特派组,利用我州拥有两个国家级口岸的区位优势,对接周边国家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强化质量监管,多渠道采购调运防控应急物资,在国内市场供需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确保了有效供给。

  五是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捐赠支持。我州的防控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受捐资金92.47万元、护目镜6160副、普通口罩18000只、鞋套10450双、手套5500双、一次性医用帽3000个、隔离衣100件及各种药品和各种消毒液近1600公斤。社会力量也定点捐赠了大量物资,这方面,新闻媒体做了报道。目前,受捐的资金及物资已调拨至十三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定点医院。

  (高浓缩消毒液12桶共300公斤、消毒粉10桶共120公斤、84消毒液660公斤(22桶)、乙醇消毒液600公斤(24桶)、强化戊二醛消毒液15瓶、莫西沙星注射液150支、灵丹草合计400瓶、双黄连口服液(浓缩型)140盒、连花清瘟胶囊200盒,均已发放至各定点医院。)

  六是统筹做到防控和生活物资双保障。我州坚定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双保障,综合施策强化医用防控物资保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有效稳定供应、稳定物价、稳定预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持续作战的各项准备,科学预判疫情形势,及时准确掌握各方需求,畅通高效保障物资供应,扎实做好“双保障”,全面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红河日报记者:

  当前,各项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请问,在落实防控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如何有序安排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伟:

  这个确实是个重要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就此已经作出统一部署和要求,最近一两天,省州党委、政府已经相继作出了系列安排,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专题作了具体的研究部署。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六稳”要求,找准突破口、拿出硬措施,狠抓“六个大抓”落实见效,确保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当前,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县市及时以文件、实地和网络手段等多种形式,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宣传到企业,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彻底、安全培训到位的企业可于2月10日复工,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

  二、盯住关键环节,切实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培训。我们将监管关口前移,突出安全第一的方针,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培训,做到全面排查、全员培训。围绕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及时整改消除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不予复工复产。

  三、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强化复工复产防疫措施。我们将认真指导企业按照复工复产指南和相关工作要求制定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措施,确保可防可控、万无一失。按规范全面落实企业内部日常防控工作措施的过程中,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重点盯住返岗人员的流向及健康状况,严格执行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制度,认真填报《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表》,做到在产企业和新复工复产企业返岗人员全覆盖。

  四、实施分类指导,切实做到分类分层次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将坚持统筹兼顾、分类分层次列出时序,优先推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生产,其次是引导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再次是指导其他各类企业于2月9日后有序复工复产。在重点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做好各类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和隐患。工作中还密切关注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企业和已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类企业新返岗人员也必须落实健康申报制度。

  五、突出要素保障,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全州工信系统从春节前就已经启动“春风暖企”活动,提前与企业沟通谋划今年的生产经营计划。在原有工作基础之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深入企业调研和检查了解复工复产准备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协调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和督促整改到位。按照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的要求,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强化煤电油运等要素协调保障,特别与金融、交通等部门联动,重点帮助落实应对绿色贷款政策和解决物流运输问题,实打实促进企业达产达效。

  六、注重信息报送,切实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动态管理。从2月8日起,我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由之前“一周一报”转为“日报制”,同时实行动态管理,适时掌握新复工复产企业和在产企业因原料、库存等原因导致停工停产的情况。据初步调查,全州43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有107户实现复工复产(其中:春节期间正常生产企业77户,春节后复工复产企业30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5%。经与企业调度协商,剩余企业中有286户能在2月9日至2月底前有序复工复产,尚有44户企业不能在2月底前复工复产。

  谢谢!

  云南法制报记者:

  现在全州各类汽车客运还处于停运状态,请问下一步对恢复运营有什么打算和安排?

  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组长、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车文华:

  根据红河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暂停红河州道路客运班线及其他客运的公告,自2020年1月29日零起暂停了全州道路班线客运及其他客运经营,其中包括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及跨省、跨市、跨县域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运营。目前,全州各县市16个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仍处于停运状态。据了解,与我州毗邻的昆明、曲靖、玉溪、文山、普洱5个州市也处于暂停客运经营状态。

  下一步,省际客运班线的恢复,待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明确具体时间后恢复。市际客运班线的恢复,我们将积极协调涉及的昆明、曲靖、玉溪、文山、普洱、版纳6个州市,成熟一条恢复运营一条,逐步恢复经营。县际客运班线的恢复,现已完成恢复运营方案和汽车客运站疫情管控工作方案的制定,我们将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对接联系,根据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适时报红河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后,逐步恢复经营。县市内客运班线、公交车、出租车(含网约车)的具体恢复时间,由各县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决定。因客运班线停运,给群众造成的出行不便,请大家理解支持,主要是为了防止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相信在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毛杰:

  各位记者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关于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若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也可与州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协调工作。谢谢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