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0/02/01 15:37

浏览次数:

  1月31日下午,红河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蒙自举办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红河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组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毛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红河州政府新闻办主持的新闻发布会。近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疫情的防控、排查、救治等工作的情况。

  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红河州疫情防控及患者收治情况,在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今天我们请来了负责相关工作的同志介绍有关情况。他们是: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同志;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温凡同志;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秀玲同志。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杨双赋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媒体有:中国新闻社、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加油报、红河日报社、红河广播电视台、今日头条、新广网、蒙自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下面请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同志向大家介绍情况。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发布新闻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毛晓鹏: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红河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下面我就红河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以下介绍。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州委、州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严密防控,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目前疫情情况

  截至2020年1月31日12时,全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其中蒙自1例、河口1例、红河1例、元阳1例,均为输入性普通病例。4例病例均在州级定点救治机构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集中隔离治疗,病情平稳,无重症病例、危重症病例、死亡病例。蒙自1例确诊病例于今天出院。现有疑似病例19例,分别在州级和县市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累计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人员158人,解除医学隔离观察3人,尚在医学隔离观察155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决扛起防控政治责任。州委书记姚国华多次对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州委、州政府先后多次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压实防控责任。1月23日成立了红河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1月26日调整由州委州政府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州委副书记和有关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为副组长,州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成立州级应急指挥部,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任指挥长,下设12个工作组,集中在州卫生健康委办公。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统筹抓好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全州13县市按照州级做法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指挥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及时启动我州应急响应,根据我州实际,出台了21条具体防控举措,建立了由相关部门成员单位领导为成员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州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疫情指挥部下发第1号令,自2020年1月29日24时起,暂停红河州道路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及跨省、跨市(地、州)、跨县域出租汽车(巡游车、网约车)运营,形成了全州上下高度一致、运行高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二)全面控制疫情扩散。一是突出重点人群。对武汉来红河州的游客、在武汉就读寒假返乡的学生、务工返乡及其他由武汉返回红河州的各类人员,公安、交通运输、教育体育、文化旅游、铁路、大数据等部门单位按“不漏一人”的要求,开展网格式排查,全面完成了网格式排查任务。对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实施严格的隔离和检查,加强病例周边环境消毒,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在武汉就读返回红河州的大学生全部发出信息,提醒其居家观察,一旦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和处置;对后续排查出来的人员,及时纳入监测管理。二是突出交通检疫。严把公路、铁路等重大交通枢纽关口,切实掌握外地进入红河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公安、铁路、交通运输部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立联合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强制实施临时隔离、医学观察。州级在州传染病医院设置25间隔离病房。三是突出农村社区。在农村依托驻村工作队、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分片包干、联系到户、责任到人,对可疑人员全部实行居家或到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14天。在社区依托服务中心,实行地毯式的追踪、网格化的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好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全面强化医疗救治。一是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全州开展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及时转发国家第四版治疗方案,层层开展业务培训。全州33家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规范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针对阶段性治疗情况,组织专家对收治的患者诊疗情况,逐个进行总结,形成分析报告,为下一步救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发挥中医药优势,对确诊病例开展中西医临床协同救治,目前已治愈出院病例1例。二是落实医疗救治机构。全州及时指定定点医疗救治机构16家。可集中收治床位833张。其中: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州级重点医疗救治医院,设置负压病房8间,隔离病房59间,可集中收治床位84张。采取医保特殊报销政策,对确诊和疑似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律实行免费诊疗,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四)全面做好物资保障。一是建立医疗物资调配机制。建立工业和信息化局、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与13家医药公司等物资承储单位之间的紧缺医疗物资调配机制,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物资需求信息的审核,根据物资储备情况制定调拨计划,科学谋划调进医疗物资。二是紧急调购一批医疗物资。截至2020年1月30日,采购口罩52500只、酒精2150瓶(500毫升装)、消毒灵1100袋,发放13县市口罩41500只、州级机关5000只。近3天内还将有普通口罩10万只和外科口罩2万只到货。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们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救治、保障供应”的原则,全面发动,网格管理,精准施策,坚决控制疫情输入和蔓延。

  在外防输入方面重点做好“四抓”:一是抓实来红河州的人员排查。继续发动乡镇、村(社区)挨家挨户排查外省进入红河州,尤其是湖北来红河州人员的情况,建立清单台账,分类进行管控;二是抓实重点部位把守。继续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严格管控,加强入红河州车辆和人员的防疫消毒和信息登记,严防疫情输入;三是抓实重点人员管控。全流程做好近期有湖北旅行史人员的健康管理,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人员及时留观或救治,并及时跟踪关注其密切接触者;四是抓实处理流程规范。对疑似情况及时按程序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措施,严防交叉感染。

  在内防扩散方面重点做好“三个到位”:一是流调到位。切实抓好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二是追踪到位。根据流调结果,第一时间找到密切接触者,逐一建立台账,确保不漏一人;三是管理到位。对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在医疗救治方面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规范发热门诊。将普通发热病人和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热病人分区诊疗;二是完善重症转诊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重症患者,提前筹划,加强应急演练,全面做好转诊准备工作;三是抓好院内感控。组织开展诊疗方案、院感工作培训,落实三级防护标准和相关隔离措施,严防院内感染。

  在物资供应方面重点做到“三个保障”:一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二是保障市民购物便利;三是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用品供应。

  当前,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希望全州广大人民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切实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安全。一是尽量避免参加聚会或集体活动,尽量避免到医院探望病人,有效防控疫情扩散。二是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发热病人,咳嗽和打喷嚏时要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三是保持住所通风良好,搞好室内外清洁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乐观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四是不买卖、接触和食用各种野生动物,食物要煮熟煮透。五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六是及时关注国家、省、州有关部门的官方疫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合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毛杰:

  感谢毛晓鹏主任的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关于红河州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和新闻媒体发布有关信息,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若大家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也可与州政府新闻办联系,我们将做好联络协调工作。谢谢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屏边专场

>